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6日10:52 新浪财经
百度钱包总经理 章政华百度钱包总经理 章政华

  新浪财经讯 5月13日,《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发布暨支付清算理论与政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百度钱包总经理章政华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群松:我非常感谢陈教授的精彩演讲,下面信息有一点点调整,因为百度钱包的张总要赶飞机,所以刚才也征求了沈总的意见,我们先有请章总发言!大家热烈欢迎!

  章政华:支付圈我和大家比较熟,我做支付做了十年。今天就如何看待支付,然后我们做了哪些事情,做一些交流和分享。

  百度做支付,我认为是谋定而后动。我们百度的钱包是在2014年才推出的,算是市场的一个新进入者。目前我们拥有活跃的用户6500万,注册用户规模会更加大。在这里可以分享一下为什么百度移动支付的数字发展这么快,可能在大家不知不觉中就起来了。其实我们接手这个钱包的时候,战略非常清晰,那便是重场景,与优质的商户百度无论在资本上还是在公司治理结构上都是深入合作的关系。大家可以看到去哪儿网对它控股,携程是第一大股东,这能让我们消费和场景有一个更好的结合。

  生活服务场景里面百度钱包出现越来越多,大家其实最近可以看到一些活动,马上517也是一个大型的活动,做完优质场景布局以后,积累下来了一些质量还不错的用户,他们可能更愿意消费或者有消费能力的用户,其实这有点像Master和visa的差别,有的可能从大众人群开始,而我们战略上的选择是先把一些可是能高消费频次的用户纳入进来。

  今年年初的时候几乎国内的所有线上线下的售票市场中四成出票是通过百度钱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我们有了消费场景,也有了一定规模用户,几千万活跃的绑卡规模的时候,应当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个事情其实我也是比较想和各位所长院长多交流的。我们可能一直在聊支付,但真正意义上做支付的企业,可能到后来就不太像是做支付了,而是做衍生的部分。从我们来讲其实今年整个钱包有一个升值。我举个例子,可能私人银行这些服务不是所有大众都触及到的,我利用数据分析的能力,一些智能化的方式,使我们大致成为每一个我的APP用户的一个新的银行,提供一个个人金融管家。5月1号期间很多人出行去泰国,出行前都看到百度钱包在当地有消费的活动,这背后是一整套解决方案的提供。

  第二个是将金融平台做了一个升级,大家可以看到现在里面的产品,像百度钱包,不在像以前,我们以前把百度的理财和百度钱包是区分开来的,现在两边做一个融合,我们上线了第一款银行类投资理财的产品,其实大家在APP里可以看到。

  第三个方面快速说一下,我们也在升级我们整体的生态,现在百度支付业务上,钱包业务不是简单一个支付能力的输出,我们可能在做信贷,做企业贷款,大家看到的似乎是快马加鞭的在加强,但其实这也是谋定而后动的。其实还有很多话题可以讨论,举个例子刚才说的淘宝的例子,可能难以判断是否是真实的行为,如何能够把信息和后面的消费完整联系起来,这个对服务的保证是很有帮助的。

  在后台,大家看到我们做了很多技术安全领域的建设,如果业界大家关注百度钱包的话,相对来说我们一直做技术上的投入,百度安全实验室、安全研究院的团队都在一起联动做支付体系各方面的建设,我们相对来说发展很快,其实安全上几乎可以说大家很少听到有百度在这块的问题。

  整体来讲千里之行积于跬步,百度钱包希望和在座的各位,无论在系统层面,在商户层面,在合作层面所有的内容大家都可以共享。谢谢!

责任编辑:秦婷 SF165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йҪصĵ

ΪйҪصĵǡ֤Ͷгȶ͡žΣṹھЭƽͬʱҲòĿѡأȡᡣ

ά

ǰAɸĸҪìʲô

йתȱֱʵֲ֧ǵǰAɸĸҪìܣӿȷעƸĸ·ͼʱڸĸսϣҪַʱгԹĸ֧֣עҪĻʩ裬ҲDZСͶߴʩǰᡣ

DzǺͶѡ

ڰôڼѾأҵʲծҵʵʩϸŴծİҵٸIJѹҵΣֱ٣ͥĿǰծˣƽÿͥҪÿµ20%룬Գÿծ

˭вԪĩտ񻶵ĵ

вԪܹĩտ񻶣гͶĽʵƶȽϴ©¡AɵгǷͶġͶʡĻˣвԪûݡĩ֡ûгɡɡǵıһĻҲͲΪ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