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期热议的互联网金融上市热潮中,无论是已上市的宜人贷、信而富还是已披露招股书的趣店,以及传出上市消息的后备军团中,一个重要的共同点是:他们都会为传统金融机构尚未完全覆盖的人群提供信用借款服务,通俗意义上属于现金贷产品。

  在满足上市条件背后,现金贷产品带来的利润成为满足上市财务条件的重要支撑。现金贷产品的赚钱效应依旧明显。上市公司二三四五(002195.SZ)披露,其“2345贷款王”上半年累计发放贷款总金额129.60亿元,营收5.53亿元,并表净利润为2.39亿元,同比增长44.7倍。

  在监管严加规范下,资本仍然对现金贷业务乐此不疲。信息不透明、费率高企等问题仍在暗中潜行。

  花500元找一个借款客户

  “您有3000元现金额度可提取”;“缺钱用?XXX帮你解烦忧。最高5万额度,最快2分钟下款。”类似宣传语屡见不鲜。

  “难的不是没有钱,而是找到借钱的人。”一位互金公司人士评论称。

  而为了找到借款人,平台均花重金在流量购买上。“获客很贵。”一位平台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平台选择在今日头条、百度关键词等进行投放,当有潜在意向客户点击进入页面,输入姓名、手机号,即可给出虚拟额度,如果有进一步借款需求,再输入身份证号匹配,根据征信、数据模型等筛除逾期、欺诈客户,最后一般能给出的额度基本在3000-9000元的范围内。“这个过程中客户数一路衰减,而且根本达不到平台宣传的20万的额度。获得一个借款客户成本普遍在400-500元,一些带流量的平台会好些。”

  浅橙科技CRO陈裕介绍,现金贷平台运营中最大的成本不是资金成本而是流量成本。“现在现金贷领域做得比较大的几家企业,每个客户的放款流量成本就有80-100元多一些,这还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成本。”背靠大树好乘凉。趣店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在获得支付宝平台开放入口后,其获客成本从2015年的169.25元下降到2016年的33.48元,营销费用也不升反降。在业内看来,这在市场上已经是极低的成本。

  上述某平台业务负责人表示,当前许多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金融业务的逻辑也在于此。其在流量上就比其他平台占得先机。如360推出借条、聚美优品推出颜值贷等。

  “除了线上流量和品牌投放,平台要大量烧钱才能形成获客的连锁反应。为了推动获客也会对推荐人提供一些奖励,有些像传统业务的代理人提成一样,所以也会有很多羊毛党、诈骗者存在。竞争越来越激烈,平台代理人之间也会相互推荐客户。”重庆小雨点网络小贷平台CEO林坚诺介绍。

  借贷成本亟待标准统一

  在现金贷草莽时期,业内普遍流传仅靠芝麻信用分即可放款。对于用户缺少必要的审核条件,且主要通过畸高的利率去覆盖高风险。

  尽管在监管重拳下,现金贷野蛮生长的情况得到有效控制。但一些不合规现象仍然存在。一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一家现金贷平台上借款1000元,实际到账仅为900元,100元服务费用在发放时直接扣除。

  此前,上海市黄浦区金融办曾向辖内企业要求,现金贷业务必须核实借款人身份(身份信息、银行信息),利率必须在国家规定的36%以内,不得收取砍头息、服务费不能在本金中扣除、不得打乱还款顺序、不得进行暴力催收。并且P2P不得开展校园贷业务。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表示,当前仍然有许多平台的管理处于灰色地带。“产品利率年化基本都不会超过36%,甚至有很多平台宣称零利息,不过都会在费率上做文章。许多平台法务根据现有法规拟定可以收取哪些费用。”

  林坚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海外,可以比较方便地对贷款成本进行比较,信息透明。但国内多数平台都宣称低利率、额度高等,虚假承诺的情况十分普遍。他也建议,对于现金贷的利率或收费管理应从客户付出的总成本考虑,包括信息中介费用。此外,当前现金贷平台信息披露仍不全面,他建议,对于不同期限、不同费用、不同的还款周期上,应使用统一、清晰的计算方法。在信息披露上要求体现加总所有费用在内的贷款成本。

  (编辑:闫沁波)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