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国债期货必将大规模分流市场资金

2013年07月03日 08:28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认证资料为“职业投资者、多家媒体财经股票评论特约撰稿人”的郭施亮[微博](财苑)发表文章认为由于当前国内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推出国债期货必将大规模分流市场的资金。

  原文如下:

  1995年的“327国债事件”虽然已成历史,但是当时壮观的情景却令人无法忘却。在短短的7分钟内,空方主力疯狂抛出1056万口卖单,从而导致当天满仓做多的机构集体爆仓。

  鉴于327国债事件影响过大,1995年2月25日,管理层颁发了《国债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明确提高了保证金的比例,同时将交易场所缩减至四个。然而,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并没有抑制当时国债期货过度投机的氛围。同年5月,再度爆发了恶性违规事件,简称“319事件”。随后,于1995年5月17日下午,管理层宣布暂停国债期货交易。

  时隔17年,近期有消息称,国债期货推出方案已经获批,具体的上市日期将会由管理层自行决定。其实,自2011年年末以来,管理层已经开始着手为国债期货的推出做出大量的准备工作。根据资料显示,2011年12月初,有消息开始释放出中金所积极筹备国债期货。2012年2月13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仿真交易联网测试正式启动。2012年4月23日,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开始向市场全面推广。今年4月1日,消息披露管理层已经批准国债期货∩见,国债期货推出的时点已经越来越近。

  回顾国债期货的历史,主要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开始兴起。在中国,鉴于当时国内通胀压力高涨,且货币超发现象日趋严重,同时当时的国债现券市场出现了极度低迷的格局。因此,作为应对利率波动频繁以及满足债券持有者保值需求的国债期货应运而生。但是由于当时的可供现券量很低,而且交易标准规则等没有明确统一的条例,进而造成当时国债期货的投机乱象频发,这也为后来的327国债事件、319事件埋下了隐患。

  有评论认为,当前推出国债期货的背景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国债期货的推出对股市等投资渠道影响不大。但是,笔者有着不同的看法,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国债期货的杠杆性,决定了它的投机性质。对比17年前的市场环境,当前的准备条件确实比当时充足不少。不过,国债期货属于一种高杠杆的工具,其杠杆率越大代表的投机色彩越浓厚。按照前期的仿真测试水平,国债期货的杠杆约为33倍。一般而言,杠杆率越高,收益率越大,当然隐含的风险性也越高。

  第二、国债期货对股市等投资渠道的分流资金能力。普遍评论认为,目前国内的国债存量高达7.7万亿元,较17年前仅有1000亿的水平有了本质性的区别,因此对其他投资渠道分流的资金非常有限。的确,当前国债存量比过去有了巨大的增幅,但是国债的交易量也会随之高涨。当前国债期货的保证金率仅为3%,相对其合约面额100万元而言,门槛与股指期货有所不同。因此,国债期货的推出必将导致部分股指期货的参与者转移至此。另外,由于股市的长期吸引力不足,而作为高杠杆的国债期货也许成为股市投资者的新选择。

  第三、国债期货推出引起的连锁反应。假如国债期货推出,且逐渐形成规模,则有利于利率市场化的进程。然而,在利率实现市场化的过程中,必将提高相应的借贷利率,在当前地方债务较高的大背景下,无疑加大了地方的偿还压力。当然,作为国家战略性的部署,推出国债期货能够进一步激活债券市场,然后地方可以借机大举发债,从而解决地方债务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债期货有利于推动利率市场化,但是也同时降低银行的息差,从而减少银行的整体利润,对银行股形成较大的压力。

  不可否认,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助于银行等大型机构提高对冲风险的能力,而且还能够进一步活跃债市的流动性。例如,在近期的“钱荒”风波中,银行可以通过国债期货进行对冲,就可以有效减缓银行间市场因资金紧张而导致的风险。

  尽管如此,由于当前国内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推出国债期货必将大规模分流市场的资金。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国债期货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完善,或许也难逃投机资金的疯狂肆掠。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斯诺登向中俄法德等21国申请避难
  • 体育温网-李娜挽救7赛点 1-2憾负无缘4强
  • 娱乐网友曝李天一同伙背景:家境殷实无后台
  • 财经多美滋等奶粉成本100元卖800元遭调查
  • 科技手机打车软件生存样本调查
  • 博客柴静:黄渤看自己的喜剧从来没笑过
  • 读书蒋介石为何只与原配夫人育有子嗣
  • 教育本科生大一创业大三结婚大四带女儿毕业
  • 育儿两车追尾16个月宝宝副驾“飞”出(图)
  • 吴玉慈:天下富人一样贪
  • 倪金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
  • 张卫星:我赌股市大跌赢了30桌饭
  • 陈序:警惕房价上涨再成预期
  • 王绍东:应降低存款准备金和利率
  • 钮文新:这次的股灾谁负责
  • 张庭宾:中国金融危机可能在2013触发
  • 章玉贵:李克强冰冷手术刀解剖经济
  • 水皮:美元摁住了人民币的命门
  • 周彦武:明末城镇化导致的粮食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