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8日15:59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3月23日,由Euromoney举办的中国债务资本市场峰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隆重举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CCXI)董事长闫衍表示,中国的债券市场我们相信还会出现违约,但是这种违约的趋势可能会相对减弱,因为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已经升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的国有企业也正在重组,就中国的债券市场的结构而言,我们的发行人主要还是以政府以及政府相关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国有企业为主。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中国的债券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应该说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大的规模。我们先给几个数字,2016年年底,我们中国的债券市场整个托管规模64万亿,相当于中国GDP的86%,我们在前一年大概还只有50%多,因此我们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就上升到80%多,当然从全球来看,中国的债券市场规模跟美国、日本这样一些发达的债券市场规模相比较还不是很大。像美国已经达到250%以上,尽管我们存在一些差距,但是我们已经有一个非常大的规模。在这样一个市场里面,从全球来看,我们已经是全球第三大的债券市场,对全球的投资人来讲,中国的债券市场是不容错过的一个市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境内的机构投资人的参与程度还不是很高,当然还有一个对中国的交易规则,中国的整个市场环境的一个逐步熟悉和了解的过程,当然我相信,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进一步的增长,尤其是我们在交易规则和相关制度方面的不断完善,我们会有更多的境内机构投资人来参与。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的经济还在持续地增长,近几年经济有所下滑,但是这种下滑的情况下,我们的增长率还能够达到百分之六点多。中国更多的债务融资的融资人还是选择对债券市场进行融资,从目前中国的债券市场结构来看,因为这个债券市场是我们最主要的债务融资的一个场所,交易所市场这几年发展的速度也非常快,去年交易所市场整个公司债的发行规模达到了三万多亿,因此这两个市场尽管还不太平衡,但是也在不断地发展。再从内部的结构上来看,我们的国债和地方政府债以及政策性的金融债的市场规模也达到了35万亿,从整个债券市场的结构来看,大概占了55%以上。

  因此从这些角度来看,可能会境外的投资人首先可能会参与的是国债这样一些投资的品种,从规模上来看,也占到了我们中国债券市场的55%以上。因此,整个债券市场从境外的投资人来看,中国的债券市场我们未来如果作为一个长期的投资者来讲,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中国的债券市场是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很大的新兴的债券市场。

  因为投资人进入中国债券市场,除了我们前面也讨论的进入的方式,进入以后我们考虑的相关的制度以外,可能还要考虑的是,刚才我们谈到风险和收益的问题。中国债券市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的信用风险也在不断的演化。从2004年我们成为中国债券市场违约的元年,从2014年开始,到2016年这三年的时间,中国的债券市场违约的数量确实在大幅度增加,如果我们从总量上来看,大概在过去的三年,我们违约的总的金额可能达到了500亿左右的规模,如果从违约的发行的家数来看,大约有六七十家违约的情况。

  总体而言,中国债券的违约率从2014年到现在,违约率在逐步上升,在2014年的就总体而言违约率在0.07%这个水平,到去年,公募债券的违约率已经上升到0.55%这样一个水平,过去的三年我们看到我们违约率的数据在不断上升,违约的金额也在不断扩大,我们也注意到过去的三年也是中国经济在不断地下行的这样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大家也知道,中国实行供给侧的改革,这样的一些下行和供给侧改革的一些制度的实施,从而使中国的发行人的信用风险有上升的趋势,这跟总体的经济下行的情况是相吻合的。

  就未来而言,中国的债券市场我们相信还会出现违约,但是这种违约的趋势可能会相对减弱,因为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已经升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的国有企业也正在重组,就中国的债券市场的结构而言,我们的发行人主要还是以政府以及政府相关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国有企业为主。

  就比例而言,国有企业发行人的比例能够占到90%以上的比例,民营企业相对占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在国有企业里面,我们也看到国有企业已经打破了这样一个违约的情况,不管是是在中央的国有企业还是在地方的国有企业,我们都能看到违约的这样的案例,民营企业当然也有一些这样违约的案例。国有企业刚需对付的这种打破,对整个中国的债券市场走向进一步的成熟,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起码我们看到,中国债券市场也有违约的这样一个市场。

  就从信用总体来看,我们整个的评级可能大家注意到,我们中国的评级可能相对会偏高,这跟中国特殊的发行人的结构可能也有很大的关系。另外一个方面,中国的发行人的信用的变化可能也会比较大,他的签约率可能也会比较高,这也跟中国特定的国有企业的这样一个结构有关系。我们很多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他在发行的时候可能是一个比较小的一个平台,但是经过发展以后,地方政府有新的资产注入,从而他的信用的实力进一步增强,所以他的信用有可能会提升,因此这种特殊的结构和特殊的体制就决定了中国的发行人他的信用的稳定性相对闭其他的发行要弱一些。

  未来随着中国经济,我们现在已经进入转暖回升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相应的发行人的信用下行的压力会相对减弱,我们的地方政府,我们的政府融资平台相应的风险的压力会相对减弱,而相反,民营企业的信用风险还会受到一些压力,主要还是民营企业在背后的这种信用支持的程度相对会弱一些。

  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未来信用的这种趋势会发生变化,因此如何去分析中国发行人信用的实力,从境内投资人来讲,可能会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需要跟境内的发行人,跟境内的平行机构等等这些中间机构,可能要进行更多的交流。如果仅仅看他的报表,他的这种信息披露的材料的话,可能不足以判断他的信用的水平,因此这种交流就非常关键。我们要看到这种报表背后的数据所表现的信用的实力或者信用的风险,这个就是很关键的。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