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30日14:33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文章来源:Wind资讯

  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信用债发行低位徘徊,偿债高峰却以悄然来临。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信用债发行规模1.25万亿元,与去年一季度相比,大跌53.7%。受发行规模骤降拖累,今年以来信用债净融资为-214.37亿元,自2002年一季度以来首现单季告负。不仅如此,信用债市场未来6个月到期规模已逾2.8万亿,市场风险不减。

信用债发行量骤降信用债发行量骤降

  自2004年二季度后,信用债市场净融资再现单季告负,信用债发行规模骤降是主因。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信用债发行规模1.25亿元,与去年一季度2.70万亿规模相比,大跌53.7%。创2015年一季度以来单季发行新低

此外,今年以来信用债发行数量1353只,与去年一季度2652只相比,亦大幅下滑49.0%。此外,今年以来信用债发行数量1353只,与去年一季度2652只相比,亦大幅下滑49.0%

  发行规模大幅下滑同时,总偿还量并未随之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用债偿还规模1.28万亿元,与去年同期1.23相比,还出现了微增

  事实上,从去年12月开始,信用债市场已连续三个月净融资告负,得益于3月发行量大增,3月净融资才得以转正。

  从目前来看,除发债制度调整外,信用债发行规模剧烈下滑与市场流动性担忧密切相关。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包括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等信用债品种利率,已全线上扬,且均处于近年高位。

而随着利率的上行,也对信用债发债热情形成明显打压。而随着利率的上行,也对信用债发债热情形成明显打压。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数量132只,虽然与去年同期的125只相差无几。但规模已达1205.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944.33亿元相比,增幅达27.6%

其中,3月以来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数量77只,债券规模686.4亿元,占比均过半。其中,3月以来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数量77只,债券规模686.4亿元,占比均过半

  信用债风险悄然堆积

  实际上,种种迹象均已指向信用债风险。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回售规模已达169.81亿元,与去年一季度125.10亿元相比,涨幅高达34.94%

  此外,2017年共有698只信用债面临回售,发行规模达6321.56亿元。且AA级及以下债券数量及规模占比分别达到了55%、46%。

天风证券孙彬彬研报此前以“11柳化债”为例进行了分析,建议在流动性风险和不确定性风险下,投资者应选择回售。天风证券孙彬彬研报此前以“11柳化债”为例进行了分析,建议在流动性风险和不确定性风险下,投资者应选择回售。

  东方金诚报告亦分析,2017年是近年来债券回售的小高峰,若大量投资人选择行使回售权,部分AA-及以下债券或因回售触发违约。

  事实上,市场对于当前信用债市场风险已愈发敏感。

  Wind资讯周四早间报道,受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消息影响,同地区信用债受到波及,宏桥铝业和魏桥铝电信用债收益率一度大幅飙升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宏桥、中国魏桥公开市场累计债务余额分别为310亿元、70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余额分别为65亿元、70亿元

  不仅如此,从违约情况来看,目前民营企业信用债风险已呈上升态势。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违约债券数量已达11只,涉及债券规模90.9亿元,涉及企业数量7家

  而去年同期债券违约数量19只,涉及债券规模127.30亿元,涉及企业数量11家。虽然不管是从数量、规模来看,均不及去年同期,但民营企业占比却上升明显。

  其中,今年以来民营企业涉及到的债券违约数量达7只,涉及债券规模50.9亿元,涉及企业数量4家。如果再将华盛江泉计入在内,其涉及到的违约债券规模已达66.9亿元

  而去年同期民营企业涉及到的债券违约数量仅为5只,涉及债券规模7.3亿元,涉及企业数量4家。

  未来半年偿付高峰来袭

  3月份信用债到期规模5578亿元,已经创记录新高。但未来半年,信用债偿还规模都将保持高位运行,单月偿还量均在4000亿元以上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信用债市场未来6个月偿还量已达2.87万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3.01万亿元,但考虑到短期债务发行规模,预计到期偿还量将相差无几。

如果信用债市场融资低迷情况继续延续,届时企业偿债压力将进一步加剧。如果信用债市场融资低迷情况继续延续,届时企业偿债压力将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