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信银行专家谈欧美利率前景和日圆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3:48 新浪财经

  主持人:刚才王总也从国债的一个角度谈了对美国经济的看法,其实要影响房地产市场,大部分国家都是运用利率的手段进行干预,您认为美国下一阶段利率的走势会是什么样?现在已经达到了5.25%,您认为这是一个顶点还是会继续加息?

  王文华:从目前我们的看法来说,5.25%应该是基本接近顶点的阶段,从市场整个对于美国经济下一段的解读来说,大部分人也是这样看的,同时也是这么认为的。美国经济的这一次放缓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平稳的放缓,目前这样理解美国经济的人在市场上居多,但是同时也确实有一批人认为,不排除出现比较大的下跌可能。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美国的利率情况,有一个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大家肯定要谈到欧元区的利率情况,我刚才听了孙总对欧元的看法,孙总认为,欧元区的利率前景会是什么样的,下一个阶段会有怎样的变动?是会继续加息呢?还是像英国那样继续维持利率不变?

  孙炜:我觉得首先是这样,根据欧洲央行官员发表的言论来看,基本上认为欧洲现在处于经济增长比较强劲的区间内,未来可能会偏向加息可能,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从近期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确实有这种迹象,但是由于我们也知道,今年年内欧洲央行至少加了两次息了,这种加息的效果通常会有一个滞后的过程,这种加息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我觉得还是要看市场数据来反映。尽管从市场的期货指标来看,看到对欧洲央行加息还蛮高的,我觉得还要看数据。

  主持人:可能欧洲央行委员会要决定是否加息还得看经济数据,如果经济数据持续处于一个通胀的状态,还是会运用利率这个手段干预整个欧元区经济的增长,维持欧元区一个健康的经济状态。孙总,还有一个,您刚才也分析了欧元和日元的情况,您看咱们四季度,如果您来操作,您会操作哪个货币呢?或者是说您比较看好哪些货币?

  孙炜:首先我想说的是,其实这样的回答可能只是我个人的观点,我特别建议,各位网友如果你真是从事外汇交易的时候,应该是基于个人的判断。从我个人的角度,就像刚才主持人提到的,我个人比较看好欧元,特别是欧元兑日元,我刚才提到,欧洲加息态度比日元加息态度强一些,对于日本刚结束了利率,对于经济复苏的程度和可持续性,目前有待检验,特别是年内,日本加息的行动,可能性不是很大的前提下,我个人认为欧元兑日元在未来可能会进入一个上升通道,但是这里面我觉得应该还是要动态地结合一些数据来看。

  主持人:因为相对来说,日本加息,国内的阻力非常大。

  孙炜:是的。

  主持人:现在据说日本有三个政党都明确表示不希望央行加息,必须在竞选期间将日本经济维持在快速、健康的发展道路上,这个健康要打上双引号了,因为日本结束零利率政策以后,在这之前已经出现了稍微通胀的状态,是否通胀会持续,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孙总刚才也说了,下一阶段应该会看好欧元这个货币,也欢迎投资者对欧元进行关注。说完中长线的问题,我们来谈谈短线的情况,大家都知道,昨天美国因劳动节休市一天,当然在劳动节这一天,布什也发表了一些言论,他说美国应该取消一些税收,特别是对农民,还有对美国有贡献者的税收,他说要终身制的取消他们的税收,我不知道孙总对这个方面有什么看法?

  孙炜:坦白讲,我个人觉得这种言论可能是多少有一点受快接近大选时候的考虑。

  主持人:政治作秀?

  孙炜:因为我觉得税收问题关系到美国老百姓个人福利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政策如果确实能够出台的话,无疑会对老百姓的个人财富有一定的帮助,因为美国是一个靠消费支持经济增长的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讲,对美国的经济来说是一个好的信息,但是要看立法程序这个事情会进行到什么程度。

  主持人:王总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呢?

  王文华:我觉得刚才孙炜所提到的,基本上是这么一种情况,与政治方面的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刺激消费者信心来说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作用不会很大。

  主持人:其实昨天还有另外一个现象,昨天美国外汇市场交易非常清淡,所有非美就日元出现大幅上涨,至昨天晚上12点美元兑日元报116.04附近,较开盘上涨107点,请问孙炜先生,对日元上涨,能不能从技术面跟基本面对我们做一下分析呢?

  孙炜:我首先说一下基本面吧,昨天确实存在于美国休市的情况,在这个情况下,市场参与者比较少,市场比较薄,在此期间日本公布了一个资本支出的数据,受到这个数据影响,日元出现一个比较大的调整过程,我们今天也看到,在我们来的过程中日元上涨有一点反复,这个就有一点短线的效果在里面。

  从技术面来看,美元兑日元支撑比较强的态势,应该说前期已经上到了117以上的水平,现在这种调整应该说从技术上调整也是可以解释的。

  主持人:您认为昨天日元的上涨,因为大家也知道,昨天人民币涨了非常多,涨的130点左右,日元的上涨跟人民币的上涨有没有关系呢?是不是人民币的上涨带动了日元的反弹?

  王文华:其实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人民币现在也是纳入到整个世界经济大的范围之内,所以它们本身有一定内在联系。

  网友:本次日元上涨的价格能达到115.00吗?

  主持人:因为这个价格不少网友在问,估计很多网友短线上都在这个价格被套了,请孙炜先生谈谈,日元在近期内能到这个价格吗?

  孙炜:坦白说,我个人观点是有这种可能,就像我在一开始和我一直在强调的,汇市后市的变化很大情况下取决于经济数据的影响,从现在的经济数据来看,很多数据都很重要,这些数据对市场都会起到刺激作用,现在市场水平,美元兑日元在116,相对来说从116变成115,坦白讲在外汇市场上不是太大的区间,这两种情况都有。

  主持人:其实一百多点的幅度不大。

  孙炜:相对于美元和日元的波动来讲还是一个正常的波动水平。

  主持人:就是说这个价格应该是,只要美国或者是日本一个方面数据刺激,应该就可以达到了。

  孙炜:我个人建议,关注技术面上的支撑位,比如在116和115之间的,比如115.80、115.50、115.30这个区域,其实可以关注一下,我们可以看一下日元突破美元这个价位的时候,持续的状态,通过这个看一下后序走势。

  主持人:关注一下美元兑日元的支撑价位,如果跌破115.80,下一个目标是115.30,看来现在日元上涨也是举步维艰。其实大家也是可以看到的,对昨天的走势,其实也有一些网友在预测,说日元的上涨不过是个信号,今天可能会大幅跳空,虽然说日元在休市的时候走强(这个理由不是特别充分)。但大家都知道,外汇行情很多重大的变化都是在休市以后开市的第一天发生,请问王总,这次美国休市,美元指数会不会在休市以后发生一些变化?有没有这个可能性?

  王文华: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是绝对没有,但是确实不是非常大,像刚才我们反复提到的,目前主要是看宏观经济层面的,事实上应该说外汇市场,咱们广大的汇民,包括你们提出来的这些问题,我觉得都已经对汇率市场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问出来的这些问题,应该说跟你们现在的盘口有一定相关性。

  我们感觉,如果是做外汇来说,应该更多方面值得关注,或者重点关注的是两个方面内容,一个是宏观面,再有是一些重要事件,刚才提到的这个问题,休市之后会不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呢?我们现在看一下有没有诱发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宏观面上来说,美国休市的情况下,经济数据应该说是没有的,从大的事件上来说,目前影响国际经济政治形势比较重大的事件,比如说中东的问题,朝鲜的问题,如果说在这一两天内这些方面出现情况,有可能短暂的使这个市场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但是应该不是方向性的变化。

  主持人:休市以后市场猜测太多了。

  王文华:实际上我想很多汇民在今年的整个市场中感觉到,不论是买也好卖也好都很难赚到钱,这个是在横盘阶段导致的必然结果,汇民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心态可能更有利于你进一步地这种操作呢?我们觉得,第一你要比较客观地认识当前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大环境和形势,另外一个,你要明白,就是很多的东西不是以我们的意愿为左右,应该说,我想汇民都知道要顺势而为,趋势是你的朋友,这是一个老话题了。从现在的观察看,应该重点看美国的一些重要的经济数字,会不会改变整个国际汇率市场这些大的这种机构,对于美国经济解读的改变,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改变的时候,方向可能把握得更准确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