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紧张急袭可转债

2013年07月01日 15:11  证券市场周刊 微博

  2013年下半场,资金利率中枢上行无悬念,小盘转债因高弹性可适当弥补机会成本而优于大盘转债。

  【证券市场周刊】(本刊特约作者 肖池/文)6月,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局面空袭债券一二级市场和权益市场,一时间,造成银行间交易违约、现券一致性抛压、交易所信用债、可转债下跌,股市在此之下也难独善其身。

  覆巢之下无完卵,可转债市场遭遇双重打击,一方面,权益市场大跌造成转债转换价值下跌,并弱化未来期权价值;另一方面,资金价格飙涨,造成持有可转债的机会成本上升,债底下跌,伤及可转债防御性。6月20日,中证转债指数下跌3.16%,创下近21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急跌之下有“馅饼”

  流动性对可转债的冲击,犹如2011年9月份一幕重演。然而,正是上次流动性冲击把可转债平均债性收益率砸到3%-4%区间后,跌无可跌,可转债整体估值成为近两年最低点。之后转债市场估值快速反弹,带来一轮投资机会。

  本次可转债市场亦被砸出“深坑”。6月25日午盘实时数据显示,石化转债与中行转债债性收益率接近5%,估值几乎与2011年“9·30”恐慌时相差无几。

  上次流动性恐慌,是多起信用事件酝酿发酵,引发机构集体去杠杆的操作行为。

  本次流动性紧张引发危机,最早可以追述到4月中旬银行间债市掀起的监管风暴。当时资金利率已有小幅上行,但影响尚不足以扩大至全市场。

  但进入6月后,经济基本面依然不佳,央行却严守稳健货币政策,令机构对宽松无望,融出资金意愿骤减。加上外汇占款急降,终于引发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拆解利率飙涨。

  从性质上讲,资金面的急袭总是短暂的,资金价格的高峰,总会留下资产价格的谷底。最先下跌的资产,总是最优的资产。

  后续行情可以来验证这一点, 6月25日,当上证指数盘中反弹但最终仍收于微跌之时,中证转债指数当日大涨1.10%,并在后续两个交易日持续大涨。

  小盘转债冲击小

  当前沪深转债市场结构分化明显。22只可转债存量份额为1460亿元,而规模前四的转债份额占比72.53%,其中三只银行转债占比57.39%。

  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出于配置和流动性需求,只能天然地选择大盘转债。且大盘转债又因其低价与高标准券折算率,是转债中最好的抵押券种。

  因此,大盘转债中云集的是杠杆配置的机构,受资金面影响同质化。

  本次银行间流动性告急,第一轮下跌中,平时看似稳如泰山的大盘转债集体爆挫,跌幅远超中证转债指数跌幅,这就是机构一致性降杠杆行为所导致的。

  在大盘转债大多跌破面值后,去杠杆抛压减轻,同时新的配置力量增多,大盘转债得以在面值附近形成新的平衡。

  但此刻宏观资金面与2012年底有天壤之别。一方面,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退出预期日益强烈,导致资金回流,中国5月新增外汇占款已有逆转之势;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基本面虽不佳,但前期宽松的负面阴影挥之不去,最高层与央行多次重申称将“坚持稳健货币政策”,打消机构对政策的宽松预期。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下半年资金利率中枢必然较上半年上行。这对大盘转债的影响也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机构资金在重视流动性前提下,也充分考虑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利率中枢上行后,机构在低利率时代选择大盘转债的驱动减退。

  第二,大盘可转债的债性收益率支撑随资金成本上行而下降,简言之,就是伴随利率中枢上行,大盘转债防御性下降。

  而小盘转债受资金面的影响则小得多。沪深转债市场多只小盘转债存量不足10亿元,这样的身段,无法容纳任何一家大规模险资、基金机构的配置持仓。即使有,也多是申购阶段沉淀下的筹码。

  限于小盘转债的流动性,机构在现今头寸告急之际会优先卖出大盘转债救火。同时,小盘转债中杠杆配置率也会低于大盘转债。

  在利率中枢上行的下半年,同样是持有转债的机会成本上升,但小盘转债的高弹性可以适当弥补。同时,类似海运转债和泰尔转债这样的小盘转债,还能有博弈转股价下调的意外之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右翼30余人乘船赴钓鱼岛
  • 体育联合会杯-巴西3-0西班牙夺3连冠
  • 娱乐组图:比伯女友赛琳娜真空献唱 下体走光
  • 财经今年18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最高
  • 科技Google Reader今日关闭 “接班人”盘点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西方人看长征:毛泽东是如何逐步掌权的
  • 教育女大学生网购花光两年学费跳楼自杀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苏鑫:钱荒会不会让房价大跌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
  • 姚树洁:朴槿惠与韩国对中国的启示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