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19:10 新浪财经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图为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图为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

  新浪财经讯 10月15日消息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6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于10月15日在北京举行。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院长在会上表示,我们整个金融市场是在一个变成熟的过程,与欧美一些国家相比,我们大家对于风险的认识、识别都有待提升。

  董希淼:现在这个事情,类似的现象还在持续,原因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觉得我们的确从认识上这两年整个互联网金融、新金融发展是过热了,是有 泡沫了,我们是一边倒的在发展,我觉得认识上有一些偏差,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无原则的为一些行业、为个别的企业站台,恰恰这些企业他并不具有金融发展的 一些能力,从制度上我们可能缺乏一些保障,对金融发展的约束、监管的规范可能都有待于加强。第三个,从金融消费者自身的意识跟能力都还有待于加强。

  我们整个金融市场是在一个变成熟的过程,与欧美一些国家相比,我们大家对于风险的认识、识别都有待提升。比如说我做银行的,我们经常碰到一些客户,他对银行的理 财产品都很难区分是银行自身的、还是代理的,往往就盯住高收益,收益成了识别银行理财产品几乎是惟一的标准,这个其实就会有很大的问题。第四个,我觉得我 们的舆论可能还有一些问题。

  前两年可以看,我们几乎所有媒体对互联网金融的报道很难得见到一些反思,一路的唱赞歌,包括我们一些权威的媒体,不客气的说, 登了一些广告。当然我们可能很高兴的看到,整个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正在开展,这个专项整治也并非前两天才开始的,去年年底就开始着手,我们制度上不断在完 善,去年7月18日《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一系列监管细则出台,我们认识上也在加强,我们也认识到新金融、互联网金融也有很大的副外部性,我们的舆 论现在开始更加理性,我们一些互联网金融的广告也在严格管理,下一步我觉得还要更加畅通金融消费者投诉、权益保护的一些渠道,让大家碰到问题有地方可以申诉、可以得到解决。 

  我觉得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这是金融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觉得整个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也好,整个新金融发展也好,都要以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作为最终的落脚点,这点上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我们合格投资者门槛的设立,这些制度的建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主持人(李麟):这个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说的,这个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实质上在运动行业的发展,有运动员,还要有裁判员,我们在互联网金 融领域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董院长的观点非常突出,在一个非对称性游戏的过程中间,在一个非对称的信息分布过程中间,如何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我们这两个嘉 宾的问题还有点内在的联系性。一方面,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数据多是特点,缺点是数据太多。普通的消费者在这个数据的海洋中间如何充分保护自 己的权益,一方面,自己要足够的聪明,就是有智慧,像院长说的,要教育。二要监管,为什么呢?再聪明的消费者也聪明不过金融服务的提供者,监管的作用非常 的突出,这是一个大家的呼唤。我们会发现,在操作的过程中间就像互金领域的一个笑话一样,就是说当一个消费者面对一个互金公司,就像面对一个我们软件授权 的协议,读了很多遍,但是你最后是忽视了所有的东西,最后我同意。这个过程中间,第一方面,我们消费者的权益,处理信息没有保证,第二方面,我们监管的条 例,可能在新形领域对消费者缺少一定的保护。比如我们在消费者领域里面倡导群体诉讼的制度安排,群体诉讼的制度安排是什么样的一个设计理念呢?就是说当一 个互金机构在充分的大海洋数据的背景下,99%的消费者看不懂,但是一旦万分之一的消费者看得懂的话,可以代替其他9999个消费者和这一家金融公司打官 司,打完之后这个利益归大家共享,其实这就是一种合理的制度安排。我看董院长还要补充,您再补充一句。 

  董希淼:我再补充一句,我觉得现在大家对普惠金融认识也有偏差,我前几天在一个群里讨论,以前都批评我们的传统银行,好像门槛很高,理财产品5 万元起步,现在都觉得好像1元钱门槛很低,非常好,觉得这就是普惠金融。我觉得这里边有一个误区,其实我们很多理财产品也好、很多投资有门槛,这个门槛是 必须的,就是说我们要一个合格投资者的理念,我们比如说买信托,就要100万起步,因为信托这个风险相对比较高,太低门槛任何人都能买,这样可能并不利于 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我觉得现在大家自己自身风险识别能力并不是特别强的时候,李总说,在海量信息数据里边很难识别,非对称的,设定一定的门槛其实是为 了更好的保护我们风险承受能力相对比较低的这些普通的金融消费者。所以我觉得在座因为媒体朋友很多,我想呼吁一下,我们不要把所谓的无原则的低门槛当作普 惠金融的特征,其实这恰恰是不利于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一些高风险的理财产品可能对收益要求更高,但是适应风险能力更强的投资者,设定了相对较高的门槛,恰恰是为了更好的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这点我觉得要有一个更理性、更客观的认识。 

责任编辑:王琛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房产税能长久有效稳定房价

欧美政府征收了高额房地产税之后,大量提供各种类型且租金稳定的住房,使多数普通民众无需非得购房而居。如新加坡政府筹建的公共房屋——组屋,就是绝大多数新加坡人的住所,这就使得人口密度远超北上广深的新加坡的普通百姓根本不必为住房而担忧。

飞机高铁票价放开意味着什么

此番机票价格进一步自主放开,会促使客流大的航线机票价格上涨。但航空公司应调整航线网络,优化与高铁直接竞争航线的运行班次,形成阶梯竞争与空铁合作。

中国应对危机的措施优于西方

全球经济数据证明,中国新阶段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与效果远比西方成功。事实也说明,这种成功归功于中国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但这种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供给侧政策并非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开放选项。因此,后者将继续经历缓慢增长。

环境污染不是追求GDP导致的

印度没有像中国一样去追求GDP,但中国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等等,印度也一样存在,而且比中国还严重。所以,这些问题只是因为中国过去追求GDP才导致的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