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5日16:15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

  新浪财经讯 5月25日消息,新浪财经主办的“2017中国银行业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大家对于监管预期不必过于恐慌与悲观。从未来的趋势、市场的需求和银行自身的转型发展要求来说,资管业务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就目前的行业调整而言,也是在合理范围之内。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曾刚:我很简短的谈一下我自己一个观察者的看法。因为各位都是在里面的,他们现在很痛苦。我在旁边,站着说话不腰疼。

  短期来讲,我觉得可能面临很大的挑战,前面几位讲的我都很认同。原因有几个方面,过去确实这种环境下面发展有点过快,尤其是去年和前年,同业这一块上得确实太快了。去年主要的增长都在同业这一块,现在基本上到了20%的占比了。这一块如果说实体关联度有多高,确实是存在着一个问题。本身这些就是不太合理的一些内容,确实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到了该调整的这么一个阶段了,货币市场利率,整个金融市场利率逆转,本来有一个调整的压力在里面。过去发展,面临着自然的市场要调整的过程,不幸的叠加了。大家本来已经散场了,准备要撤了,结果监管来了,大家开始蜂拥而上,导致市场恐慌。

  大家对于监管的预期有点过于悲观,原因很简单,实际上大家担心的,刚才提到通道的问题,好像一股脑都要停掉的概念,都是不让做了。但是实际上我们如果回过头来看,其实有好多的业务有它的合理成份在里面。现在的问题不是说到底要不要做,现在的问题是监管的规则不明确。因为现在在自查,按照以前的规则来。新的规则今年说是要修改,但是现在还没有出来,“一行三会”的资管新规下面,监管部门要出银行理财的规则,有些具体的规则没有出来。

  新的规则没有形成,原来的有些东西现在在查,所以大家确实会产生规则上和边界上的不确定。在这个时候,一般负责任的银行,一般的业务就不做了,合规第一。这些业务的收入有些是合理业务,有一定的占比缩小。不合理的,由于现在规则没有形成的情况下,大家出于对规则不确定性的这样一种感知,我觉得在短期内自查结束之前,在新的资管新规出来之前,都会面临着这样一种困境,所以今年我觉得应该不会有一个特别大的发展,还是在调整过程当中,这是第一个短期的。

  中长期我觉得不是那么悲观。原因也很简单,实际上刚才前面几位也讲到了,从趋势上来看,资管行业还是一个适应整个利率市场化发展方向的,从居民需求的角度来讲,从企业需求的角度来讲,从银行自身转型的角度来讲,都是一个重要的方向。不然的话,你拿什么去应对利率市场化?而且以什么样的方式给客户提供更好的选择?这肯定是一个必然的。而且在目前中国这样一个金融格局当中,银行必然要在这个方面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现在银行业务的发展,对于整个资管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现在金融结构确实存在很多的问题,我们通过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可以去提高整个金融市场的效率。当然我们讲,现有的规则是滞后的,有些创新的业务确实没有很好的纳入到这个框架当中来。

  我想从长远来看,从监管的角度来讲,不可能都把所有的东西腾掉,除非我们能够回到利率市场化之前,我们重新再来过一次,但是实际上不太可能。所以我们往前看的话,还是这个趋势,包括我们现在已经妖魔化的同业存单,从存量规模来讲,整个银行业的负债当中占比不算是很高,还是很低的。从国外银行业主动负债的占比来看,实际上还是处于一个比较低的状态。只不过是我们的分布上,可能有些银行是比较突出,整个银行业的发展还是有空间的,包括资管业务也是这样。

  所以我想从未来的趋势、市场的需求和银行自身的发展要求,或者说转型的方向,资管业务必然未来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所以我想监管部门来讲,从中长期去讨论,未来可能有些基础问题,或者在新规出来之后要给予解决,包括资管的法律地位问题,资管组织上是不是需要独立的法人等等这些问题。

  所有这些问题,我觉得都是在咱们的规范当中,未来可以长远去考虑的一些实质性。如果这些事情都出来之后,我觉得从长远来看,这个行业实际上还是有很好的发展空间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也不要过度恐慌,不要说未来所有的都停掉,所有的都不做了,给大家很多的想法和感受可能是非常负面的。但是实际上除了确实有一部分类型可能需要一些调整以外,整体上来看,整个银行业对于这个业务来讲,我觉得还算是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而且也在一个比较正确的方向上。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