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7日16: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嵇少峰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嵇少峰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四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7月7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转型与突围。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嵇少峰表示,互联网金融目前发展到现在的状态也好,其实我们最大的受限是与中国的监管体制的影响。

  以下为实录:

  杨建群:刚才丁总提到的直销银行的客从哪儿来?我们的盈利模式是什么?甚至可能每个银行的直销银行存在同质化的情况,这一点其实嵇先生也是很有发言权的,本来是监管部门的领导,而且你又长期关注互联网金融,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嵇少峰:其实直销银行也好,电子银行也好,互联网金融目前发展到现在的状态也好,其实我们最大的受限是与中国的监管体制的影响。“一行三会”的体制已经固定很长时间,这就导致我们在金融监管的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公平度就产生了问题。现在银行严格受制于监管,所以它的监管成分很高,很多的手段也没法施展,目前为止,互联网金融平台并没有受到非常严格的管束,所以在监管上实际上是套利行为,导致了做同样的产品在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差别非常大。刚才大银行和小银行也分别谈了自己的不同的感观,认为小银行是不是小而美更好做互联网金融?其实并不在于大和小,而在于监管的严格与否。我之前有一个判断,在目前的监管体制下,可能目前城商行和地方行机会多一点,最主要的原因是受监管的关注度不高,第二是决策体制,由于是独立法人制度,又是比较小的机构,它的高层很容易做出一些基于互联网的高频度变化下的决策。而我们的大银行显然在这方面的压力是非常之大的,这里面也涉及到资源的问题,银行的资源和互联网金融机构之间的各自的优势和劣势是怎么看待?除了监管的差别之外,其实我认为还有思维的方式问题,因为我对传统的金融机构和对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理解,我都是相对于第三方的角度去看。这两类人群来看,思维方式是有非常大差异的。我之前看到今天嘉宾的名单,我非常担心有一个现象,就叫鸡同鸭讲,因为我姓嵇,在座的都是传统的金融机构的电子银行部的高管,它受制于体制的影响非常深刻,又受限于体制的约束。所以在新的金融模式和新的业态度的拓展和创新方面是难度巨大的,阻力巨大的,甚至本能地拒绝改变。这是体制的悲哀,而不是我们的人品。

  再换一个角度去看,现在互联网金融有可能面临着一个灭顶之灾,就是说全国的各级政府用非正常的手段来进行压制,非正常的手段的原因是因为目前没有一个可靠的法律,所以导致各大城市、各大省份出现了涉及投资私募、财富、资产管理所有的名称,甚至连投资的词都不能出现,这是极其不正常的现象,这是用行政的暴力来代替或者来掩盖监管的无能,这个我相信有可能会对目前自由的互联网精神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当然,现在的乱象也是由于监管的不作用或者鼓励金融创新在无序的情况下带来的恶果,这个恶果可能要吃3-5年,现在相当多的百姓,从E租宝开始,其实我说2014年的预言在纷纷实现,并不是我高明在哪儿,其实我是从传统的风控角度看,几乎所有的互联网金融,特别是涉及到网贷,因为互联网金融面很宽,最大的还是网贷,网贷所有的风控机构的模式,我当时是找不到一个机构有安全的经过验证的模型存在的。当时我一一列举了全国的P2P公司使用的风控模型,或者所谓的风控的技术,没有一个值得推敲。现在反观银行,也存在很大的问题,传统的银行受制于体制也好,或者是吃了自己垄断的饭,对政府平台,国企、央企的投入已经足以养活的团队,让我们每年保持百分之十几、二十几的增长,让我们懈怠于或者懒于去变革,这是传统银行走到现在,大家去看,现在传统银行反思这一轮的金融危机,有可能让我们银行又回归到10年、20年的那个历史中,我们每年的不良率的增长速度远远要比我们大家看到的不良率要高得多得多,这绝对不是一个10年、20年的金融机构应该形成的现象,当然这个现象有政治的原因、有体制的原因,或者是有监管的原因,但是我们反思我们自己真的银行在改变吗?我们现在大部分的贷款仍然是传统的贷款方式,以抵质押、以政府信用保证为主的方式,所以我们的电子银行和网络银行在我们服务于传统产品的过程中更多的要思考的就是如何从你的角度去反思、去设计更可靠的、更商业化的、更接近市场的风控模型,而不是靠传统的方式。

责任编辑:李彦丽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