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结构限制国债期货活跃度

2013年09月11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债期货三合约上市以来成交逐日萎缩

  重装登场落入高开低走

  □本报记者 王辉 熊锋

  至周二收盘,国债期货上市已有三个交易日。从近几日市场交投的情况来看,国债期货持仓情况整体低于市场预期,且交投活跃度呈现逐日下滑的特征,周二3只合约成交量更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一半。分析人士指出,受限于上市初期投资者类型有限、A股市场大涨引发期指资金分流等因素,国债期货市场交投不够活跃。不过,伴随着后期投资者结构的丰富,以及国债现货市场有望逐步触底,未来国债期货活跃度或将回升。

  成交连续缩水

  周二国债期货低开低走,尾盘全线收跌,为连续第二日全线下挫,市场交投明显清淡。行情表现方面,主力合约TF1312收报93.842元,跌0.08%,成交5375手,日减仓89手;TF1403合约报93.930元,跌0.10%,成交311手;TF1406合约报94.008元,跌0.07%,成交78手。当日三份合约累计成交5764手,较前一交易日的12810手萎缩54%,较上市首日的36635手缩水近85%。此外,国债期货收盘后的持仓量亦无明显上升,总体成交持仓比由首日的12.4锐减至本周二的1.95。

  自上市以来,国债期货全部三合约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收阴,且市场成交呈现出逐日萎缩的状况。相较于股指期货,当前国债期货投资者所动用的保证金只相当于股指期货的约0.3%,单日交易额仅为期指期货的约0.15%。

  有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国债期货在上市之前就奠定了初期以稳为主的管理思路,但从前三个交易日的市场交投情况来看,此次国债期货时隔18年重归的“开场”人气,整体仍低于市场预期。

  投资者结构有待改善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投资者类型相对有限、本周以来A股市场暴涨的期指分流效应,以及投资者在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参与度不高等原因,共同导致了近几个交易日国债期货市场人气相对偏淡。

  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郭佩洁表示,由于机构参与者对国债期货准备尚未完成,中小投资者对于国债期货理解不足,多持观望态度,日内成交因此较为低迷。海通期货[微博]高级分析师徐莹认为,目前国债期货的主要投资者为开过股指户的个人投资者、私募以及券商,大多以投机为目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而在本周一股指放量大涨之时,资金大量分流到股指期货交易,这也一定程度造成国债期货成交量的大幅下降。预计商业银行等交易现券的大户未来逐步入场,增加套保套利需求,才能提振国债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

  天风期货表示,预计短期内国债期货市场日均成交几千手的状况短期内仍难改善,市场运行还将呈现出稳定有余、活跃不足的特征。该机构认为,在最大持券主体限于规则无法入场的情况下,放宽交易限制、降低资金占用成本,或可为期债市场带来转机。

  此外,有市场人士表示,国债期货上市初期活跃度不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当前利率市场化程度不高、市场参与者缺乏参照系。有债券交易员就表示,目前市场对于中长期银行间市场基准期限的资金价格及国债收益率定位依旧十分模糊,这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期货市场上对相关合约价格定价基础不稳、价格博弈不够充分,市场交投活跃度因此也受到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郑龙传射国足2-0 世预赛意大利2-1出线
  • 娱乐独家:张馨予自认坏女人 李晨:都是受害者
  • 财经女商人丁书苗从铁路捞百亿 刘志军不让动
  • 科技苹果明晨1时发布新iPhone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女星赵薇:老妈倾倒众人的独家美食
  • 读书后宫之谜:秦始皇为何终生没有立皇后
  • 教育教师节家长送3000元礼品称怕老师记不住
  • 舒颜:你看得起电视吗
  • 姚树洁:奥巴马与普京的尴尬
  • 官建益:三中全会政策的内核
  • 太友:央企在外亏损实属正常的不正常
  • 张庭宾:美元复兴以人民币牺牲为代价
  • 齐格:经济转型为何如此艰难
  • 叶檀:刘志军丁书苗利益共同体
  • 舒颜:为什么国人买电视需求十年不变
  • 刘步尘:中国彩电轮番上演悲喜剧
  • 马光远:地王频出是地方政府有意托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