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丽非农增强退出QE预期 联储紧缩或分五步走

2013年07月08日 07:15  汇通网 

  汇通网7月7日讯——美国劳工部周五(7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9.5万人,预期增加16.5万人,因就业人口增加,同时将4月和5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幅上修了7万。此外,美国6月失业率为7.6%,与5月持平,预期为7.5%。

  非农就业数据强劲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的稳步复苏,这意味着美联储最早于2014年9月收紧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已不再仅仅是空谈,同时美联储将在未来不久上调利率的预期亦显著升温。

观点:靓丽非农增强退出QE预期,美联储或分五步走

  此前已经有分析师表示,即使美国6月份新增就业人口会有所萎缩,但应当尚不足以改变美联储的预期——美联储计划从2013年稍晚开始撤回大规模量化宽松(QE)政策。而现在非农数据大幅好于预期,更是增加了美联储加速收紧QE的可能性。

  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公开言论可以看出,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未来可能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投资者普遍预期,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在提上议事日程。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将对全球和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步骤和时间表,分析师认为,鉴于美国就业改善的进程和经济复苏的走势,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进程最终可能分五步。

  第一步,减少每月的资产购进量。美联储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启动减少购买机构债,2014年年中停止量化宽松。

  第二步,采取反向扭转操作。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年初,美联储在确定经济仍保持较好走势之后,可能采用反向扭转操作,即减持长期债券的同时,增持短期债券。

  第三步,从金融市场回笼资金。随着经济持续好转,美联储将交替采取定期存款工具、回购、逆回购协议来掌握回收流动性的期限和节奏,更好地调节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如美联储可能发行针对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凭证”,使银行的超额准备长期化、定期化,减少市场资金流动性。

  第四步,逐步提高基准利率。目前,美国银行体系有大量的准备金,联邦基金交易市场已明显萎缩,联邦基金利率调整难以影响短期利率的走势。因此,短期内超额准备金利率将取代联邦基金利率成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美联储将首先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率,然后,再谨慎地提高联邦基金利率。

  第五步,逐渐实现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目前,美联储总资产超过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资产结构也由危机前的短期、中期国债为主转变成为长期国债、抵押支持证券(MBS)和联邦机构债为主。资产负债表正常化是美联储的长期目标,在缩减资产负债规模的同时,美联储也将对资产负债表结构进行调整。

  美联储退出QE将对全球和中国产生哪些影响?

  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来看,一是必将带来全球汇率的反转。根据历史经验,美联储一旦采取紧缩货币政策,往往会带来美元的持续走强,如2004年至2005年美联储加息八次,期间美元指数从87上升至92.4。一旦退出QE退出,美元必将进入升值通道。

  二是大宗商品价格将进入下行通道。QE1期间,美元指数下挫5.3%,原油价格上涨23.5%,QE2期间美元指数下降9.9%,原油价格上涨33.6%。一旦美国退出QE政策,美元升值将使大宗商品价格进入下降通道。

  三是资本流动逆转,可能会诱发局部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元长期弱势及零利率,使得美元成为套利交易的新宠。投资者以极低的成本套入美元,然后投资于高利率或高收益的国家,获取高额回报。一旦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势必会引起美元大规模回流,将导致其他国家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韩国客机坠毁事故2名中国学生遇难
  • 体育穆雷横扫小德首夺温网 结束英国77年等待
  • 娱乐黄晓明:男神离我好远 我只是土鳖
  • 财经韩亚失事飞机上近半中国人:低价抢客源
  • 科技科学家打印整个身体器官获突破
  • 博客韩航失事客机上为何中国乘客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南京超级小学择校需摇号 13人抢1名额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叶檀:如何考核官员
  • 罗天昊:中国梦需要五大共和
  • 郭世邦:单靠涨价难解打车难问题
  • 管清友:中国经济的第三次闯关
  • 姚树洁:地产泡沫爆破只是时间问题
  • 陶冬:央行分道扬镳 非农衔枚急进
  • 管清友:金融危机第三波已拉开序幕
  • 麒元:中国经济的下半年预测和建议
  • 李光斗:什么是埃及的品牌符号
  • 张明:应该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