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分时度假暗藏玄机 周游世界是空头支票难实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8: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龙露 左颖) 在北京一所中学当教师的刘女士(化名)没想到,自己和爱人在花费1万多元购买“分时度假”产品后才发现,帮助自己实现“周游世界”梦想很难成真,产品介绍中“可以到世界各地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酒店享受4星级酒店客房待遇”的承诺也根本就是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

  洗脑式推销长达数小时

  刘女士说:“这些推销员的工作方式简直就是洗脑式的。我们是下午6时多到达的那家公司,‘度假顾问’的推销竟然持续到了凌晨1时多,最后我和爱人被说得头晕脑涨,匆忙就交纳了订金、签订了协议,回家仔细琢磨合同才发现了问题。”

  据刘女士介绍,她爱人的手机经常接到这个名为协成假日公司的短信或电话,禁不住工作人员三番五次地“盛情”邀请,去年12月中旬的一天,刘女士和爱人一起参加了这个在中关村数码大厦9层举行的“分时度假”产品推介会。推介会的现场设在一间4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房间的墙壁上贴满了世界各地名胜的挂图和介绍,还摆放着二十几张小圆桌,每个圆桌旁都围坐着一位工作人员和一对夫妻。而且会场始终播放着高分贝的动感音乐。

  接待刘女士的是位王先生,一开始他似乎并不急于介绍有关分时度假产品的内容和相关规定,而是和刘女士拉起了家常,询问了许多诸如是否经常旅游、家庭收入、娱乐休闲方面的问题。经过了近一个小时的“预热”后,在刘女士的催促下,这位工作人员开始进入正题,他介绍说:“分时度假是一种新型的旅游产品,如果用户购买了一个度假村的分时度假使用权之后,即可每年享受7天的度假住宿。另外用户还可以通过交换机构交换到系统中其他的加盟酒店或度假村度假。通过分时度假,用户可以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酒店享受4星级酒店客房待遇。”虽然对分时度假的具体规定仍然一知半解,但在工作人员长达7个小时的游说下,已经疲惫不堪的刘女士和爱人在推介会现场交纳了800元订金,签订了一份通过分期付款认购“分时度假”产品的合同,并在第二天交纳了首付剩余的10200元。

  合同签订没几天,刘女士仔细研读过条款后发现,当时工作人员承诺的许多条款根本就没有写在合同中,而且通过查询发现,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国是有限制的,不是任何国家的分时度假加盟酒店都可以去,到目前为止,中国公民可以选择63个国家进行度假。工作人员当时作出的“可以到世界各地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酒店享受4星级酒店客房待遇”的承诺根本就不可能实现。随后,刘女士虽多次与这家公司协商解除合同,但均遭拒绝。

  从业人员披露内幕

  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一位曾经在国贸一家推广分时度假的旅游咨询公司工作过的张小姐(化名)。据这位张小姐介绍,他们这些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直接从社会上招聘来的,工作期间只有几百元的底薪,工资的其余部分完全靠拉客户签单的业绩和提成。“一般新员工接受三四天的业务培训后就上岗了。这个工作其实说白了就是用的嘴上功夫,经理就曾经说过‘你们只要把客户的钱留下,其余的一切都有公司扛着’。所以一般我们都会从拉家常开始,说上几个小时后客户就会慢慢放松警惕,容易上套交钱了。”张小姐还向记者透露,之所以会在推介会现场高声播放背景音乐,主要是为了让客户分心,而在与客户进行沟通时激将法也是他们经常使用的手段之一。

  记者随后就此事采访相关业界专家时了解到,“分时度假”这种旅游产品在国外确实很风行,但值得注意的是,购买分时度假产品的消费者能否交换成功,不仅在于经销商和交换商拥有多少可供交换的酒店,最关键的是公民能不能合法地办成签证、走出国门去旅游。由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公民出境游目的国的限制,许多分时度假的加盟酒店都不在我国公民的选择范围之内。但不少分时度假的经销商却并没有在推广时告知消费者这一真实情况。这也是最终引发诸多投诉的最重要原因。业界专家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要利用法律途径维护权益,在提起案件诉讼时,一定要注意保留分时度假的宣传材料,因为宣传材料中如果有夸大宣传、欺诈的事实,将可以作为合同的附件,在法庭上具有法律效力,更有利于维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分时度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