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理财短兵相接 工行计划密集发售2000亿

2013年07月08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陈承上海报道

  一个有趣的现象正在微博上演——用户纷纷通过手机截屏,晒出其理财账户所在银行给客户发送的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推荐短信。

  高收益理财产品来势凶猛。中国国有及股份制银行发行的“稳健型”(即被认为风险较低的保本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正从最高不超过5%,迅速跃升至6%以上,甚至直逼7%。除了预期收益率的显著上升,发行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来自工商银行多位内部人士的消息,在近期工行召开的全国视频工作会议上,工行计划于6月底至7月初,完成总额为1600亿元的“保本型”理财产品销售,预期收益率则处于5%至7%的区间。

  但形势发展得比工行预计还要快。工行一位支行行长称,随着其他银行近期同步密集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工行此后还将陆续新增总额超过400亿的理财产品,以应对竞争。

  “这批理财产品的资金规模和投放密度,是近年来比较罕见的。”这位工行人士说,但这并不意味着工行的流动性和其它技术指标出现问题,而是因为整个市场资金投资需求的导向作用引发。

  记者详细统计招行近期销售的理财产品后亦发现,在产品数量及预期收益率上,其呈现了与工行类似的局面。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升幅同样凶猛。目前至少有包括工行、广发、招商等在内的银行,推出了预期收益率高于6%的“保本型”理财产品——超过基准存款利率一倍以上。

  按照前述工行人士的说法,总额约为2000亿元的理财产品由初步计划的约1600亿及追加的约400亿等两个部分组成,且将全部纳入表内,从而起到调节存贷比的作用。央行此前公布的《关于2013年金融机构统计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自2013年起,金融机构所有表内理财产品均纳入结构化存款统计。

  工行2012年财报显示,2012年全年,境内销售各类个人理财产品46706亿元,比上年增长12.9%。虽然总额约2000亿的理财产品,占上一年总额的比例仅为4.28%,但工行人士坦承,十多天期限内,密集发行收益如此高的理财产品,“较为罕见”。

  记者查询工行理财产品销售系统,募集期从6月24日至7月5日的理财产品超过30个,而整个5月只有21款。

  此外,近期销售的理财产品,绝大部分为工行内部评级为风险最低和较低的PR1、PR2级,按发布的募集规模上限累计,可带来超过1500亿元资金。其中,一款募集于6月25日的PR1级(工行称为“保本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达6%至6.5%。

  工行内部的消息称,去年以来,虽然工行存款总额保持全国第一,但新增存款方面的优势,正被农行赶超。

  2013年一季报显示,工行第一季度新增存款额7413.63亿元;农行则为7497.37亿元。2012年半年报也显示,农行去年上半年,比工行多出约631亿的新增存款。

  导致存款赶超的,除了有农行金穗卡用户高速增长因素外,与两大行对于各分行理财产品管理松紧程度不一等原因密切相关。

  “自从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高出定期存款利率后,客户对于理财产品的需求一下子提高。”前述工行人士称,“此前工行各分行在做区域性理财产品时,一旦预期收益率高于5%,就必须向总行报批;农行的规定则比较宽,这导致我们有部分客户被农行吸引走。”

  除了工行,招行销售理财产品查询系统信息显示,起息日从6月24日至7月5日的理财产品,招行已发售近40个。按产品发行规模上限统计,这或将给招行带来超过千亿元的资金。

  与此形成剧烈反差的是,今年5月底普益财富数据显示,45家银行共发行413款理财产品,发行量较数据披露的前一周减少21款。收益率在5月底前,也在下降通道,呈逐月下滑趋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穆雷横扫小德首夺温网 结束英国77年等待
  • 娱乐董洁潘粤明被证实仍未离婚
  • 财经韩亚失事飞机上近半中国人:低价抢客源
  • 科技美国骨髓移植清除患者艾滋病病毒
  • 博客韩航失事客机上为何中国乘客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尖子生流失奥赛被削 黄冈高考神话难再续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
  • 连平:银行业七招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 尹中立:中国楼市即将进入下跌周期
  • 华生:中国经济无需杀跌
  • 王德培: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与红利
  • 刘军洛:高位买黄金打破中国经济防线
  • 马光远:重启民营银行是金融开放风向
  • 叶檀:如何考核官员
  • 罗天昊:中国梦需要五大共和
  • 郭世邦:单靠涨价难解打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