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居民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 大城市购房意愿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居民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大城市购房意愿回升
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不乐观 本报记者 徐汇 摄

    □本报记者 禹刚

  央行15日公布全国城镇储户季度问卷调查报告称,二季度以来,居民储蓄意愿回落,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意愿显著上升,北京、上海等10个大城市居民的购房意愿明显回升。

  物价上涨反应强烈

  5月中下旬,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万份。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对未来物价预期不乐观。

  自去年3季度起,居民对“物价过高”判断的占比逐季回落,由去年3季度的25.1%回落至今年1季度的22.1%,下降3个百分点,但本季这种连续保持3个季度的下降趋势发生逆转,居民对此判断升至24.4%,较上季提高2.3个百分点,物价满意指数降至-12.1%,比上季下降3个百分点,降幅较大。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四五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分别上涨1.2%和1.4%,加之成品油价格连续上调,住房价格居高不下,居民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满意度大幅降低。

  居民对当期物价的判断一定程度上左右其对下季物价的预期。本季调查反应,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31.1%,比1季度跃升12.3个百分点。

  投资股票基金意愿上升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居民愿意更多储蓄的人数明显减少,其占比由上季的38.5%猛降至34.6%,下跌3.8个百分点,仅次于2005年2季度下跌3.9个百分点的水平。

  储蓄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储蓄存款向流动性强的活期储蓄转移。调查显示,在储蓄存款中选择活期储蓄所占比重,自2005年末逐季攀升,2005年4季度为55.8%,2006年1季度为58.7%,本季达60.6%,比上季提高1.9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提高4.8个百分点,而这是1999年开展问卷调查以来的最高增幅。

  同时,调查还显示,居民储蓄意愿向购买其他金融资产转化。购买其他金融资产的占比由上季的4.3%攀升至6.6%,提高了2.3个百分点。

  居民拥有个人金融资产的结构悄然发生改变。在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的选择中,储蓄存款占比下降,股票和基金占比上升,特别是基金的占比更是上升了2.7个百分点。今年5月份,股市比较活跃,吸引了居民手中大量的闲置资金。

  记者注意到,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购买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达15.8%,比上季提高 7.8个百分点,这是自1999年央行开展问卷调查以来,季度间数据增幅变化最大的。

  大城市购房意愿回升

  本季居民购房意愿总体上继续呈下降变化趋势,希望购买住房的人数占比,由上季的18.2%下降到17.6%,下降0.6个百分点。

  具体分析看,大城市居民的购房意愿与中小城市差异较大。

  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10个大城市居民的购房意愿自2005年4季度企稳回升,今年2季度更是由上季的15.5%升至17%,上升了1.5个百分点,基本接近2005年1季度国务院出台稳定房价8条意见时的水平。

  除天津外,大城市居民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比,较上季都有所回升;中小城市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比,较上季下降0.9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