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14:51 新浪综合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朱丹丹 北京报道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息披露标准越来越明晰。

  10月1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于近日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个体网络借贷》(T/NIFA 1—2017)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新版《信披标准》)。

  对此,协会表示,结合《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个体网络借贷》(T/NIFA 1—2016)团体标准(以下简称“原标准”),实施近一年以来的情况,按照“披露指标不遗漏、披露内容不冲突”的修订原则,对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项目信息等披露指标进行了适应性完善。

  据悉,修订后的《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个体网络借贷》(T/NIFA 1—2017)团体标准信息披露项为126项,较原标准增加了30项,其中,强制性披露项由原来的65项增加至109项,鼓励性披露项由原来的31项减少至17项。

  具体而言,修订了信息披露、平台、信息披露义务人和逾期的定义,增加了从业机构备案信息。比如在信息披露定义方面,互金协会明确了信披基本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基本信息、运营信息、项目信息、重大风险信息、消费者咨询、投诉渠道信息等等。

  “修订后的标准保持了与银监会《信息披露指引》的一致性,对从业机构信息披露的要求更加严格,行业信息透明度将进一步提升。”协会坦言。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注意到,实际上,这两年来,监管层在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方面的动作频频。

  早在2016年10月28日,协会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系列标准的第一项标准,即上述 “原标准”。

  接着2017年8月24日,银监会也正式发布了《网络信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银监办发〔2017〕113号,以下简称《信息披露指引》)。

  而这次最新发布的这份《信披标准》,根据银监会8月发布的《信披指引》做出了指标内容的调增,同时也保留和扩充了部分原有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信披标准》,变化最为明显的是关于从业机构信息中备案信息的披露。

  备案的具体13项信息条目为:备案登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时间、备案登记编号(如有)、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信息、资金存管信息、网站备案图标及编号、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信息、风险管理架构、风险评估流程、风险预警管理、催收方式等等。除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信息一项为互金协会自身原有指标,其他均来源于银监会《信披指引》中关于网贷机构备案信息的具体内容。

  “互金协会此次《信披标准》的更新,根据银监会8月发布的《信披指引》做出了指标内容的调增,同时也保留和扩充了部分原有指标内容,对强化P2P网贷平台信息披露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部分指标虽未被银监会《信披指引》收录,但对评价平台信息披露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对投资人筛选平台亦有参考价值。” 网贷之家研究员苏筱芮分析指出。

  苏筱芮同时还表示,“近期P2P问题平台数量有上升趋势,其中不乏国资雷、存管雷各种背景雷。目前,不少问题平台急于圈钱,而不愿意下苦功夫去进行信息披露,信披水平低下成为了问题平台的一大共性。今后,随着监管层不断强化对平台的信披管理,投资人也应当保持对平台信披的及时关注。”

  此外,协会还公布了《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互联网消费金融》(T/NIFA 2—2017)团体标准。

  据悉,该标准定义并规范了27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23项,鼓励性披露指标4项,分为从业机构信息和业务信息两个方面。

  “以期规范广大从业机构信息披露行为,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消费金融从业机构的信息透明度,从而更有效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协会表示。

  协会最后亦透露,会根据新发布的标准及时完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功能,相关功能陆续上线,为提高从业机构信息透明度、构建公平公开的信息披露环境、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