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4日14:54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3月24日消息,今日,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的2017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PPP项目发展快是由于政府没有把它作为短期融资的方法,并称,要警惕PPP项目运营不当变成政府债。

  谈及PPP,刘伟表示,如果运用好了可以减少财政短期内的压力,特别是利用市场化手段减少财政的压力,又能够办一些中长期的事情。如果处理不好,最后会变成政府债务。

  刘伟给出了一组数据,中国政府只用了三年时间就构建起了PPP的一整套的制度模式和我们的行为规范,以及项目推进路径。在这个项目库里面,有1.1万个项目,13.万亿的投资总量。其中,落地的项目1350多个,有2.2万亿的投资已经确定。

  中国PPP的模式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刘伟指出,“我们不把它作为解决政府短期融资的一个方法,而是把它上升到服务于结构性。”并由此推出了三项改革。

  第一,政府的行政改革,批项目,行政色彩要去行政化,让市场选项目。第二,财政的体制改革,不是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市场主体申报,要市场说了算。第三,公开,政府的资源和总公益项目必须在阳光下让市场来选择。

  PPP项目如何落地?刘伟举例称,要从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来考虑。城市轻轨不是要砸500亿修,而是要在修的过程中开始部分运营,从修到运管,到最后的纯粹管理,应该有一个全周期的考量来计算成本,来计算他的回报。不应单纯考虑投资的拉动对GDP的贡献有多大,而是要从全生命周期来管理。 此外,还要将相关的一些利益分配格局上升到法律上,并借鉴发达国家好的经验。

  刘伟强调,要警惕PPP变成政府债。在我们正常的27万亿债务之外,如果PPP项目运营不当,合同执行不了,最后交给政府势必会增加政府债务。所以一定要遵循市场的法则,在法治的构架之下,来让PPP这项改革稳步向前推。(新浪财经 张蕾)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