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7日14:57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吴逖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吴逖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7月7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转型与突围。在主题为“大金融跨界融合”的分论坛中,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吴逖表示,由于金融机构运营成本非常高服务面积有限、厌恶风险、必须考虑单位成本这些问题,造成金融机构都是嫌贫爱富的,然而新型的金融机构刚好能解决这些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刚才我们讲了最终企业是需要在产业之间找一个融合发展,怎么样评判大金融融合各个产业之后的效果怎么样,往往靠市场来检验的,现在市场上往往有这样一个逻辑,比如说,我们互联网讲痛点的,新金融能否解决传统银行或者传统金融机构在业务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难以覆盖的痛点,比如说现在中央比较关注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普惠金融、三农这些领域,过去产生的机构很难做好,新金融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来融合之后,能不能把这些领域做好,如何在资金的趋利性和普惠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吴逖:问题背后有一个隐性的名词,我们金融机构嫌贫爱富,为什么嫌贫爱富,有一个原因的?如果实现普惠面临几个问题,为什么金融机构嫌贫爱富包括了三个层面的问题,第一个是面积的问题,不管发放贷款也好还是实现金融向末梢的渗入也好,由于金融机构运营成本非常高,分摊到每个方面都非常高。所以它的服务面积总是会有限,加上过去的非互联网手段靠地面机构来提供服务,必然受网点的限制和服务人员的限制,这面积的问题。第二个是风险的问题,使得金融机构就是风险厌恶型,坏账一点都不忍受。第三个是单位成本的问题,单笔发放贷款也好还是提供其他金融服务业好,如果这个业务太小,过去来讲大家不愿意干,因为运营成本盖过了盈利。

  从互联网金融机构也好,像众安这样新类型的金融机构也好,我们就是解决这三个问题,怎么解决呢?第一个,互联网来讲,本质来讲就是普惠的,它的到达成本非常低,使得很多互联网贷款的发放机构覆盖面大幅上去了。第二个,风险厌恶的问题,其实是需要一个中介传导机制的,众安做的很多业务为前端发放互联网贷款的机构,他们提供担保,我更了解他,我也掌握数据一方面从他的风控模型着手,另外一方面帮助他进行进一步的风险管理和磨损补充,我把这个风险吃掉了,对于后面风险厌恶型的银行这类的机构来讲就变成了一个无风险业务,整个业务资金成本大幅度降下来了。第三个,效率问题,通过互联网本身面积覆盖以后,单位成本就非常低,我们现在做的很多业务很多单笔发放贷款平均几百块,这个在传统里面是不可接受的,几百块钱审批都覆盖不过来,我现在几百块钱照做不误,这是最主要的三点,同时都有解决方案。

  众安作为中国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有好多年了,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们本质上还是一家大数据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其实保险本身只是一个金融资产负债工具或者金融工具而已。刚才问到的这个问题,确实是我们最近一直在思考和努力做的事情,我们现在总共有3.9亿的用户,也有各种跨场景的数据,这一点我们跟其他像苏宁、京东不同的在于数据来源往往跨场景的,并不是只在某一个商业环境当中看到它,同一个人可能在淘宝是一个买家,他在航空意外险里面是一个乘客,他在旅游里面是一个游客,在旅游分期里面是一个游客。所以对我们来讲更多的是,现在反过来看,有两点本质是变成比较大的,第一个,由于互联网的时代到来,使得信息的量和获取能力比以前强很多了,比如说过去传统金融机构,作为一家银行审批一个信贷你给我提交一堆资料,出一堆证明,我来看,现在不是这样的,什么都不需要你说,大部分的业务你给我一个名字和身份证,我再告诉你他是谁,他有什么,我看到他做过什么,这个确实是比以前多了很多金融体系外的数据支撑,所以对这个人的画像可以做得更加的有效。

  但另外一方面也要跟大家分享,你会发现最终表现出来的信贷业务本质还是相同的,所以底层用的模型和技术,遵循的游戏规则还要坚持,但前面你要想办法获取更大量的数据,能够更快速、更完整的对这个客户进行画像。同时现在多了一个新问题,叫做网络欺诈,而这个东西是目前来讲整个开展互联网金融当中首当其冲的问题,基本上你会发现大部分的超出你原有预期的坏账或者是风险都是欺诈造成的,而这种欺诈手段的层出不穷,就需要从事这个业务的金融机构或者是互联网金融机构必须自身对技术有很深的理解和运用的能力,否则的话,被动的不断的被人家拔羊毛,总体来讲,风险层面就是这几个问题,大数据、反欺诈,但是基准的表现仍然遵循原有的特征。

责任编辑:郑洋洋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