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5日10:53 新浪财经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

  新浪财经讯 由新理财杂志社、《新金融观察》报、国家银行业科技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金融发展峰会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发展峰会”于11月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蔡鄂生:谢谢主办方,刚才马行长和李会长都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特别是金融和现代经济关系当中存在的缺失,对这个缺失的呼吁时间已经很长了,但是在现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创新发展中,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大家都非常关注。

  传导的信息怎么样让它真实,小小的错误是可以的,但整个金融改革和金融当中怎么能够真实,能够解决问题呢?题目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讲的又是金融创新,为什么要创新,创新的实质是什么?

  刚才子彬会长讲的问题非常关键,M2和GDP资金大小无所谓,融资是在金融圈里转,这个产品的利润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和实体经济的贷款又不一样。虽然你的融资贵一点,但是贷款收益还是实体经济与你之间的关系。但金融机构之间的同业市场盈利收益怎么产生呢?我觉得总书记在G20讲的非常重要的观点,现在是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新的动能现在并没有完全形成几大支柱,只是代表了几大方向,这个时期就回到我们国家的“新常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这都需要很好地思考。互联网时代发生了一个很大的问题,互联网点击率的盈利模式很有意思,我不太懂,但听了几个故事。年轻人这个礼拜初在互联网上有一笔投入的话,靠点击率一点,一个礼拜他就能够有5倍的收入,我觉得有点不大相信,但是2、3倍是有的。传统经济和现代经济,一产、二产企业的经营方式,我们的银行、新金融要面对的不光是互联网时代发展的这些经济,还有很多社会当中很多的草根经济与大众就业,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很高端的创新工作的。

  我们的金融服务要面对的是社会,面对的是大众,怎么能够针对大众的经济多元化和各个层次不同的需求,银行、证券、保险怎么样能够因地制宜,有特色有针对性地去补?我们过去的经验,为什么在银行发展上有问题呢?因为那是抽水机概念,都是往城市和高利润的地方走。

  风险是客观存在的,银行风险和其他的风险不一样。怎么对待这个事情呢?这其中有理念的问题,就是防风险也是为了解决发展问题,整治也是为了解决发展问题,不是为防而防,为整而整,那社会就不进步了。考虑这些关系和认识方面到底怎么去做,怎么践行到实践当中,怎么到农村金融、城商行、小微金融中。那种普惠消费服务是能够解决需求方很大的问题,它也有针对小企业的,比如现在所谓P2P、互联网金融,在这方面的发展,它相对缓解了所谓普惠金融的概念,就是大众服务,大家都能享受到金融服务的概念。

  但作为主流业态的银行机构,到底应该怎么解决问题?而新金融又应该怎么解决问题?这都是需要思考的。这些问题都是现实存在的。P2P还是在企业之间收钱,这是它的盈利模式,但他把钱卷走了那是违法犯罪。所以,我们金融创新的产品里,它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是怎么样的。

  总书记在G20里还讲到,“未来要解决的问题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资”,不简单只是把所谓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服务的问题又提升了一个高度,现在不光是银行对企业。由于互联网的手段出现以后,高科技技术出来以后,怎么把这种手段和现在的工具形成生产力,与现在的实体经济变成融为一体。

  刚才马行长讲的“区块链”,现在金融热就是热“区块链”,现在金融领域的学术讨论没有问题,在解决创新发展和为社会服务上,到底能有多少可以作用到解决现在的问题。不是说区块链现在不应该研究,我们的机构要解决区块链问题和现实差距,现实解决问题的距离到底是多大?我们说金融创新根基到底是解决什么问题?

  不是简单地在金融服务领域追求所谓高大上,区块链分布式记帐法看似是保密性,但要把它融入到社会,光在纸上谈它的作用怎么样,实践当中把问题解决到底怎么样。我说的意思不是反对区块链,现在金融研究创新,各个论坛都讲创新。但在创新口号和热点下,创新到底得到了多少的实际改善和解决?这要评估,这样才能解决发展实际存在的问题。

  现在有创新、绿色、改革、共享、开放的五大理念,怎么在这个时期里把这五大理念融入到我们的金融服务当中,从社会角度来讲,大企业肯定需要大银行的支持,它需要从不同角度来解决不同的问题。

  这是我自己的一点思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