柳英杰:全球市场预期乐观 汇市拍案惊奇

2014年01月13日 11:38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四季度美国经济让市场对明年投资环境改善充满信心,美联储2013年年底缩减QE规模被看做主要央行政策调整的信号。

  尽管如此,外汇黄金投资宏观面上仍存在不少风险。万事讲究因果,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各国央行和政府种下因,2014年国际市场各投资领域将承受不同的结果。

  美指拍案:美联储故布疑阵 美国临通胀或重临

  美联储连续三轮QE后,经济复苏逐步进入稳定阶段,但通胀问题在2014年将成为难以避免的话题。美国当前通胀1.2%,距离警戒线较远,但华尔街预测14年该国通胀将达到2.2%。

  美国基本面的两大问题尚未解决,美联储何时完全退出QE时间不确定?美债上限设置下违约风险是否已经完全消除?这些都是外汇黄金市场的不确定因素。

  全球复苏刺激市场风险投资偏好,而美国数据回暖正逐步加强美元避险属性,美元反弹的大方向逐步明朗,但市场情绪波动导致的阶段性调整风险需要引起注意。

  目前外汇市场上普遍看好美元,国际主要投资机构也在美联储正调整后全面上调美元长线预期,具体位置分歧较大。我认为,看好美元除了需要经济数据支撑,还需要通胀可控作前提。

  欧系拍案:南北欧鸿沟扩大 欧央行身份尴尬

  欧元和英镑所代表的的高风险货币在2013年年底逆袭,其中英镑表现独树一帜。在美联储宣布缩减QE之前,英国央行前瞻性指导和高层言论已经释放加息信号。从英央行高层言论来看,2014年加息概率很大,目前卡尼尚在试探市场。

  与之相比,欧洲央行政策调整更为激进,而宽松前景不明朗。2013年欧元区债务危机洗礼后,欧银正努力争取扩大其影响力,以期在对抗地区衰退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但银行联盟落实举步维艰,欧洲央行未来如何定位?德国经济一路领跑,南北差距如何弥合?

  从目前德拉基举动和去年年底的一系列言论来看,欧洲央行仍被束缚手脚,其政策调整往往是多方妥协的结果。德法经济增长出现裂痕,核心国复苏步调不一致可能激化内部矛盾。

  和欧元相比,英镑存在两大明显优势,一是英国央行政策前景明朗而经济复苏趋稳,二是其准避险属性带来的支撑效果。

  鉴于此,我对欧元14年走势预测偏于保守,但对英镑则更为乐观,预计2014年突破1.70难度不大,如果外围环境同步改善,可能上测1.80大关。而欧系中的避险货币瑞郎,在保留1.20汇率下限的情况下,投资空间非常有限。

  澳纽拍案:资金或回流美欧  商品货币走势分化

  商品货币2013年行情是名符其实的“过山车”,但整体向下趋势可见轮廓。在全球经济进出探底回升之际,国际商品市场呈现低迷。新兴市场增长逐步乏力,也是商品货币13年下半年暗淡的主要原因。

  被看做新兴投资乐土的金砖国家经济增长逐步放缓,我国也为经济增长设置了增长可容忍下限,对外贸易大幅缩水和GDP下滑等负面信号,令商品货币投资者保持谨慎。

  而美联储缩减QE规模,英国、加拿大和纽联储先后释放加息信号,市场预期14年全球资本可能回流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增长是否将面临困境?

  2013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导致商品货币整体承压,2014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差距和各国央行政策调整步骤将加剧商品货币分化。

  去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乐观信号一度令墨西哥等拉美国家货币上涨,而年底美联储缩减购债和美国GDP数据强劲又带动加元探底回升。同期中国和印度等国经济则维持不稳定状态,令澳元承压。

  澳元加速下滑持续承压的另一重要因素是澳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偏向宽松。史蒂文斯多次口头干预市场令澳元持续下滑,目前2014年主流预期为澳元下跌至0.8500水平。

  我同样不看好澳元,但并不认为它具有这么大的下行空间。主要依据是去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中,澳联储态度已经趋于保守,制约因素可能也是通胀风险。因此,目前市场预期对澳元的预期太过悲观。

  纽元2013年逐步摆脱澳元对它的牵制,受到中国因素的影响也越来越小,而纽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较为温和。大环境稳定的情况下,2014年纽元可能成为另一重要的准避险货币,阶段性波动中更为有利可图。

  日元拍案:安倍大唱空城计 黑田身不由己

  日元走势特立独行,2013年底持续下跌令交易量日减,短线波动指引性非常有限。因此,部分投资机构去年年底开始盲目唱空日元长线的做法并不可取。

  当然,日元不会走向类似于英镑和纽元的折中路线,周期性涨跌的空间依然很大。当前的风险之一是:日本央行和政府大力鼓吹的经济乐观景象有多少水分?

  2013年以来,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非常的被动,压力来自于安倍晋三领导的日本政府和美联储持续宽松。黑田东彦领到下的日本央行宽松目标较为明确,即促进经济复增长和可量化的2%通胀。

  日本经济十几年停滞,国内长期通缩,2013年经济起色不明显,但CPI由负转正飙升至1.5%,是得益于日银政策激进,还是外力推动?结合美国和澳大利亚可能存在的通胀风险来看,主要央行一系列宽松可能为2014年埋下全球通胀的祸根!

  2013年美元兑日元汇率从86.00附近一路上升,到13年年底的105.00附近,为34年来最大年跌幅。目前投行依然看空日元中长线,最高水平达120,其背后支撑是日本央行持续宽松。

  我认为,2014年可能的变数太多,若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各大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日本央行可能再度身不由己,难以维持大规模宽松,因此保守看空日元到110水平。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制过长催生剩男剩女 12年应缩减为9年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
  • 谢作诗:春运拥堵缘于城乡二元结构
  • 高善文:中国离债务危机有多远
  • 凯恩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断崖式下滑
  • 陶冬:美非农失前蹄 欧央行谋后招
  • 黄有光:建议高考男女生分开录取
  • 江濡山:五问肖刚 你有杀手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