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7日16:57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7月7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转型与突围。在主题为“小微金融挑战与再造”的主题讨论中,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介绍了邯郸银行的特色业务——夜市银行,他表示邯郸夜间银行的创意来自于新加坡的夜间动物员,同样一个场地搞了两个营业场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不错,得到很多方面的关注,总行营业部昼夜营业,晚上的总业务量等于白天的一半。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我接下来直奔主题,有一些问题跟各位嘉宾请教,首先想请教一下邯郸银行的郑总,我们知道邯郸银行推出了比较有特色的业务,叫夜市银行业务,请郑总简单介绍一下这项业务提供哪些金融服务?当时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来推出这个业务?这项业务有些夜晚经济的小微企业能够提供哪些便利?

  郑志瑛:邯郸银行是河北省的城商行,我们现在资产1300多亿,在我们的信贷结构里面,我们大概是大中小微信贷对象占了2341,小和微占40%、10%,加起来一半的信贷客户是小微客户,总客户160万,这样的话,我们服务中小微企业比较多,我们就调研,这些客户他们比我们上网还辛苦,他们整天熬夜,夜间的市场、夜间的餐饮、夜间的大排档、歌厅,夜经济在全国,在邯郸比较发达,银行一般下午五点钟就关门,五点以后大量的小微金融的需求,大量的现金服务得不到满足。所以我们在三年前,大概2012年11月28号,我们在邯郸搞了一家24小时人工服务的夜间银行,搞了以后,还非常成功,我们在第二年,在石家庄分行又搞了第二家夜间银行,原来还担心有没有客户,后来发现晚上的客户需求量还非常旺,在下午五点到晚上八点还要排队, 我们邯郸、石家庄一批小微客户已经形成了消费习惯,下了班把自己的营业款放到我们这儿,邯郸每天晚上接收300万的现金,反过来说,如果我们这个夜间银行不开办,300万的现金就在社会上流放着,还有现金安全的问题,容易出现金风险、安全事件,有一天晚上收一千多万现金,这样小微客户对我们已经有了一种消费习惯,算是小小的微创新吧,重点服务的叫三种人,服务忙人、急人、黑人,黑人就是夜经济经营者,夜间银行的理念叫做宿夜在估,日夜守望,很浪漫的一个情怀。

  贾壮:我们开展这项业务之后,能够带来一些经营商的增量是不是有一些数据上的体现呢?

  郑志瑛:效果非常好,晚上总业务量等于白天总业务量的一半,一个点,不是所有的都是夜间经营,我们选了总行营业部昼夜营业,晚上的总业务量等于白天的一半,这个量可以了,晚上的人均业务量比白天还多,白天十个人,一千笔,晚上三个人,500笔,晚上业务更多,承办这个业务的营业部,它的业务量明显比其他的正常的营业网点要好,因为实际上是两班营业,我们一般的营业网点是8小时营业,早9点、晚5点,八九个小时营业,而我们这个延长了一倍以上的时间,同样一个场地搞了两个营业场所。我们夜间银行的成本是零房租运营,你所掏的房租,白天已经付完了,晚上不再需要付房租了,所需要增加的电费,白天也要打灯光员工费,还是这些员工,晚上休息嘛,我们邯郸夜间银行的创意来自于新加坡的夜间动物员,去过新加坡的朋友知道,新加坡有一家动物园,白天还是这帮老虎,晚上再看一遍,全世界唯一的夜间动物园,我们去那儿参观以后就想,银行一样,白天经营,下班以后晚上还是这个场所、还是这些设备、还是这个环境不需要增加任何成本,所以我们搞个夜间银行,效益还是不错,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不错,得到很多方面的关注,中国城商行20周年搞了一本书,那里面收集了20多个案例,其中夜间银行也收录了,这次很荣幸贾老师和新浪财经记得我们这件事情,我们非常感动,也传达给我们夜间银行的同志们,他们辛苦也没有白费。谢谢!

责任编辑:郑洋洋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