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15:43 新浪财经

  构建责任金融生态圈 第二届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即将开幕

  互金监管的急风骤雨扑面而来!12月11日,有媒体报道,银监会 P2P 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于 12 月 8 日发布《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这是互金领域一个月内迎来的第三次监管急刹车。

  不久前,现金贷新规也已落地。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监管的意图就是要让现金贷成为负责任的金融。现金贷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做负责任的贷款。而负责任的关键在于有效的风控。”

  何为责任金融?强监管下,互金机构该如何转型、升级?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下一个蓝海在哪里?商业银行和互金机构应怎样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业务模式、有效防控风险?

  12月16日,多位监管领导将与来自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公司、知名互金机构的百余位金融界精英齐聚“第二届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围绕“责任金融,科技赋能”的主题,共同就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展开思想交锋。上述问题或许在这里能找到答案。

  本次峰会由国内领先的金融教育咨询品牌——金融城与新金融联盟联合主办,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行业大佬齐聚北京 共话金融科技新生态

  每逢年末岁尾,大型活动繁多,本次峰会仍然以高度融合主流金融界精英而引人瞩目。峰会不仅迎来了央行、银监会领导发表权威监管意见,更吸引了招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银行、新网银行、渤海银行等银行机构,以及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百度金融、陆金所等大型互金机构的高管汇聚现场。

  确认出席的嘉宾有:

  央行、银监会司局级领导

  张承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

  黄金老   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

  胡德斌   上海银行副行长

  赵卫星   新网银行行长

  陈  龙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

  张秀萍   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

  王洪栋   招商银行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

  赵志宏   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兼战略发展总裁

  侯本旗   平安壹账通零售业务总裁

  佘笑波   陆金所首席风险执行官

  曹鹏     京东金融副总裁

  许冬亮   百度金融技术负责人

  宋巍     人贷副总裁

  张适时   人人贷联合创始人

  陈劲松   蚂蚁金服网商银行首席架构师

  黄卓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君    世界银行全球金融与市场局原首席金融专家

  汪德嘉    通付盾董事长兼CEO

  成少勇    小赢科技总裁

  ……

  “金融科技十佳案例”花落谁家?谜底将揭晓

  除了嘉宾阵容,本次峰会还有两大亮点。其中一个是“金融科技十佳案例评选”颁奖。本次案例评选历时两个多月,近百家金融机构参选。最终招商银行等十家金融机构脱颖而出。十佳创新案例究竟花落谁家,谜底将在峰会中揭晓。

  与一般评奖活动迥异的是,本次评选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11位专家评委认真、严谨的初选、复选以及终选(现场答辩),才决出十个优秀案例。这11位评委由来自央行、银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专业人士组成。

  本次评选秉承独立、公平、客观的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谢绝赞助评奖。入选的优秀案例也将成为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和金融城的教学案例,并集结出版。

  金融科技不仅要普惠,更要负责任

  本次峰会的另一个亮点是责任金融报告的发布和“责任金融联合倡议”的发起。

  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金融服务推陈出新的速度不断加快,但都过于偏重 “普”。包括监管在内的各项配套措施略显滞后,呈现出“围堵不及、常堵常新”的状况。

  央行副行长易纲9月22日在 “2017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透露,近期央行正在考虑提出“负责任的金融”理念。12月2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面向长尾人群的金融服务更应当是负责任的金融。

  在此背景下,金融城将重磅推出《金融科技时代的责任金融》报告。报告明确了责任金融的含义,系统地阐述了责任金融相关利益主体——金融机构、消费者、监管和第三方所应承担的责任,特别强调了消费者在整个体系中应负的责任。

  同时,金融城联合数十家金融机构发起“责任金融联合倡议”, 倡议所有从事金融服务的机构,做负责任的企业,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弘扬行业正能量,共同推动金融行业稳健发展。

  除了央行、银监会领导的演讲,本次峰会还有三个专题研讨,议题分别是: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银行业转型升级、科技为消费金融注入新动能。

  本周六,一起来见证这场年度盛宴吧!

  【报名咨询】

  付女士   18510570496     010-58527680

  张先生   18510570465     010-58527681

  【媒体合作咨询】

  徐女士   18910818612

  【主办方简介】

  金融城是高端金融知识传播与资源共享平台,隶属于国内顶尖金融智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金融城携手金融政、商、学界的领袖,为金融创新创业者提供专业、权威、前沿的知识和经验分享,已为600多家商业银行和互金机构提供了高质量的培训咨询、资源对接服务,赢得高度评价。官方微信mycfcity。

  新金融联盟成立于2016年12月,致力于为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深度交流、跨界合作的高端平台。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担任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张承惠担任联盟学术顾问,副理事长包括: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京东金融CEO陈生强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国美金控总裁陈伟、宜信公司总裁唐宁等。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