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距离网贷整改大限仅两个多月,网贷平台存管业务上演了“生死时速”。在柒财经·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举行的“合规整改关键年:攻坚银行存管”主题沙龙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中心副秘书长庾力直言,资金存管机制可以实现资金与网贷平台自有资金的分账管理,从物理意义上防止网贷机构非法触碰客户资金,确保平台“见钱不摸钱”。

  今年2月,银监会正式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存管指引》),为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定下了主要基调:平台应指定惟一一家商业银行作为存管机构。

  一般情况下,网贷平台缺乏第三方监管,很可能存在设立资金池、侵占或挪用客户资金的行为,有的甚至卷款跑路,极大伤害了投资人利益。

  “目前,银行已经将合规审慎经营浸透到血液中。网贷平台存在的短板,可以通过银行的资金存管进行补齐。”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一部主任沈一飞表示,存管指引下发后,有了政策依据,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存管队伍,市场也由原来的单边走向双边选择。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指出,相对于银行直连,监管机构最理想的模式就是银行直接存管。“因为直接存管平台的技术是银行,能力也是银行的,同时用户体验也要达到第三方支付的标准和要求。”

  另外,6月1日,上海金融办发布的《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网贷平台银行存管属地原则,引起了业内广泛讨论。

  诸多上海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对平台影响较大,“目前正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而这一“属地原则”在北京地区也有所体现。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指出,让网贷平台与“有户口”的银行合作,一方面是为了方便管理,便于监管部门更好了解情况。另一方面,作为防火墙的同时,实体银行业也可以是一个有效的屏障。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