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的集团短融券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8:11 新浪财经

  来源 鼎资公司研究部 作者 韩寅超

公司信息

发行人

美的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简称

美的集团

成立日期

2000-4

公司性质

民营企业

是否上市

短期融资券要素(2008年)

发行总额

18亿元

发行方式

面值发行

发行收益率

6.60%

起息日

2008-2-25

上市日

2008-2-26

期限

365天

 

    公司概况

  美的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顺德市美托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注册资本1,036.866 万元。主营业务为家电制造业。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的电器)是美的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1993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000527)。截止2007年9月30日,美的集团有限公司对美的电器的控股比例为46.74%。截止到2007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219.86亿元,所有者权益(包括少数股东权益)71.28亿元,2007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7.62亿元,利润总额16.62亿元。(资料来源:募集说明书)

  行业状况

  美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空调、冰箱、洗衣机、风扇、电饭煲等家用电器及电机、压缩机等中间产品,其主营业务可视为家电制造行业。近年来国际家电行业总体保持着稳步发展的态势。家电产品价格竞争和市场消费结构升级促使行业产品结构升级,技术竞争将成为主流。而我国家电业正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转变。在紧跟全球化的同时,也面临国际市场不断提高的技术标准以及国际贸易规则的挑战。(资料来源:募集说明书)

  鼎资评分

  根据美的集团的财务数据,运用鼎资信用分析评分模型进行计算,美的集团的偿债能力评级为A-3,经营能力评级也为A-2级,盈利能力评级为A-2。所以综合来看,我们给美的集团的整体评级为A-2。根据鼎资研究的统计,在这一信用水平的新债收益率为5.31%;美的集团为民营企业,鼎资统计的1年期左右民营企业短融券的成交收益率平均为6.482%。结合美的集团的实际情况,鼎资投资认为08美的CP01的收益率在6.55%左右较为合理。

  有利因素

  规模生产,成本优势

  美的集团有限公司所控股的家电制造产业目前在国内白色家电行业排第二位,小家电排名全国第一。(见表1)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家电行业,强大的生产能力,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美的集团持续盈利的能力。美的集团强大的生产能力以及销售渠道,保证其大规模生产,使其拥有相对国内其他企业而言极强的规模优势。利用其大规模生产优势,美的集团搭建集中采购平台,以专业采购公司方式,最大限度地利用美的有形和无形资产,增强了议价能力,有效降低整个产业链的整体采购成本,同时达到规范运作和加强成本控制的目的。直接与原材料生产厂家议价,剔除中间环节,既达到保证原材料供应目的,又实现了低成本采购。

  品牌优势

  2006年7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最大500家企业”美的排名第53位。2006年9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第五次向社会公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年度排行榜,美的集团位列第63位。2006年,美的集团以311.9亿位居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第七。品牌优势将帮助美的集团在激烈的家电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技术优势

  美的集团在技术方面拥有较大优势。在投入巨资,引进东芝开利等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的同时,建立多种产品的国家级技术中心。美的集团通过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开发家电新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在家电产品同质化,市场需求区域差异化等形势下,逐步走出低档次产品及低层次价格的竞争格局。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