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回暖 国债期货中期看跌

2013年09月10日 03:00  证券时报网 

  沈文卓

  9月6日,阔别市场18年的国债期货终于在万众瞩目下正式上市交易。上周五国债期货在开盘后一度冲高,当日9点19分达到全天最高价94.54,一方面是因为期货理论定价计算结果高于交易所基准价引发一些投资者做多情绪,另一方面是上市首日市场情绪亢奋投机活跃。9点30分之后,市场冲高回落,其中一个原因与当时财政部要发行182天期贴现国债有关,当时市场担心这次中标收益率会高于上一次发行。随后的价格下跌反映了市场对国债招标收益率走高的预期。在接近收盘时,价格有小幅回升,这是对之前价格下跌的修复。

  我们对国债期货上市首日现券与期货的走势进行相关性分析。分别选取现券与期货1分钟走势作为分析依据,其中,现券取的是银行间市场债券的交易价格,因为银行间市场是通过自主谈判、逐笔成交,交易的频率比较低,交易价格不连续,所以现券1分钟走势线非常不平滑。在9月6日上午9:00至9:17,现券价格始终为96.8419,9:18至9:47,现券价格一直为96.9314。下午也是类似情况,可见银行间现券价格变动频率非常低。所以日内现券价格与国债期货的联动性也不高。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9月6日9:30至11:00期间,现券与期货都呈下跌走势,这个时间段现券与期货联动性较高,此时刚好是贴现国债发行的时间区间,可见现券市场新发债券收益率预期及操作会对现券及期货市场同时产生同向影响。但在随后时间,两者联动性有所下降,国债期货价格呈现下降走势,而现券可能由于价格报价不连续的关系,出现价格走高的走势。

  另外目前现券市场对期货市场的影响还不强,也是两者目前相关性不高的原因之一。总体来看,当盘中有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发布、新债发行、突发事件发生,期现联动性高,若盘中无数据发布或新债发行等事件时,期现联动性较弱。

  从持仓分析看,9月6日9:15至9:25,持仓量急剧上升。其中,9:19国债期货达到当日最高价94.54,随后价格冲高回落,在9:27后,持仓量开始减少,说明有人对空单平仓,获利了结。刚开始持仓大量增加与开盘后价格迅速抬升有关,许多散户在开盘后价格拉升的行情下,纷纷跟进做多。不过我们认为,这期间持仓的大量增加与机构开始布局空单有关,在当天收盘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排名情况看,在持卖单排行榜中,海通、东证、国泰君安这些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多的公司空单增持量较大,说明机构投资者建立了大量空单。当天前十位持有净空单207手,前二十位持有净空单149手。所以市场目前对国债期货基本持空头思维。

  对于后市的判断,9月8日公布的8月出口、贸易顺差数据高于前值,且好于市场预期;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2.6%,符合市场预期,与前值相比下降0.1%;生产者物价指数好于预期,与前值相比下降速度减缓。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都表明,经济有所回升,对国债造成利空。另外周一财政部代发5年期固息地方债中标利率4.45%,上次中标利率为4.43%,中标利率继续走高,导致国债一路走低。因此,近期国债应维持空头思路。

  (作者系浙商期货分析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美网小威胜阿扎夺冠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
  • 娱乐李晨热恋一年疑分手 曝张馨予劈腿霍建华
  • 财经丁书苗喂养贪官:找女明星供刘志军淫乐
  • 科技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 博客玩弄女性的薄熙来和谷开来还有感情吗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超级中学怪相:花钱垄断尖子生破坏公平
  • 马光远:地王频出是地方政府有意托市
  • 沈建光:三大领域将释放改革最强信号
  • 罗天昊:上海仍有四大挑战
  • 郎咸平:中国经济承担不起失败的改革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只有硬着陆一条路
  • 雷思海:叙战将是对中国的金融外围战
  • 老谷:房地产市场该拐弯了吗
  • 张明:中国人为什么怀念科斯
  • 小赢妇:中国股市神奇功能 制造富豪
  • 王吉舟:中国政治与经济未来五年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