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15:19 新浪财经

  新浪期货讯,11月13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0.67%,创上市以来的新低;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幅扩大至0.34%。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上行7.9bp报3.98%。中国5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突破4%,日内上涨4个基点。

image

  利率恐还未到顶

  市场一直有意无意在抵挡10年国债利率的上行,在过去一段时间一度出现5年和7年利率高于10年国债利率的状况,这似乎反映出一种自保心态——只要10年利率不崩盘,那么债券头寸大幅的“市价损失”就不会被投资者过度关注,那么委托投资的债券交易盘就不会出现大面积赎回的压力。

  然而,市场仍然有抛售的压力,这样的压力来自于:有些委托投资者希望在年底前将现金回笼。同时,市场的实际利率不断走高,市场会选择做空国债期货来对冲或者投机,这也会造成现券的压力。

  对于中国央行来说,其“去杠杆”的决心和意图已经十分明显,目前的问题是,如果利率出现快速上升,央行会否面临压力而被迫选择放松。可以明确的是,放松一旦出现,就基本可以宣告本轮“去杠杆”仍将是涛声依旧。当然,央行不可能决定所有事情,其仍然面临着“不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底线。

  此外,2013年“钱荒”的经验告诉我们,市场利率即使出现短期顶部,市场仍然需要“二次探底”的过程。以3个月的SHIBOR为例,其利率在2013年6月曾经创下“钱荒”时的高点,但到了12月份,利率再度冲击前高,此后才逐渐下行。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利率既没有出现快速上行,更没有出现“二次探底”,换句话说,利率似乎还没有找到顶部区域。

  资金面紧张,隔夜shibor全线上涨

  隔夜shibor报2.7870%,上涨7.00个基点;

  7天shibor报2.8592%,上涨1.37个基点;

  3个月shibor报4.5155%,上涨4.08个基点。

  3个月shibor连涨25日,创至少7月4日以来新高。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