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7日14:48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7月7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转型与突围。在主题为“大金融跨界融合”的分论坛中,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表示,从成本结构来看,新金融的成本投入在固定成本开支比较大,边际成本比较低,能够覆盖更长尾的客群,所以我相信不同的成本结构使得未来带来的竞争优势会有差异,能够覆盖的客群更有效一些。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们的理解是这轮互联网金融或者说我们更愿意叫新金融,我们可以简单的从微笑曲线来看,过去上一轮互联网金融的尝试实质上是希望在微笑曲线的右端,也就是说在销售端,有不同的模式、不同的组织形态,比如说平台化的通过共享经济或者自金融,这些方式做一些不一样的模式。同时我们看到P2P就是一个在体外自循环的这端的非常典型的例子。

  我个人的P2P当然是保留的,观点一直是一以贯之的。同时我们更欣喜的看到,这一轮新的金融科技的探索已经开始往微笑曲线的左端开始走了,包括金融的核心,风控,同时在右端出现一些新的趋势,像前面黄总也先后都谈到了,包括大数据风控、后端的智能投顾出来的东西,这一轮的概念实质上是通过新的产能、新的方法论的尝试引入之后,有一些东西,后来发现碰壁,有一些东西后来发现需要重新尊重金融的客观规律,但是有些思路确实引起了金融核心能力不一样的变化,不一样的进化。

  我从成本结构稍微细谈一点新金融为什么在某一些客群服务解决方案上有一些优势,传统的信贷是人定性的、定制化的做的信贷服务,一个客户经理一般能够覆盖七八户信贷客户差不多了,养活信贷经理本身的成本,每一户摊的运营成本切实的在那边,银行机构后来说不行,我为了覆盖更低的客群需要把户均成本往下降,人工管护往上升,接着优化,小贷基本上走的这个模式,但是仍然实际到一定的边际成本。举个例子,信用卡业务也是一样,现在卡中心,甚至卡中心的拆审批表的信封都是有专门的工序来做,录入也有专门的工序来做,即使如此,发放一张卡,300块钱是跑不掉的。但是互联网上,我们的白条,第一个,线上的数据采集,并且做预授信,第二个,信贷风险的管控,除了用传统银行的四五十个定性的金融指标之外,我们还有大量线上的大数据,交易数据,可以构成补充,如果说买100块钱的一支铅笔跟你买100块钱的零用什么东西,一本书背后的意思可能都是不一样的。

  甚至是有一些线上的大数据能够更实时,更动态的反映一些事情,你办了信用卡之后,半年就换了地址,这可能在银行机构没有办法有效的更新你的数据,但是京东可以,加上各种搜索数据、浏览数据,一系列的社交数据,其实我们现在白条的风控模型,银行通常是四五十个主要的变量,用统计的方法来做,生成一到两个主要的风控模型,只不过运营的策略不一样。但是我们现在基本上白条风控模型上万个风控变量,用深度学习用机器学习的方式来做,现在形成的策略模型超过200个互为支撑,同时边际成本会比较低。所以从成本结构来看,这样的成本投入在固定成本开支比较大,边际成本比较低,能够覆盖更长尾的客群。所以我相信不同的成本结构使得未来带来的竞争优势会有差异,能够覆盖的客群更有效一些。

责任编辑:郑洋洋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