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1日12:15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负责人介绍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举措成效,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注意到今天除了潘会长,还有国开行这样的开发性金融机构,还有进出口行这样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也有两家大型商业银行。我的问题是,在服务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各自的优势在哪?你们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上会不会有一些竞争和相互的合作?谢谢。

  以下为记者提问环节:

  潘光伟:非常感谢你这个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一带一路”涉及的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量比较大。“一带一路”沿线整个投资的主体有“三多三少”的现象。一是中国的金融机构参与较多,但国际性的金融机构包括开发性金融机构参与较少。二是政策性银行向纵深发展,但商业银行的积极性有待提高。三是传统金融产品比较丰富,但创新型的金融产品比较少。因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期限长,所以需要构建一个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国际性开发机构组成的多元的、开放式的金融服务体系,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收益。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功能定位不一样,在支持“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要发挥其各自的优势、特点、功能,逐步建立功能互补、优势特色明显的开放性金融支持保障体系,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长期的、市场化的、互利多赢的金融保障支持。

  开发性金融机构有独特的优势,因为开发性金融机构贷款期限长,开发银行在支持境内外的“两基一支”的建设上发挥了独到的作用,而且是保本微利,不需要政府的补贴。国开行这些年包括在“一带一路”沿线这些国家投资的项目总体来说情况都是比较好的,不良率也比较低。再有,国开行的资金是政策性、开发性的资金,具有先导和示范作用,也有人才技术优势。国开行可以带动其他资金和民营资本跟进,这是国开行的优势。

  商业银行的优势可以利用筹集资金渠道多元,可以吸收存款,可以发行专项的理财计划,也可以向全球发行债券。刚才许行长介绍了,中行发行的“一带一路”专项债吸引了国际资本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商业银行在当地经营时间长。中行作为百年老店,本身有机构,网点覆盖的优势,风控的技术比较强,它和开发性银行是各具特色、综合互补的角色。在今后“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还需要调动各种资源,开展新型的国际投融资模式,吸引国际资本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我们今后需要继续加强同国际上的多边、双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像世行、亚开行增强联动,同时更好地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的作用。

  中国银行业协会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上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我们注重跟国际上的金融中心联系,跟香港金管局多年来一直保持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每年有四季培训班在香港金管局或者港交所举办。同时我们也把香港的银行家请到内地来举办经济金融研修班,向他们介绍“一带一路”的愿景和构想。去年在银监会和陕西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银行业协会还举办了香港银行家在西安的“一带一路”的研讨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据我了解,香港在金管局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推进办公室。

  今年年底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计划在伦敦设置代表处,做好沟通、协调和各种信息的共享工作,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银行业协会和瑞士银行协会每年举办“中瑞金融圆桌论坛”,前不久瑞士经济部长阿曼带着瑞士的银行家来中国,还商定今年的“中瑞金融圆桌论坛”主题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有金融科技的应用。

  丁向群:正如刚才潘会长所说的,开行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金融机构以及商业性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是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的关系。刚才您问到开行在“一带一路”当中有什么优势,潘会长刚才也简要讲了一下,我再作一个补充。开行的优势一是我们长期致力于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重大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和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这样便于做好政策的对接。

  二是开行以国家信用为依托,能够筹集到长期、稳定的金融资金,能够匹配“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大额长期资金需求。

  三是开行作为开发性金融,是以市场化方式来运作,在过程当中,我们遵循国际的惯例和市场规则,在项目中注重风险可控和财务可持续。

  四是保本微利,不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这样便于降低项目的融资成本。

  五是开行还有一个特点是规划先行,推动和所在国的规划合作,能够为合作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融智支持。

  六是开行拥有国开金融、国开证券、国营租赁等专业化子公司,能够为“一带一路”提供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七是通过先期搭建完善的市场制度环境和信用机构,能够起到引导商业资金和其他各类社会资金后续持续进入,在“一带一路”实践中,开行具有独特的优势,运用这个优势,我们支持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和境外合作园区的建设,包括设立中国-东盟的基础设施、中哈产能合作等专项贷款集中支持特定区域和行业的重点项目;发起设立上合组织银联体和东盟国家银联体等多边金融合作机制,共同支持区域类的项目建设;发起设立了中国-阿联酋基金等六支“一带一路”建设的股权投资基金,给项目提供直接的投资支持。

  另外,加大交流培训,这也是开行特色,与沿线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我们举办了200多次的国际培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过4000人次参加了交流培训。开行还设立了奖学金,累计资助18个沿线国家留学生147人次来华学习。

  总之,开行还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继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谢谢。

  孙平:“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项目都是投资期限长、商业回报低,社会意义大于经济利益,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政策性金融参与到里面。政策性金融特别是进出口银行的“两优”贷款一旦进入以后,开发性的金融也愿意进来,商业性的金融自然也可以进来,这样可以起到风险分担的作用。所以,我们之间的业务互补性特别强。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合作,最近我们在埃及等国家跟开行和其他商业银行都有了良好的合作,优势互补,现在我们合作得很顺利。谢谢。

  张红力:我同意潘会长和刚才两位行长的介绍,我觉得我们之间的关系首先是合作的关系。其实工商银行与工农中建交、开行、口行在“走出去”当中各方面都有广泛的合作,其实我们的合作不局限于国内的银行,跟国际上的金融机构合作也非常多。例如我们最近做的莫桑比克的项目,这个项目我们和韩国、法国、意大利的银行和信用保险公司以及数十家国际上的银行来进行合作,我们之间的关系首先是合作的关系,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当中,我觉得“一带一路”更多的是代表国际上的合作理念,这种理念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合作的态度,这种合作的哲学代表着整个“一带一路”的精神,工商银行在工作当中也践行着这种精神。

  工商银行支持“走出去”,有什么自己的特色呢?第一,因为我们公司客户大概500多万,所以我们客户基础比较多,对客户比较了解,这是我们的一大强项。第二,整个国际网络在40多个国家,很多地区,上万人在海外工作,所以我们对当地的市场非常了解。第三,工行抱着合作的态度,不仅仅是其他的金融机构,律师、会计师、环保顾问等多方面都有合作,使我们对当地的市场的风险评估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第四,工商银行整个金融产品的提供是非常全面的,是系统、综合的。第五,我们这些年建立的专业的团队和我们整个工作的流程,使我们在“走出去”过程当中,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的项目当中能更好地把控风险。因为毕竟工商银行是商业银行,我们希望我们的投资、融资能够带来好的回报。

  许罗德:实际上今天发布会的安排就体现了政策银行和商业银行的关系,今天是“1+4”,银行业协会加四家银行,一家政策性银行,一家开发性银行,两家商业银行,说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并重,这是我的一个感想。

  中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确实有自己的定位,有自己的特色,我前面说的中国银行两个特色,一个是国际化,一个是多元化。因为中国银行的国际化起步比较早,90年前就开始“走出去”了,确实有很多的积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们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为了服务“一带一路”,我们一方面加大了机构的设置力度,到现在已经在全球51个国家设立了600多家海外机构。同时,我们加大了和同业的代理合作,现在有1600多家代理行,覆盖了179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现在加快了支付清算系统的建设,特别是人民币清算系统,能够实现7×24小时全球人民币的清算。2016年,中行的跨境人民币清算量达到312万亿,这是发挥我们的国际化优势。

  二是中国银行多元化的优势。中国银行拥有商行、投行、基金、证券、保险、租赁,是一个多元化的集团。为了“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充分发挥这个优势,通过授信撬动更多投资;通过投行带动企业兼并和收购;通过境内外债券的发行,使资金向“一带一路”沿线集聚;通过投资咨询、利率汇率的管理,包括保险的保障为企业的“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银行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和特色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