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越来越多中国人选择春节出门旅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钱春弦) 农历腊月还剩最后几天,按中国人传统该是打扫房屋、采购年货和准备年夜饭的日子,北京律师事务所的邹培源则取来了外出旅游的机票。

  “我们全家将第一次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度过除夕之夜。”他说,“当我们抵达澳大利亚时已经是鸡年正月初一了,当然那里是夏天。”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空姐李嫣将第三次在飞机上迎来农历新年的第一缕曙光。“我们会特意给乘客准备特色年夜饭,还有精彩的文艺互动节目,空乘人员将和乘客一起联欢。”

  她说,五年前第一次在飞机上迎来春节,而且是新世纪第一个春节。当时飞机上座率不到四成,他们大都是由于工作无法在除夕前赶回家去的人,也许因为上座率太低,加上人人归心似箭,根本没办法搞什么节目,大家都一言不发,只顾不停地看手表。最近两年,除夕航班上座率超过平时,乘客以出门旅游的家庭为主,气氛非常热闹。许多空乘人员反映,在飞机上过年甚至比在家里还有“年味”。

  按中国传统风俗,除夕之夜全家人应当坐在家里吃年夜饭“守岁”,但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近年来却选择在这个节日里出门旅游。据悉,北京各大旅行社今年春节出境游人数创历史新高,有望达到2.8万人。上海、广州等其它主要城市也是如此。综合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的信息,今年全国出游人数可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10%。“腊月二十九至大年初三曾经是交通较为冷清的日子,可是就目前航空公司的航班量增加和出票情况来看,将变得更加繁忙。”在首都机场工作快20年的徐占祥说。初步估算,选择国内游和出境游的乘客从数量上基本平分秋色。蔚为壮观的出境游队伍,遍及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传统目的地和德、意、法等欧洲国家以及毛里求斯、肯尼亚等出境游新热点。

  针对近年来大年初一至初七坐飞机出行的旅客人数一直呈增长态势,中国民航做出了及时反应。各大航空公司将特意在2月6日、7日、9日、10日等特殊日子加大航班量,平均每天增加近300个航班,以满足人们春节出门旅行需要。

  中国民航总局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1260万人次,比上年约增12.5%。从25日起,平均每天增加270个航班,日均能运输50万人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