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4日15:13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日-26日在海南博鳌举办。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出席“大金融、大监管”论坛并发言。

  他在会上表示,如果把防风险变成第一任务,显然对经济发展是有害的,对金融机构本身也是有害的,因为经济不好,金融机构肯定好不了。他认为,还是要注意不要过度,监管、风险防范都不要过度。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现在比方说在中国你要去医院看病,你跟医生说头晕、头疼,医生说你可能得了脑癌,赶快照一下CT吧。在中国叫做过度检查、 过度治疗,其实没有那么大病,但是你给他开很多药、做很多检查,实际上医院是为了多挣点钱,并不是说要把你这个病治好。

  我现在觉得金融危机以后,全世界非常注重金融的监管、风险的控制,还有所谓的资本的充足率等等,我都赞成。首先你们一定要清楚我不是反对这些做法,你建立一个金融机构、银行、基金、保险或证券、投资银行的目的是什么?目的如果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增长,那么你现在防控风险已经变成首要任务了,也就是说你现在有点本末倒置了。

  那要是为了防控风险,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所有的金融机构都撤销,就没有金融风险了。但是经济不发展怎么办呢?我觉得那个问题更严重,刚才主持人问我的这个问题几乎是无解的问题,就是说是很困难达到的问题,但是我并不是反对金融监管、控制风险,因为不控制风险也不能很好地支持经济的发展,所以我觉得是必要的。

  但是现在确实有一点过分了,确实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因为现在我觉得金融机构的负责人都不愿意冒风险。可是不冒风险的事,在经济发展中是不存在的。因此我觉得还是应该更注重经济发展,因为金融机构主要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如果把防风险变成第一任务的话,显然对经济发展是有害的,对金融机构本身也是有害的。因为经济不好,金融机构肯定好不了,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注意不要过度,就是监管、风险防范不要过度。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