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19: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此次发行共获超额11倍共计220亿美元认购。最终5年期利率2.196%,10年期利率2.687%,分别较同期美债高0.15%和0.25%。

  据悉今年1月,韩国发行规模10亿美元的十年期美元主权债,票面利率2.75%,较同期美债高出0.55%。而这次中国主权债的定价更低,同时也刷新了亚洲国家发行美元债的记录。债券等级应该位于AA至AA+级别之间(韩国AA、美国AA+)。

  在本次主权债发行之前,并未获得三大评级机构的背书,这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但是从国际机构对中国主权债疯狂抢购的情况来看,证明强大的中国完全不需要所谓的评级机构背书,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已经不能用传统经济理论来预测了。

  机构解读

  新浪财经专访鹏元资信评估(香港)有限公司得到回复

  “财政部本次5年期和10年期的美元债最终定价甚至好过一开始的初询价格区间且有大量超额认购,说明市场反应非常正面,显示了国际投资人对中国主权债的信心很强。但由于本次发行额度较小,加上中资机构海外投资参与度在这些年的大幅上升,还需要多次的类似成功来全面反映市场对中国信用风险的喜好。”

  “本次财政部的成功发行可以帮助市场完善中国美元债的基准收益率,并成为以后中国国企在海外市场进行美元融资的参照标准。如果中国主权债基准收益率能长期保持较低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中国企业特别是国企降低海外融资成本。”

  获欧洲投资者青睐

  据新华社26日消息称,根据中国银行伦敦分行26日提供的数据,中国财政部当天在香港发行的20亿美元主权债券,市场反应良好,最终认购倍数达11倍,其中欧洲地区尤为突出,显示出对中国资产的青睐。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的数据显示,此次发行的5年期和10年期债券分别有约300个账户参与认购,投资人类型包括央行、主权基金、基金、保险、银行等,地域横跨亚洲、欧洲、非洲等,其中欧洲地区订单约占三分之一。

  为何欧洲投资机构青睐中国主权债,笔者认为欧盟是世界三大经济体之一,而不少欧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比较发达,因此更能看到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和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亚洲第一,与美国平起平坐

  此前,有研究机构称,这批新的中国主权债收益率可能被设定在较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高50个基点的水平。而最终定价后的收益率已经超过所有人的预期,据悉今年1月,韩国发行规模10亿美元的十年期美元主权债,票面利率2.75%,较同期美债高出0.55%。而这次中国主权债的定价更低,同时也刷新了亚洲国家发行美元债的记录。

  此次发行债券最终定价为5年期收益率为2.196%(票面利率2.125%),10年期收益率为2.687%(票面利率2.625%)点,这个收益率已经可以比肩美国公债了。而中国2016年的GDP总量为11.2万亿美元,是美国的60%,因此最终定价获得如此喜人成绩实属不易,也说明市场非常看好中国经济的良好基本面和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更让广大国人坚信我们有能力在2025年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中美对等,你有什么资格评级我?

  目前,虽然中国的GDP总量跟美国还有差距,但是我们在很多数据上并不次于美国,回顾过去三年世界贸易总额的排名可以看出,中美一直处在第一梯队,并且13年到15年中国贸易总额连续三年保持世界第一;2016年虽然中国不是第一,那是因为国内经济在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为未来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主权债最终收益率为5年期2.196%,10年期2.687%,较美国同期债券利率仅仅高出0.15%和0.25%,基本处在同一级别。而今年9月标普给中国降级为A+级,美国是AA+级,比中国高出3个等级,看来标普这回被国际市场赤裸裸的无视了……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中美轮流在世界当“老大”,因此所谓的民营评级机构,有什么资格评级我?

  “无视”三大评级机构或成常态?中国强盛的国力才是最好的背书!

  本次中国政府成功发行主权债后,舆论纷纷猜测此后无评级背书发债或成常态,因此鹏元资信专门对新浪财经做此回复:

  “政府这次发行的债券没有评级,但不代表中国政府以后的债券发行也会是无评级的,特别是在市场上出现更公平或者不同的评级声音时,中国政府也是可能会使用评级发行,当然现阶段无法确切预知中国政府以后的发行选择。”

  不过笔者认为本次中国政府主权债能够成功发行并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与我们祖国日益强盛的国力密切相连,相信在未来,无论中国债券有无评级,还会得到市场的一致认可。中国强盛的国力才是最好的背书!

  航母导弹为中国腾飞保驾护航

  2017年,中国军事迎来了新的高峰,055大驱、国产航母的下水、歼20的正式列装等等喜讯霸屏媒体,中国军事的强盛已经得到了世界的共识。“亚洲第一舰”、“造军舰如同下饺子”等词语也不断被国内外媒体引用。是的,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攀上了一个又一个高峰,带动了国防工业的集体爆发。

  就在今年,中国取得了数项科技军事的巨大成就,各领域黑科技井喷爆发。从“墨子”号量子试验卫星升空,到歼-20第五代战斗机量产,以及备受瞩目的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无一不是在彰显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从广袤的宇宙到浩瀚的海洋,到处都有中国强大的标志。

  虽然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但那都是中国人民几代人艰苦奋斗而来的。现在的中国不仅有淘宝和高铁,更具有全球领先的系统作战能力。强大的国防力量无时无刻不在为中国经济的腾飞保驾护航,更是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坚强的后盾。

  中国正在逐渐强大,但是我们要客观的认识到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中国会创造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到那时,世界各国会争先发售人民币债券,而中国自己的评级机构背书,也许会变成含金量最高的背书。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