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退出将利好中国资本输出 未来5年是最佳时机

2013年07月07日 19:34  一财网 

  美国最新披露的6月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显示联储决策层距离缩减或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又近了一步,在美元流动性日趋收紧的趋势下,昨日,交通大学教授潘英丽在中国发展研究圆桌论坛上表示,低成本美元时代的趋势渐远,将成为人民币资本输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机会。

  金融是中国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不实行改革的话,中国当前亟需的经济改革也很难实现,潘英丽指出,在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当下,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低目标是在国际贸易、投资活动,包括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能否以人民币计价。只有实现了人民币在国际金融活动中的计价功能,中国企业经济主体才可能规避汇率波动,及未来美元本位制的系统性风险。

  参考历史上,日本政府曾错失日元国际化的机遇,潘英丽表示,人民币可以借助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出去”配置全球资产、资本输出等经济活动中,实现广泛参与大宗商品等系列交易中。

  “随着美国量化宽松QE系列政策的逐步退出,美元利率会有所提升,美元也会进入升值过程,中国可以抓住机会把丰厚的外汇储备用掉。此外,相应的人民币走势会趋向稳定或疲软,市场对人民币前景也将不完全看涨,这就是中国资产输出的最佳时机”,潘英丽表示,未来5年是中国资本输出的最佳时机,应该大规模积累海外人民币债券,快速推进资本项目之下的人民币兑换和资本输出。

  前景美好,道路曲折,潘英丽同时也指出,发行人民币债券也需要承担职责和成本,“能否通过国家信用担保和保护私有产权,实现筹集全球廉价资本,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是否具有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当前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的负债业务是政府发行国债来施行的,美国的资产业务却是通过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全球投资获取,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美国政府现在很难从跨国企业和金融企业的海外利润当中分享他们的利润,税收问题没有解决,潘英丽认为,相比之下,中国的优势在于,一旦海外人民币债券积累,中国政府可以实现通过跨国企业和金融企业的海外业务分享利润,用来改善政府债务状况,避免出现白宫经济债台高筑的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经济与管理院院长周林教授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改革是被倒逼出来的,“现在是中国经济非常关键的时刻,如果没有大动作,未来10年内很可能出现危机”。

  周林认为,新领导层会在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上,拿出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新举措,“可能不会特别大,但总是要有所措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穆雷横扫小德首夺温网 结束英国77年等待
  • 娱乐董洁潘粤明被证实仍未离婚
  • 财经韩亚失事飞机上近半中国人:低价抢客源
  • 科技美国骨髓移植清除患者艾滋病病毒
  • 博客韩航失事客机上为何中国乘客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资源流失奥赛被削 黄冈高考神话难再续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华生:中国经济无需杀跌
  • 王德培: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与红利
  • 刘军洛:高位买黄金打破中国经济防线
  • 马光远:重启民营银行是金融开放风向
  • 叶檀:如何考核官员
  • 罗天昊:中国梦需要五大共和
  • 郭世邦:单靠涨价难解打车难问题
  • 管清友:中国经济的第三次闯关
  • 姚树洁:地产泡沫爆破只是时间问题
  • 陶冬:央行分道扬镳 非农衔枚急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