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屡创新高 人民币理财收益率面临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0:43 北京商报

  今年以来,股市屡创新高,然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并未因此受到冷落,不仅投资者的购买热情高涨,各家银行争相使出浑身解数,“包装”出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产品。

  与此前传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无论是“新军”外资银行的人民币理财“处女秀”,还是首次可以投向海外股市的中资银行,其产品都让人感到耳目一新。然而,在名目创新的背后,中外银行理财产品最终能否吸引内地投资者眼球,还取决于其最实质的内涵——能否带来稳定而且可观的投资回报。

  QDII扩容

  中外资争相“热身”

  5月11日,

银监会发布了关于拓宽银行系QDII产品投资渠道的公告,允许银行QDII资金的最高50%可以投资海外股票以及结构性产品,这无疑为本已升温的人民币理财市场添了一把火。 本周二,工商银行正式撬开了QDII投资海外股市的大门,使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人民币理财投资海外股票市场。交通银行也表示,目前已经完成相应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理财产品的研究,待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即可投资于香港股市。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指出,扩大QDII投资渠道只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目前,首批可以投资海外股票市场的配额仅为75亿美元,而A股市场近期交易量已达3000亿元人民币(约合400亿美元)。但是,它对市场的潜在影响重大,是引导资金流向的重要信号。

  龚方雄指出,如果未来两年中国36万亿人民币存款中,能有10%投资海外市场,将导致约5000亿美元的中国私人资金流入中国香港、以及其他国际市场。这相对于目前4200亿美元市值的H股市场而言,将是个不小的数目。

  而目前,国内银行肯定也不会无视这一巨大的市场,真正白热化竞争尚未真正开启。

  各有“软肋”

  收益率仍面临“大考”

  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各家银行的“热身”产品而言,无论是中资银行首度出海的QDII产品,还是此前的传统人民币理财产品,抑或是洋银行首次涉猎的人民币理财,从产品设计本身,到销售过程,其实也都并不完美,各自存在着一定的“软肋”。

  相比而言,目前外资银行面对内地居民所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与此前面向外籍人士所推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区别不大,甚至依然有其外币理财产品的影子,产品类型仍以挂钩股市为主,而且在短期内可能难以克服网点少、办理业务不便捷,收费贵、与国际接轨成本高等难题,但他们的优势在于可以借鉴以往海外市场的成熟投资经验,以及完备的客户追踪服务体系,提供更好的服务。

  而此前国内传统意义上的银行人民币理财一般均限于挂钩银行间市场、打新股以及与信托公司合作的信托理财产品,相对而言投资的去向有限,难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明示风险

  投资者应谨慎选择

  随着银行理财产品越来越多一些初级投资者往往感到无所适从,有时甚至会把货币基金的收益和股票基金进行比较。

  对此,业内专家提醒广大投资者,虽然多数银行理财产品都属于保本型投资,相对股票、基金等风险锁定的范围更小一些,但投资者仍然应当谨慎投资,充分了解产品结构和隐含风险。

  对于相对年长的投资者来说,在家庭财务配置中,需要一部分抵抗市场风险,作为中长期的“稳定剂”。而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可以部分替代银行存款。比如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就属于一般以一年期以上投资为主的保守投资。

  但是专家也提醒投资者特别注意,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可享受活期利息,并有本金保证;而理财产品一般需要持有到期,如果提前支取,可能涉及违约金,甚至根本无法提前支取。

  虽然中外银行争相为投资者献上了QDII、港股投资等吸引人的投资大餐,但投资者在购买前一定要研究产品的投资标的,并透彻明确其中可能遇到的风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和平/文 

    相关文章:

    银行理财产品全线遇冷 贷款多了存款少了

    高端理财 本土银行产品吸引力不大

    银行专家细算理财账 转存划算否要看临界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