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7日16:04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4月12日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金融街十号论坛在京举行。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会略微宽松,一年期的贷款利率不升不降,准备金率到了下半年有可能会有一次左右下调的空间。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明:今年我认为这个中国政府有两个重要的政策目标,第一个是控风险第二个是保增长,相对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边际在下滑,对于央行来讲是多年以来首次说到做到,这个我们先面提到对今年中国经济前高后低的判断是相符的,我们上半年是中信偏紧,下半年略松一点。我们保增长是相反的,央行在做一个非常脆弱的平衡,我们二季度还会偏紧,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控风险目前是一个政治任务,第二点就是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市场上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比较向,大家也注意到目前先棒公开委员会在谈缩表的问题,所以说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比较强,他向国内有一个传导。第三点上半年通胀的压力比较大,尽管目前CPI比较低,但是PPI依然在高位,第四点就是目前功能还不错,周期性行业还没有真正的开始回落,企业利润也在高位,我们认为在今年二季度的时候,当然我非常同意吴处长,肯定不会有提高准备金,也很难有提高基准利率,但是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可能让央行市场利率保持比较高的水平,有可能比一季度还要略高一点,但是高不了太多。

  但是我们认为到了下半年情况就会有变化,央行货币政策的这个松紧程度会略微放松,我前面讲了四个因素在发生变化,第一点今年上半年一行三会都在强监管,他们之间的协调比较少,这种监管的叠加导致银行间的利率上涨的非常快,我们在美联储加息,咱们MIF提高了十个基点,这应该是央行之前没有预料到的,这个是因为一行三会监管压力的叠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到了二季度如果银行间市场利率再往上走可能有一些地方会出问题,我比较担心的是中小银行,过去几年主要依靠发行同业理财业务来扩张负债,资产端通过加杠杆中小银行问题会比较大。但是一旦银行出了问题,今年因为是十九大我们强调稳定,因此大家又会说是不是系统性的风险要爆发,所以说一旦这个风险事件发生的话有可能这个一行三会会加强协调,控风险的力度也会下降。

  第二点其实我今年我对美国经济中长期的复苏我们有疑问,但是我对美国经济短期的走势其实我没有那么乐观,我主要有两点担心,第一点就是美国股市会不会有调整的风险,大家知道从09年到现在美国股市涨了八年,特别是特朗普上台之后,当前全球地缘政治贫率,特朗普国内的这个也很动荡的情况下股市波动这个事情很蹊跷,所以说我们怀疑美国股市有没有风险,一旦股市发生调整可能这个消费的支出会下行。第三点大家可以看到目前特朗普的国内政策全面受挫,奥巴马的医疗没有干调,如果说奥巴马不能削减你想减税和增加基建你得找到钱,货币政策目前好象又不怎么好,那美国短期会有一个调整。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觉得到了下半年大家会重新的放松对美联储加息频率的预期。

  第三点就是通胀率,我们认为今年的通胀率是典型的前高后低,我们PPI看到了3.5,CPI的高点还没有到来,我们到了2.0%左右,所以说如果说下半年PPI和CPI增速都比较低的话有没有必要然这个短长利率上涨的很快,我们央行有一个考虑。

  第四点我们二季度增长动能还行,但是到了下半年增长动能在回落,大家想想如果PPI回落非常明显的话哪怕你利率不变企业融资的实际成本在上升。

  基于这些考量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会略微宽松,我们今年对货币政策基准利率基础工具判断是这样的,今年我们认为一年期的贷款利率不升不降,准备金率我们认为到了下半年有可能会有一次左右下调的空间,我这个跟吴处长有点不一样,去年两会之后咱们就没有降准了,央行主要靠短中期的工具来做,但是现在遭遇了几个问题,第一点就是很多条件工具是要金融机构拿抵押品的,但是现在高品质的抵押品越来越缺了。第二点这种短中期的流动条件工具的话他要发挥作用他一个前提你货币要比较高,你现在MPA在控风险,货币下降比较快,你要有比较大的放松。第三点就是房价跟汇率,假定下半年强监管的结果房价按住了,然后我们觉得有可能央行会重新考虑降准这个总量工具的作用,最后银行间市场利率我们认为二季度还有温和上升的空间,但是在下半年会有比较明显的回落。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