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8亿坏账暴露线下P2P风险 业内爆利差高达40%

2014年04月12日 10:21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宜信8亿元坏账传闻暴露线下P2P风险宜信8亿元坏账传闻暴露线下P2P风险

  ■新快报记者 许莉芸

  近日,有媒体报道,业内老牌P2P宜信被爆出在东北有8亿元贷款坏账,贷款主体已遭到多起诉讼,宜信即使申请资产保全,也很难追回全部欠款。虽然宜信此前回应称在东北地区开展的多个地产项目,总规模远未达到8亿元,并未发现媒体所讲的“造假和跑路情况”,但也暴露了线下P2P的风险,更有知情人士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宜信在湖南地区的坏账率曾达30%,且线上线下吸放贷利差高达40%。

  有限合伙基金或成坏账原因

  有媒体报道,宜信的坏账公司本身是个皮包公司,尽职调查时的银行流水都是造假的,抵押物都是东北4线以下城市的烂尾楼。但是在高达22%的利率吸引下,宜信仍然放出了这笔贷款。

  对此,宜信方面回应表示,宜信在东北地区开展的多个地产项目,总规模远未达到8亿元。宜信与各项目合作方定期进行项目调查和跟进,目前各项目均正常运作,并未发现某些网络媒体所讲的“造假和跑路情况”。

  此前,还有媒体曝出,宜信自己作为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了很多地产有限合伙项目,这部分盘子的规模已经接近300亿元,正在多处爆发逾期或坏账风险。

  投哪儿网CEO吴显勇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宜信的坏账应存在于有限合伙基金,由于风控体制的不完善,很容易出现被皮包公司骗取融资的现象。

  据报道,宜信会在其投资者层面就成立多个有限合伙企业,这些有限合伙企业作为LP(有限合伙人,Limited Partner)与该房地产开发商控制的一家投资管理公司又组成10个子基金。之后,这10个子基金又作为LP,与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GP)组成宜信财富-XX地产基金(有限合伙)。后者再通过一家银行向该房地产开发商做委托贷款。在该基金中,宜信给的投资额度为30万~50万元,投资金额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50万~100万元的为8.5%,100万元以上的为9%,基金成立半年后可以赎回。

  在这样的有限合伙企业中,基金的管理人为宜信,一旦项目最后出现问题,宜信需要去处置开发商抵押的资产。但风险在于,由于在建工程不能向非金融机构抵押,因此多是将资产抵押到委贷银行名下,而一旦出现问题,通过银行去处置抵押资产手续极其繁杂。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宜信,在截稿前未收到回应。

  个别地区坏账率高达30%

  与此同时,近年来P2P行业的坏账率也居高不下。《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称,P2P网贷“坏账的比率极难达到1%以下,有的平台坏账率甚至达到5%以上,而公布数据的几个P2P网贷平台的坏账率都在2%左右”。来自第三方数据显示,宜信的坏账率在3%-5%之间。

  这样算来,以宜信线下P2P业务去年300多亿元的成交量计算,最大可承受15亿元的坏账。有民间借贷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宜信的坏账远不止8亿元,“至少应该翻倍”,他表示。

  上述人士表示,宜信给予投资者的收益在8%-10%之间,却以40%甚至50%的年化利率放贷,其中的利差高达40%。他表示,陆金所等也采取这种模式。

  同时,他还对新快报记者坦言,宜信在个别地区的坏账率高达30%,当时在湖南某地的坏账率高达30%,坚持一段时间后只得撤掉该地区的业务。他还表示,东北并不是宜信发展的重心,因此可能存在误读现象。

  债权转让模式藏风险

  有P2P行业人士指出,此番宜信折射出的问题反映出其线下风控能力不足。

  目前,对国内P2P网贷的分类有几种:第一种是纯线上模式,以拍拍贷为代表;第二种是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以人人聚财、有利网为代表;第三种则是纯线下+债权转让模式,代表即是宜信。所谓的线下债权转让模式,就是宜信的创始人唐宁或其他高管提前放款给需要借款的用户,唐宁再把获得的债权进行拆分组合打包成类固定收益的产品,并通过销售队伍将其销售给投资理财客户。

  “将债权进行组合分拆,实质是实现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错配。分拆再循环出借的模式,也会让投资客户实际上不清楚自己资金的真正投向,跟委托理财没什么差别。”有P2P人士表示。

  这种分拆循环、资金与资产无法一一明确对应的模式,与银行理财资金池并无二致。“只要保持某一时点上的资金流平衡,流动性有保障,就可以持续下去。”一位深圳网络贷款人士表示。

  吴显勇表示,债券转让的“多对多”模式,由于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等,很容易产生资金池。

  宜信给予投资者的收益

  投资额度(元) 30万~50万 50万~100万 100万以上

  预期年化收益率 8% 8.5% 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恒大宣布刘健加盟 中能:刘健或替换合同
  • 娱乐金秀贤见面会不赚钱 费用超好莱坞大牌
  • 财经地方政府楼市救市路径再演2008年版本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连平:人民币难以出现趋势性贬值
  • 宋超:下周2100将出现争夺
  • 谢百三:惊闻沪港股市打个洞 小心啊
  • 张化桥:西班牙的问题很大
  • 张欣:短炒与仓位控制 动态观望
  • 杨剑波:关于816事件的若干答疑
  • 江濡山:李克强面对经济危情心态很好
  • 鲁政委:需调整高估的人民币汇率
  • 荷叶:为何深交所不搞深港通
  • 叶檀:京津冀城市群不能靠食利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