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餐饮 >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 正文
 

黑心棉混上餐桌 京城大餐馆紧急停用消毒湿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4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窦红梅)医院用过的纱布、服装厂的下脚料、回收的旧衣服……这些东西经过不法分子的改头换面居然混上了餐桌,成了一些大餐馆里包装精美、色泽白净的一次性湿毛巾。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对此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记者获悉,这些黑心棉制成的湿巾已混入了北京的一些知名餐馆。刚刚听到消息的蟹岛、渝信川菜、金山城等几家餐馆已于昨天下午紧急停用一次性“消毒湿巾”。

  黑心棉混进50多家餐馆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调查人员及央视记者的暗访,黑心棉经过粉碎、浸泡、氯气漂白等程序被加工成棉卷,再卖给纺纱厂,纺纱厂纺出来的纱每吨仅卖一万元左右,比普通的棉花还便宜。经过几道转手,黑心棉制成了大块的布料,再经过火碱、保险粉等起漂白作用的化学品漂白、清洗、烘干几道工序处理后,原本发黄的布料变白了,剪裁、锁边后就成了擦嘴用的小毛巾。这样生产出的小毛巾被送到了位于北京香山附近的雅佳达纸制品厂。央视记者随后又对北京江银力达纸制品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在这家厂里,老板直言不讳地表示,小毛巾上面漂不白的色线就是在纺纱的时候由于原料不好造成的。

  根据央视的报道,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已依法对江银力达纸制品有限公司、北京雅佳达纸制品厂进行了查处。经过清点江银力达纸制品有限公司至少有36个品种的一次性餐具销往北京市的50多个餐馆和饭店。北京雅佳达纸制品厂的供货商名单上赫然就有市民熟悉的大鸭梨、金山城及林记酱骨等饭馆的名字。

  大餐馆闻讯立即停用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大鸭梨、金山城、渝信川菜、蟹岛、村里人家、福华肥牛等十几家餐馆,大鸭梨阜外店、密云店工作人员都表示,他们使用的不是被曝光的问题产品。蟹岛采供部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使用的是江银力达纸制品厂的毛巾包,听说央视的报道后立即停用该产品。记者了解到,金山城花园村店使用的正是被点名的雅佳达纸制品厂的产品,该店负责人表示,金山城目前只有这一家店正在试用该产品,当晚将立即停用。

  渝信川菜的陈安生经理表示,雅佳达纸制品厂的产品他们之前曾用过,但10月底由于海淀卫生监督所曝光雅佳达少数工人没有健康合格证,他们立即停用了该厂产品。11月初,雅佳达提供了产品已经检测合格的全套手续,报纸上也发了公告,渝信川菜恢复使用了雅佳达的消毒纸巾,没想到刚刚几天,央视又曝光了这个产品。陈经理说,在事情未查清之前,渝信川菜在京的6家店会停用雅佳达纸制品厂的产品。

  湿巾使用前须鉴别

  在此事曝光后,有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餐厅使用湿巾前应鉴别一下。据介绍,优质湿巾放在鼻子边,会闻到一种柔和淡雅的味道,劣质湿巾会明显感到有刺激性气味。优质湿巾采用的原材料无纺布色泽洁白,没有任何杂质,而劣质湿巾上面有明显杂质。优质湿巾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有明显的起毛现象,而劣质湿巾在使用过程中有很明显的起毛现象。

消费提醒:

专家提醒少吃一公斤以上大鱼 鱼头鱼皮更不能碰

相关报道:

黑心棉变脸消毒湿巾 北京至少50家饭店在使用

每周质量报告:垃圾料成抢手货 黑心棉混上餐桌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黑心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