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白金卡被盗刷2.2万 财付通刷卡能绕开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9:19  市场导报

  导报记者 陈彤/文

  密码没有泄露给别人,银行卡里的资金却不翼而飞,浙江省湖州市的一位消费者近期遭遇了“离奇事”,其工行白金卡账户一夜之间蒸发了2.22万元钱。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市场导报》记者为此介入了调查。

  据目前所掌握的信息判断,这是一起新型的诈骗手法,广大消费者或许能从中吸取教训。

  轻信他人网上办卡

  湖州市民金军(系化名)近期挺缺钱,由于银行贷款门槛较高,他便想到办信用卡来应急。金军告诉导报记者,他通过网上搜索,认识了一位“职业办卡人”。对方在QQ里向他推荐“以卡办卡”的操作方式,即以客户额度为10万元的工行白金卡,办理其他银行10万元额度的信用卡。对方告诉他,办卡时间估计要15个工作日,而且前期不收取任何费用,办卡后则收取3500元的手续费。

  在接受了这一方案后,金军被要求提交身份证和工行白金卡的扫描件。“只要不说出密码,扫描件提供应该没有问题。”金军想当然的以为,并根据要求一一照办,还认认真真填地写了一份申办表。

  第二天,对方要求他再办一张186全国漫游的号码,并将其与工行白金卡短信捆绑,说是便于银行操作、更快下卡。金军觉得也有道理,又一次照办了。一切妥当之后,他满以为新卡很快能下来。殊不料,已陷入了别人的圈套之中。

  2012年7月27日8点,金军起床后奇怪地发现,手机显示“SIM卡注册失败”,重启后仍然如此。猛然间,他感觉情况不妙,并立即致电工行95588,解除了与该卡捆绑的186的新号码,并询问了近期的消费情况。客服人员的答复果然让他大吃一惊,因为就在此前的10余个小时内,其白金卡通过财付通(腾讯公司创办的在线支付平台)等方式被透支消费2.22万元。

  账户一夜蒸发2.2万

  “我马上意识到是被盗刷了,因为这个时间我根本没有消费,自己也不会网上操作。”金军在市场导报维权QQ(541845077)上告诉记者,工行客服人员获悉后,迅速将他的白金卡挂失,并给他补办了新卡。

  金军随后又通过手机运营商获悉,他新办的186手机号,其SIM卡却在7月26日接近晚上7点前,通过广西省南宁市的营业厅“被补办”了。补办者利用他的身份证扫描件做出了一张新的SIM卡。金军事后再上QQ查找那位 “职业办卡人”时,已不见其身影,显然对方将其拖入了黑名单。

  轻信他人,上了大当,金军后悔不已,但是让他一直不解的是,即便他的手机号码被补办了,但是他的白金卡一直带在身上,密码也始终没有泄露过,自己也一直在湖州,而且这张卡的网银对外转账功能也是关闭的,他人又是如何成功刷掉了他的两万多元钱?在立即报案的同时,金军联系了相关单位探求原因,记者也为此介入了调查。

  工商银行湖州分行个金部的相关人士告诉《市场导报》记者,接到这一反映后,他们查询了业务系统,并向省分行及总行申请了相关业务处理数据,同时协同分行营业部与客户进行了多次沟通并确认,该客户所述7月26日、27日多笔非本人消费为2.22万元,均为线上交易。

  据了解,此次被刷走的资金共有13笔,其中通过 “财付通”信用卡支付(Epos)的就有8笔,涉及资金2万元。明细账单显示,第一笔交易的时间为7月26日19时26分19秒,最后一笔交易的时间为7月27日0时53分4秒。相关的信息甚至能确定交易的地区号、网点号、商户号、终端号及时间戳、交易描述等内容。

  财付通刷卡绕开密码

  银行卡密码没有泄露,资金为何能被盗刷?工行相关人士表示,诸如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若采用“快捷支付”的方式,的确不需要密码。

  为了求证这一说法,导报记者就此咨询了财付通的客服人员。对方声称,在使用财付通信用卡支付(Epos)时,如果信用卡绑定了“快捷支付”的话,支付时只需要输入财付通密码和手机验证码即可(金军自此也恍然大悟,盗刷者要求其新办手机号并绑定白金卡的真实意图),而无需输入信用卡密码。

  《市场导报》记者另经了解获悉,财付通信用卡支付(Epos)是财付通与银行合作新推出的支付产品,以解决商家与消费者非面对面交易的信用卡支付问题的产品。Epos无需开通网上银行,并支持信用透支提前消费。

  事发的原因基本有了轮廓。既然资金是通过财付通渠道被刷走的,受害人能否通过财付通查找到盗刷人的蛛丝马迹?金军为此联系了财付通客服人员寻求帮助,并提供了从银行取得的各种信息,但对方却一直坚持向其索要15位的银行扣费订单号,并声称该号码可以通过网银或是拨打银行电话查询。

  当金军就此联系工商银行后,则又被告知,订单号是由财付通生成的,银行并不掌握。两家单位各执己见之时,让金军深感无所适从。

  经过再三追问,财付通公司始终没有提供有关交易的具体信息,公司仅仅表示,相关交易已经转账成功,对方在被冻结之前已将资金进行了消费,资金已无法拦截了。他们建议受害人向警方报案,公司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工作。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经纪人否认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如何炮制苹果假新闻:忽悠,接着忽悠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