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亿国债10日开卖 收益率不如短期理财产品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昨日是2012年凭证式(三期)国债发售的第一天,个人散户排队抢购热情明显降温。理财专家指出,现在国债与同期定存的利差缩小了,一般散户若购买较小额度国债,所得的收益与定存相差无几。但对持有大额闲置资金的投资者来说,国债的流动性优于定存,仍是一个较优的投资方式。

  发售第一天早上即售罄

  根据财政部的公告,2012年凭证式(三期)国债在10月10日~10月19日间发行,虽然国债利率下行后对市民的吸引力有所降低,但跟以往一样,仍有中老年人在银行排队等买国债,本期200亿元的国债在开卖首日的早上便被抢购一空。

  昨日上午9时30分到10时间,记者走访了荔湾区的几家大型银行网点,包括工行、农行和建行等,其客户经理均表示:已经没有国债额度了。据了解,由于200亿元的国债是统一通过系统面向全国开放发行的,因此200亿元的国债分配到各个银行网点中数量其实不多,大部分银行网点的国债额度基本在发售的第一天上午就售罄。

  流动性优于定存

  本期发售的五年和三年期国债票面利率分别为4.76%和5.32%,而目前同期限定存的基准利率分别为4.25%和4.75%。若是在一浮到顶的银行里,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定存利率达4.675%和5.225%,那么跟国债的利差仅为0.085和0.095个百分点。

  若用十万元的资金购买三年期国债,利息收入14280元,而将这笔钱存三年定期所得的利息收入最高可达14025元。也就是说,三年下来10万元的资金收入相差仅为255元。今年以来,国债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已大幅减弱。

  但是,对于持有大额闲置资金但目前暂未有用资计划的客户来说,由于国债的流动性优于定存,因此仍是“寄存”其闲置资金和吃利息的较优途径。根据银行规定,投资者若提前取出定存资金,那么提前支取的部分将按照银行当日挂牌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也就是说仅能获0.35%左右的利息。但是国债若提前支取,投资者除按兑取本金的1%外,可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分档利率计付利息。

  专家: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国债

  据了解,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虽然有所下降。但市场上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逼近甚至超过长期限的国债。比如,一般来说,一年期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为4.0%~4.5%。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的理财经理陈敏娜对记者表示,从这个角度看,期限长、利率低的国债和理财产品相比,投资价值不大。

  陈敏娜对记者表示,昨日该行的国债并没有被抢购,其客户更青睐理财产品。若购买国债,选择三年期要优于五年期,不宜将资金期限锁定得太长。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交通部专家: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
  •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火锅捞出壁虎称青蛙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著名艺术品破坏事件 张大千名画遭撤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