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新规今起实施 提示人民币升值要慢些走

2013年06月01日 04:03  证券日报 

  ■阎 岳

  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让外贸企业苦不堪言。国家外汇局出于支持外贸升级转型、促进外贸稳定增长、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等因素考虑,在5月份颁布了一些新规并自今日起实施。业界普遍预计,这些措施相当于给人民币的单边升值踩了脚刹车,提示人民币升值要“慢些走”。

  5月3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6.1796,首次跌破6.18。这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5月份第七次刷新汇改以来高点。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达到1.68%,已经超过2012年全年1.03%的升值幅度。

  据上海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让公司每月损失超过了8万元人民币。其他外贸企业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为了支持外贸升级转型、促进外贸稳定增长、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国家外汇局出台新规以求化解人民币升值给外贸企业带来的困难。

  国家外汇局出台的《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强调了对银行外汇存贷比头寸的管理。银行外汇头寸新的管理办法将在6月底首次实施。

  据专业人士测算,根据国家外汇局规定的外汇存贷比极端公式测算,中国银行业外汇头寸的缺口大概是4000亿美元。在这项新规实施之前,银行将于6月中旬在市场上大量购进美元,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出现暂时下行。

  国家外汇局从今日起施行的另一项措施是,进一步改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出台这个新规的初衷是为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管理,支持外贸升级转型,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这些措施让一些外贸企业看到了希望。他们认为这些政策有利于增加汇率弹性,有利于抑制当前的汇率升值预期,能够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在推出这些措施的同时,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也没有停步。

  在日前召开的2013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指出,加快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重点是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进一步市场化改革将影响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对整个金融市场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措施之一很可能是扩大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幅度区间,目前这一区间是1%,业界预计扩大后至少将达到1.5%。

  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局局长易纲曾表示,目前的市场条件适合考虑扩大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幅度区间,这对市场有利。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也表示,扩大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幅度区间将是汇改的下一步措施。

  不可否认,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人民币升值将是一个长期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只有遵循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的原则,才能促进外贸升级转型、实现外贸稳定增长的目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启程访问美洲
  • 体育LBJ:飙垃圾话随时奉陪 纠纷案科比1审负
  • 娱乐蔡依林不认当兵表弟 遭姑姑再讨公开道歉
  • 财经中石化无故清退劳务派遣工遭索赔60万元
  • 科技苹果避税300亿美元真相:库克背后的女人
  • 博客高校领导:很多大学生就不了业是活该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穿正装去高考被当家长拦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
  • 海外阿Q: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图解)
  • 白明:以中国之双反应对欧盟双反
  • 刘远举:该不该重罚地铁逃票者
  • 谢百三:多数市场专家看涨A股
  • 苏鑫:黄金投资的六个误解
  • 洪平凡:经济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 罗天昊:广东产业结构更多元
  • 叶檀: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废
  • 岳富涛:中国庄园梦不容易实现
  • 黄光锐: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