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5日12:32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债券首席分析师屈庆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债券首席分析师屈庆

  新浪财经讯 5月25日消息,新浪财经主办的“2017中国银行业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债券首席分析师屈庆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我们需要关注汇率和利率的联动作用,美国的加息、欧洲的加息会导致我们客观的利率回升。当前是某种程度上变相的钱荒。那么什么最值钱?——就是钱最值钱。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我先从固定收益的角度来讲我对宏观经济的理解。

  我相信国内的数据应该不会骗人,反映当前我们对宏观经济的理解,也反映我们未来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测。我们看到,从去年G20以后,不管是中国的还是美国经济,几乎在同一个时间点出现了急剧的回升。我们在自己调整很快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美国,也就是说全球具有同步性,我相信跟我们面临的宏观经济是匹配的。

  我非常同意前面几位领导讲的,我自己对于美国、欧洲、日本,包括我们的经济都非常乐观。到底什么原因导致出现这样一个从不好到好?其实回过头来看,从2007年,当时我刚毕业不久,当时美国第一波金融危机,2010年是欧债的危机,再到后面的新兴市场波动。经历了大概10年的时间,我相信只要有足够多的时间,都能够消化。所以我觉得第一个原因就是调整期足够长。

  从时间顺序来看,我们确实看到了,调整得越快的国家,处境越坏的国家,可能好起来越快,包括美国和欧洲,新兴市场可能调整起来相对比较慢,未来可能还有一个阵痛。这是一个非常公平的事情,你拒绝调整,可能会导致你调整的时间会更长,如果你充分的出清,可能你的时间窗口会更早一点。

  我们回顾过去,不管说5年还是10年,我们看到的经济在不断的恢复。我们又在想,到底是不是一个新的危机?我们认为不是。我们说iPhone手机可能隔几天换一个型号,我们看到了有多少新的科技?好像也没有,没有决定性的科技带领我们整个经济出现改善。我们到底通过什么来走出这个悲观的局面呢?我觉得就是几点。首先在经济比较悲观的时候,不管是央行的货币加杠杆,央行的杠杆替代了企业和居民的杠杆,这个在美国和全球各个国家都是一样。如果在经济危机的时候,政府如果不能挺身而出的话,你怎么能指望那些民营企业?每个国家在危机的时候必须承担应有的责任。

  我们也看到,加杠杆的过程中间的标的是什么?房地产基线,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你依靠房地产复苏不是真正的复苏,依靠基建复苏不是真正的复苏。基建反映了整体社会对于我们生活环境的诉求,美国现在也搞基建,美国的六号公路。我觉得确实,我们都需要有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房地产我觉得也很重要,因为房地产是反映了我们每一个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个没有太大的问题。我自己感觉,这是几个大的维度。

  回到中国,我们一直在讲,这几年很多人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对中国的经济有不同的理解。如果站在互联网觉得中国经济很好,如果站在汽车领域觉得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站在钢铁和化工领域,确实反映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调整。到底是什么原因?我觉得确实我们经历了海外市场的波动,同时我们开始转型,所以这个中间应该是一个共振。短期而言,我们看起来这个局面结束了。

  我们重要的两个变化:第一确实我们消费需求在逐渐的膨胀,我们可以想像一下,我们人都是很朴实的,你收入低的时候你想的是吃饱,你有一千块钱的时候,你想到的就是享受,而且享受这个东西由简入奢是非常容易的。当大家形成这种消费意愿的时候,你指望消费降下来,我觉得很难。确实这几年我们的收入相对比较稳定,消费确实成为我们新的带动力量。

  第二,2016年除了供给侧改革非常好的事情以外,我们还看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人口出生率近几年第一次回升,这个出生率能够持续的回升,中国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当然会不会持续回升取决于我们的收入,更重要的取决于我们生存的环境,如果雾霾没有这么严重的话,我相信很多人愿意生二胎或者三胎,他们知道有一个很好的环境。回到宏观经济,我自己的感觉,在目前这个时间点,我们去讨论GDP到6.5、6.7还是6.9,我觉得意义不大,大的概念还是在区间之内波动,可能变得好一点或者差一点,但是并没有打破合理的区间。对于我们的老百姓、实体经济和各个金融主体我们关心的是什么?我们关心的是当你不同的GDP数据背后,我的企业盈利会不会被改善?很明显的,去年我们看到了,当最差的这些钢铁、煤炭企业都在改善的时候,你能说经济没有变好吗?我觉得不是。

  对于老百姓,我关注收入,确实老百姓的收入是非常稳定的。我也关注我们面临的房价,很明显,房价涨了很多。所以我觉得这几年我们需要忽略总量经济数据的波动,这是一个很正常的波动,我们应该更关注微观行业、微观个体的感受。所以我自己感觉,从数据来说,我认为余下的几个月中国的数据可能会往下掉,但是这是一个正常的波动,不会引发更大的风险。

  我还想讲另外一个问题,我们所说的通胀。确实我们的CPI很低,我们的蔬菜、猪肉都很低,去年这个时候大家讲的是大蒜这么贵,今年好像大蒜没人要。但是PPI很高,但是PPI跟我们老百姓没有实际的关系,因为他们不会去买钢铁。我感觉现在我们面临一个问题,通胀绝对水平不高,老百姓的通胀预期不低。老百姓现在的感受是什么?如果是过去,可能每天买菜,占据了大量的支出,可能蔬菜高了或者低了,他说通胀低了或者高了。现在老百姓更多的是关注的房价,房租每年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房价每年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感觉到成本在不断的累积,会使得他有生活的压力。经济水平不差,通胀的预期水平不低,这是我们面对的现实。

  回到资产,回到证券市场,其实我不太懂,我觉得分短期、中期和长期,短期非常悲观,在未来的三个月甚至是半年的时间里面,我仍然相信宏观市场面临很大的调整压力,这种调整的压力来自于监管不断的收紧,导致了很多的金融产品面临非常大的流动性风险。其实今天包括前面巴老师讲我们银行的困局,银行的困局传递到我们所有做管理人,不管是公募、私募、券商,包括一些其他的管理公司等等。

  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当你这些产品不能正常兑付的时候,会不会又对付的压力?如果我不能跟银行委外的兑付的时候,银行对什么人违约?会对老百姓违约吗?他们不敢,他会对同业违约,这是有压力的。在未来三个月或者是半年时间,如何化解过去因为资产管理过度膨胀带来了存量的风险,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如果能够把这个事情化解了,我们再看中期,看一年甚至两年,我觉得还是有机会的。

  但是再看看更长期,我们仍然相信,当美国、欧洲、日本都在加息的时候,中国的利率水平何去何从?我们中国已经是一个开放的国家,当我们需要关注汇率和利率平等的时候,美国的加息,欧洲的加息就会导致我们客观的利率回升。其实大家注意到,去年美国加第二次息的时候,中国2月份还提高公开市场利率。今年美国3月15日加息的时候,第二天早上中国就把利率提高了。我相信中美的这个联动非常强,当然来自于我们对于汇率和利率的平衡。回到前面刘总讲的,我翻译一下,实际上他们说的货币收益其实就是现金,理财也是变相的现金。其实回到2013年,什么东西最值钱?钱最值钱,因为钱荒。当前也是某种程度上变相的钱荒,什么最值钱?就是钱最值钱。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