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评:国债期货上市影响有限

2013年09月07日 15: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高立、张晓博)本周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但资金利率对市场的正面影响不明显。资金面宽松和一级市场的弱势形成鲜明对比,一级市场新债中标利率走高带动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上行。

  瑞银证券预计,下周进入经济数据公布的密集期,在宏观数据的支撑下,基本面难以推动债券收益率下行,而资金面预计将在央行的流动性调节下保持较为平稳的状态。总体来看,收益率曲线可能继续增陡。

  本周国债期货正式上市交易,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从上市首个交易日表现来看,12月合约品种以94.22元开盘后震荡整理,下午2时30分后出现了跳水,全天高开低走,收盘报94.17元。3月和6月合约品种的走势与之类似。从成交量看,在没有大量银行金融机构参与的情况下,成交量偏小。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市场环境和制度设计差异,新国债期货的投资功能和利率管理功能组合和18年前已是大不相同,利率管理功能程度要远大于投资功能。因此,预计国债期货推出不会改变当前债市格局。投资者由于有了新的利率管理工具,利率市场反而可能更加稳定;国债期货由于投资功能弱化,作为新金融工具对资金的分流作用也有限。

  从本周市场资金面来看,资金面略显宽松,7天回购利率一度回落至3.5%以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0200%,较上周小幅下跌3.6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5200%,较上周下跌23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呈逐步回落格局,1周品种最新收报3.4690%。

  不过,资金面宽松对市场的正面影响并不显著,主要是投资者对后市资金面预期仍不乐观。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屈庆指出,刚刚进入9月,多家银行已开始提高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1个月左右的预期收益率从8月的3.5%左右,上升到4%以上,部分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已经上到4.5%以上,并还有继续抬高的趋势。而以往理财的预期收益率只是到临近季末才会显著上升,说明银行为应对月底可能出现的资金紧张而提前“备战”。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市场有180亿元央票和75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周内进行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但未发行央票,周内实现净回笼资金370亿元,结束了6月份至今的净投放操作。

  本周一级市场新债招标疲弱。国家开发银行周二增发的“福娃债”中标利率远高于预期,其中10年期品种出现罕见倒挂。财政部周三续招标的3年期国债、进出口银行周四招标的两期固息债以及财政部周五招标的6月期贴现国债,中标利率均高于预期,但认购量较大,进出口银行3年期固息债认购超过4倍。

  分析人士认为,商业银行目前处于“不差钱,但不敢花钱”的观望情绪之中,表现是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回落,一级市场中标倍数高,但是因配置机构在长期流动性不确定的情况下更倾向于搏边际,导致中标利率基本均高于二级市场。在配置机构搏边际的模式下,未来收益率依然易上难下。

  本周交易所国债小幅下跌,但企债市场有所上扬。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8.53点,较上周末下跌0.12点,全周成交2.23亿元,成交量继续处于低位。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66.58点,较上周末上涨0.15点,全周成交78.47亿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与安倍在G20峰会相遇交谈
  • 体育东京获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
  • 娱乐赵薇否认怀孕称正减肥:要瘦成王菲
  • 财经蒋洁敏曾放豪言:生进中南海死入八宝山
  • 科技京东方4K巨幕电视获吉尼斯认证
  • 博客乔磊:奥巴马普京G20上的“冷热”秀
  • 读书巾帼不让须眉:中国的女将军们(组图)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
  • 小赢妇:中国股市神奇功能 制造富豪
  • 王吉舟:中国政治与经济未来五年走势
  • 邱国鹭:三大热门概念股都是烂生意
  • 龚蕾:李嘉诚为何撤资内地转战欧洲
  • 陶永谊:保护贸易的苦衷
  • 海啸后的希望:A股的萎与美股的疯
  • 永新人:官场劣币是如何驱逐良币的
  • 观宇:后QE时代美国货币财政政策困局
  • 陈思进:货币战争实质是全球汇率战争
  • 谢百三:朱镕基曾亲自处理327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