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对接实体经济 倒逼利率市场化加速

2013年07月11日 01:04  每日经济新闻网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近期的“钱荒事件”反映出两个看似非常矛盾的问题:一是实体经济缺钱导致经济增长严重受阻,二是金融体系大量货币空转导致严重通胀。

  国务院办公厅7月5日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反映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在货币政策方面的思路大转型。“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的提法表明,以往货币刺激政策可能逐渐淡出,虚拟市场的资金将被导入实体经济。中国金融业,或将进入改革时代。

  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有望加速。

  从1996央行正式放开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至今已经历了17年时间,尽管在此期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多次调整,但距离完全市场化仍有一段路要走。

  当前,银行已采取种种方法试图绕过利率管制,通过理财产品、信托等方式为实体经济需求的资金进行 “重新定价”,倒逼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

  近日,国务院《意见》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金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被市场认为预示着利率市场化将打响攻坚战。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昨日(7月10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构思合理,直指各类问题主旨,但在实际操作中应该首要思考阻碍改革推进的原因,以及改革是否已经产生效果。

  利率扭曲倒逼市场化?

  去年6月,央行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这被认为是利率市场化大幕的开启。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认为,从国内目前金融市场环境来看,由于利率管制下的存贷款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存在巨大差异,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竞争和信贷市场上的利率扭曲已经开始“倒逼”利率市场化改革。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浮动利率仍会加大,即使没有放开也会出现各种替代产品,例如理财产品就是变相的利率市场化。

  陈雨露也曾表示,市场竞争开始驱动银行通过各种创新业务对现行利率管制进行突破,如发行高利率理财产品变相“揽存”,帮助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置换贷款。

  日前,记者向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有意存款,该行工作人员的第一反应是:存款还不如买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安全、收益高。特别是前段时间出现“钱荒事件”,有些银行为吸纳存款,其产品收益率提升到了6%以上。

  胡一帆表示,现在很多金融机构都在做金融机构间套利业务,将被监管部门禁止的业务通过理财产品、信托提高收益。特别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受到限制,但银行仍能够通过信托向房地产提供融资。

  姚炜表示,现在推行利率市场化的紧迫性更高,如果不能尽快推出,导致的结果会是 “改革遇到瓶颈,其他改革很难推行下去”。

  某银行资金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后,市场资金价格变动幅度和频率会很高,如果再发生类似前段时间的“钱荒事件”,银行不会仅从同业中高利率融资,融资领域将更宽。而能否实现利率市场化,主要取决于政府改革的决心有多大。

  胡一帆表示,利率市场化会导致资源优先配置,加剧银行竞争,促使银行创造更多差异化产品,“现在银行产品趋同,利差已经被固定,利率市场化后会有一个转变,资金会向合理的方向流入。”

  不过胡一帆也认为,有很多因素阻碍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国的金融市场处在分割监管状态,前段时间银行间利率突然上涨就是分割监管结果的一个缩影,各相关监管部门单独审核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很难察觉出问题,但是,如果有一个超级金融监管机构,将金融机构表内业务与表外业务一同审核,很容易发现问题。”

  利率市场化时机渐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近期国家频频透露出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迹象。继去年央行调整利率浮动区间后,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先后强调“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透露,我国内年可能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

  此外,有专家学者认为,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要配套制度改革,加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提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基准性,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并同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监管。

  媒体援引《中国日报》报道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上海参加会议时表示:中国可能在今年底提出存款保险方案。该文还称,吴晓灵在中欧商学院的会议上指出,央行已将存款保险方案列入2013年重要改革目标。

  而国债期货即将重新启动的消息,更令市场对利率市场化充满期待。业内人士认为,国债期货的价格变动能准确反映市场预期,有助于形成市场化的利率参考定价;同时,国债期货还能提高机构管理利率风险的能力。

  胡一帆认为,利率市场化与否不取决于央行是否向外宣布,借鉴美国、欧洲市场经验,利率市场化和发达的债券利率市场化相关,所以,应该首先推动债券利率市场化,在此基础上利率市场化便水到渠成。

  利率市场化成熟后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便是资金流向。对此,姚炜认为,资金应该由市场来配置,同时,政府要控制金融风险,避免金融机构有过高杠杆。

  《意见》鼓励金融对接实体经济

  ◇引导、推动重点领域与行业转型和调整

  ◇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

  ◇支持企业“走出去”

  ◇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落马统战部长多名旧部下受贿被查
  • 体育足协杯恒大7-1 国安5-1 鲁能泰达出局
  • 娱乐李天一新律师现身发声明 将做无罪辩护
  • 财经多地卖地收入井喷 土地成地方政府摇钱树
  • 科技支付宝研发打车应用爽约险可获赔起步价
  • 博客李天一律师:诋毁当事人名誉是违法的
  • 读书悲剧:一代能臣袁世凯为何非要当皇帝
  • 教育最急妈妈12万为儿培优 半岁起上17个班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章玉贵:改革的突破口在于政府自身
  • 刘远举:权贵免罪 难助大众逃离恶法
  • 曹凤岐: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六大要点
  • 张卫星:水皮与中国大妈谁更懂黄金
  • 李光斗:跟史玉柱学营销 你会死很惨
  • 范卫锋:烂片赚大钱是文艺新复兴前奏
  • 苏鑫:房地产将遭遇钱荒地荒
  • 黄祖斌:中国本无事 庸人自扰之
  • 叶檀:如何第二次拯救银行
  • 曹彤:人民币单边升值或将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