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资金面短期难言宽松 银行仍需加强流动性管理

2013年07月08日 08:29  金融时报 

  流动性的波动势必对银行下半年的业务经营带来一定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会对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构成一定限制。  

  对银行来说,7月份会经历比往年更为严重的存款外逃现象,相应的信贷投放也会受到明显约束。  

  我国银行业和金融体系仍面临着风险,银行业逐步降低杠杆率,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不能放松。

  记者杜金

  中国银行业终于度过了这次“有惊无险”的“中考”。

  Shibor利率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债券市场的回暖等种种迹象似乎表明“钱荒”已经渐行渐远,市场也有不少乐观的分析估计,资金面的紧张在7月后会继续缓解。

  但业内也有分析认为,市场资金面在中短期内很难回到今年前5月的宽松状态,受此影响,7月信贷投放可能会减少。更为重要的是,流动性紧张的警钟提醒银行业,需要逐步降低杠杆率,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不能放松。

  市场逐步回归正常

  进入7月,年中考核、6月下旬理财产品集中到期等时点因素悉数消退,央行近期先后两次发文表达“合理调节流动性、维护货币市场稳定”的政策立场,同时全面暂停公开市场回笼操作。7月2日,人民银行对部分分支行安排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信贷投放。这也被业界看作是央行向市场放量的行为。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央行此举是在兑现此前的承诺,进一步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有助于缓解银行的流动性压力。

  种种因素推动之下,银行间市场逐步摆脱非正常状态。

  7月1日,隔夜Shibor利率为4.4560%;7月2日,降至3.786%。7月3日,Shibor继续全线回调,多项利率已经逼近“钱荒”之前的水平。其中,隔夜利率下降38.60个基点至3.40%,这一利率此前曾一度高涨至13.444%,7天利率下降50.80个基点至4.24%。

  银行间资金面紧张的放缓,令关联市场迅速回暖。在债券市场,上周二,国开行发行新一轮“福娃债”,市场认购十分积极,300亿元规模的固息基准债券很快全额募满。票据贴现利率也逐步回落,直贴年化利率回落至7%左右。

  与此同时,原本因银行流动性告急而水涨船高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着流动性压力的逐步缓解而大幅回落。上月,随着资金面日趋紧张以及季末考核压力,不少银行都提高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6%以上高收益理财产品层出不穷。然而进入7月,理财产品收益骤然下降,可谓“冰火两重天”。从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来看,目前收益率在6%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几乎已经绝迹,大部分都回落到了5%以内。

  资金面趋紧料将延续

  种种迹象似乎表明“钱荒”已经渐行渐远。但也有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观点难言乐观,认为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状态还将持续,至少过去资金面宽松的美好日子在短期内是回不去了。

  “7月5日银行将上缴6月底的存款准备金,6月份是季末考核,银行的存款拉了很多,这就造成存款准备金的上缴规模也会上升,对资金面也带来压力。”杜征征告诉记者,7月初,四大行H股也要分红,另外7月份还是上缴财政税收的月份,所以预计7月份的资金价格不会太低,资金面不会太宽松。

  “另外,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大部分集中在7月份下半月。如果央行不进行逆回购,上半月到期资金少将很难改变市场供求格局。”杜征征补充道。

  “目前央行总体的货币政策仍会保持相对中性的态度,在这个条件下,央行为了达到对影子银行规管的目的,在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管理上会持偏谨慎的态度。”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表示,如果央行的调控目的不改变,对货币流动性管理短期内不会出现态度上的转换,所以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上扬会持续下去。

  实际上,不少分析也支持这种判断,平安证券[微博]认为,7月资金利率会较前期的绝对高点下降,但会维持在5%至6%左右的次高位徘徊。

  综合多项因素来看,市场资金面在中短期内很难回到今年前5个月的宽松状态。“虽然说短期内会有所下降,但是相比于上半年,至少在三季度会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徐博表示。

  不过中金公司等机构也表示,未来随着经济、货币增速和通胀的明显放缓,货币政策将重新具备放松的基础,不排除在三季度末或者四季度,央行重新考虑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届时7天回购利率中枢可能回落至4%以下。

  流动性风险仍需关注

  银行间流动性紧张虽逐步退去,但影响刚刚开始。

  流动性的波动势必对银行下半年的业务经营带来一定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会对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构成一定限制。

  “货币市场的流动性高于存款,很多活期存款的流动性也很强。货币市场利率上扬后,有一部分存款可能会流向货币市场。所以除去一些传统的季节性因素外,货币市场利率上扬会对银行存款构成一定影响。”徐博表示,对银行来说,7月份会经历比往年更为严重的存款外逃现象,相应的信贷投放也会受到明显约束。

  “信贷投放受约束,定价可能会上升,不排除一些金融机构将增加的融资成本传导至最终借款方,实际上相当于收紧了货币投放,将对经济活动造成下行压力。”有分析人士表示。

  另外,对同业业务、理财业务调整带来的影响也将加大。下半年中小银行这两类业务的增速下降是大概率事件,甚至还有可能面临规模的缩减。分析人士表示,就银行来说,通过表外扩张增加规模、提升业绩增长的空间从7月起将明显缩窄,这可能在三季度的业绩中有所体现。

  同时,虽然央行表示了“适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监管层的态度以及这一场流动性紧张带给市场的剧烈振荡表明,我国银行业和金融体系仍面临着风险,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和稳定性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稳健。银行业逐步降低杠杆率,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不能放松。

  “银行的杠杆率会出现一定下降。去杠杆过程中,把一些不规范的东西规范了。”杜征征表示,不该做的事情就不要做了。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表示,总体看,中国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并不短缺,但也看到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着一些缺陷,这些应该引起银行业的高度重视。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显然,下一步的金融政策,将不仅仅是单纯纠偏之前银行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的期限错配,更会着眼于深化金融改革,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穆雷横扫小德首夺温网 结束英国77年等待
  • 娱乐董洁潘粤明被证实仍未离婚
  • 财经韩亚失事飞机上近半中国人:低价抢客源
  • 科技美国骨髓移植清除患者艾滋病病毒
  • 博客韩航失事客机上为何中国乘客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尖子生流失奥赛被削 黄冈高考神话难再续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
  • 连平:银行业七招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 尹中立:中国楼市即将进入下跌周期
  • 华生:中国经济无需杀跌
  • 王德培: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与红利
  • 刘军洛:高位买黄金打破中国经济防线
  • 马光远:重启民营银行是金融开放风向
  • 叶檀:如何考核官员
  • 罗天昊:中国梦需要五大共和
  • 郭世邦:单靠涨价难解打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