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报告指出 利率间有效关联将促调控方式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禹刚

  央行在最新的《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简称“《报告》”)中表示,加强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收益率与中央银行操作利率之间的关联性, 将为促进央行向间接调控方式转变的最终实现创造重要条件。

  在这份由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任总执笔人的研究报告中,央行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向纵深发展,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对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操作的敏感性不断提高,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收益 率与中央银行操作利率之间的关联性逐步增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货币政策实施效果的提高,这将为促进向间接调控方式转变的最终实现创造重要条件。

  该《报告》还指出,现阶段我国社会融资结构的突出特点是银行贷款在社会总融资量中占绝对优势,股票市场、企业债券市场规模相对偏小,企业外部融资无论期限长短,均过度依赖银行贷款。

  对于我国目前的社会融资结构现状,《报告》作了具体的描述,我国企业债券和股票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一直在10%以下徘徊,其余90%的融资来源于银行贷款。与这种结构状况相联系,我国股票市场和企业债券市场规模相对偏小:2004年末股票总市值与GDP的比例约为23%,2005年末该比例下降为20%,远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的水平。

  《报告》表示,2005年末我国M2与GDP的比例超过了160%,为全球最高水平,“M2/GDP比例过高,无论在宏观经济领域还是在微观经济领域都带来了诸多挑战。”

  《报告》还指出,金融市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产品创新、市场制度、市场主体培育、基础设施等多方面的建设。据《报告》介绍,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总体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并且金融市场在上述各个方面的建设上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产品创新方面,近年来,我国的金融产品创新活跃,新的债券品种、交易品种、股票衍生产品,以及个人黄金业务、新型保险产品等创新金融产品相继推出,金融市场产品结构日渐丰富。

  在市场制度建设方面,目前我国金融市场上的各项市场制度正在逐步得到完善,管理部门相继出台了各项法规,建立和完善了证券发行、信息披露、信用评级、做市商等市场制度,规范了市场秩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做市商制度的完善,有效提高了市场流动性,增强了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公司债券引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使公司债券市场进入依托场外市场和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发展轨道。

  此外,监管层还推出多项加强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完善,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投资者信心,提高金融市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股市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为股市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因此,不断完善的金融市场制度为金融市场长期发展和不断创新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与保障。

  央行最新《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

  利率间有效关联将促调控方式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