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20:51 新浪财经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部主管郑晓东

  新浪财经讯 10月15日消息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6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于10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部主管郑晓东分论坛上表示,金融其实是不允许高成本进行运转。就像刚才提到的,上午李行长说到的,过于注重客户的体验和客户数量,只是互联网思维,而忽视了金融的本质。

  郑晓东:监管和自律不管是从国际的实践经验和我国的实际情况来说,都是相互促进和相互补充的这种关系,特别是近年来跨界融合,并且我国的监管是属于 分业监管和从业机构这种混业经营二者相互相向冲突的情况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一个综合了整个互联网金融的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协会应运而生,并且国家对它赋予的使命是承担了重要职能的全国性自律组织。

  协会自己在我们定位是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前不久刚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 案》里面也说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承担的是举报不正当竞争,举报我们已经上线了,在我们的官网和微信里都可以看到举报的入口,作为自然人和企业单位都可 以进行举报,举报的业态包含网络借贷、支付、互联网保险等多个互联网金融业态。举报新意之后我们包含了收集、处理、汇总、转发,其中转发就是包括十多个部 委,比如广告、各种非法集资,各个领域都会转发到相应的部委,并且进行跟踪处理。还有不正当竞争,更多承担自律的优势,就是要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出 现,因为现在过多的有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注重的是互联网的思维,而忽视了本身是金融的这种属性,很多都是高成本运营,期待着下一轮的融资来解决现在的困境。

  但是金融其实是不允许高成本进行运转。就像刚才提到的,上午李行长说到的,过于注重客户的体验和客户数量,只是互联网思维,而忽视了金融的本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恰恰可以在不正当竞争方面去防止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出现,并且也会成立相应的专业委员会,我们也成立了自律惩戒委员会,对相应的一些不 正当行为、一些违反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进行惩处。还有服务监管的,我们近期做了统计工作,也是受人民银行调统司受权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进行统计工作,为我们的监管提供了数据支撑,其中数据就包含了各个从业机构的月度、季度、年度的相应报告。

  还有一方面服务从业机构的工作就是,信用信息共享,信用信息共享是各个从业机构发自肺腑的,希望有一个统筹全国性的组织,把借款人的违约信息给 大家处理,这样对每一个从业,特别是网贷或者是消费金融,相当于风控,都是很有帮助的。我们现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跟17家单位进行了签约,现在已经上线。

  成立了一个区块链研究工作组,举行了风控的一些培训教育,在投资者方面我们也进行了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保护的相关工作。

  回到董院长刚才提到的8月24日新出台的20万、100万和100万、500万的问题,是自然人单个平台20万、跨平台100万,法人和从业机 构相应的是100、500万。这个问题首先说,监管的出发点是要求网贷机构要回归小额分散,回归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相当于满足多层次的融资体系他 自己正确的定位,所以提出来这种限额。至于这个数字,并不是无源之水,也是根据最高法关于非法集资的解释相对应的。其中也确实是对我们网贷有一个大家比较 关注的问题,也形成了不少的挑战。当然就像当时李俊锋主任所提到的,会有12个月的调整期,并且我关注从8月24日政策发布以来,很多从业机构已经开始逐 渐的进行一些调整。

  还有一个挑战就是,如果一个平台他可以控制本身是20万的限额,但是跨平台100万,其实他是很难获取到借款人在其他平台借了多少钱的,这就需 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做一些工作,我们的确是现在正在进行当中的,是打进一个信息披露的集中披露平台,在集中进行披露的时候我们采用的方式是穿透式披露, 就是借款人是谁,自然人的话身份证号,企业的话统一社会信息代码。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可以通过我们这个平台来获取,知道这个借款人在跨平台的借款总余额是多 少钱,从而能够让这个政策顺利的落地,这是我们的一个工作。

责任编辑:王琛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房产税能长久有效稳定房价

欧美政府征收了高额房地产税之后,大量提供各种类型且租金稳定的住房,使多数普通民众无需非得购房而居。如新加坡政府筹建的公共房屋——组屋,就是绝大多数新加坡人的住所,这就使得人口密度远超北上广深的新加坡的普通百姓根本不必为住房而担忧。

飞机高铁票价放开意味着什么

此番机票价格进一步自主放开,会促使客流大的航线机票价格上涨。但航空公司应调整航线网络,优化与高铁直接竞争航线的运行班次,形成阶梯竞争与空铁合作。

中国应对危机的措施优于西方

全球经济数据证明,中国新阶段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与效果远比西方成功。事实也说明,这种成功归功于中国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但这种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供给侧政策并非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开放选项。因此,后者将继续经历缓慢增长。

环境污染不是追求GDP导致的

印度没有像中国一样去追求GDP,但中国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等等,印度也一样存在,而且比中国还严重。所以,这些问题只是因为中国过去追求GDP才导致的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