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0日10:23 中国产经新闻报

票选中国好银行: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6(第四届)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初在北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第四届银行综合评选”正火热进行中。欢迎参与投票!

  本报记者 杨泥娃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全面实施营改增,将试点范围扩大至金融业、房地产业、生活服务业和建筑业的要求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5月1日,金融业“营改增”正式落地,对于当前已是重压之下的银行业来说,“营改增”将为其带来怎样的影响也备受关注。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营改增”或为银行业带来一定税费负担,但同时也为银行业创造了更好的转型升级契机,并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那么,在“营改增”的力挽狂澜之下,银行业的税费负担会否转嫁到客户或企业身上,银行业又将如何在此背景下实现转型升级?

  必要选择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营改增进入银行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营改增进入银行业可以使银行更好发挥出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对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有助于整个银行业提高跨境业务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银行业国际竞争力。”宋清辉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也为银行业升级转型提供契机。“银行业营改增之后,银行业成本或会有所增加,税负可能会有小幅度的上升。据清晖智库静态测算,银行盈利增速或下降2个百分点,税负或会上升1个百分点。短期来看,营改增影响银行盈利,长期来看,营改增能够倒逼银行业转型,使其向精细化管理方向发展。”宋清辉说。

  记者通过梳理资料了解到,目前,我国银行业征收的流转税主要是营业税,计税基础是营业收入,根据利润表的科目分析主要分为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其他净收益三类。而利息收入是其主要收入,营业税的计税基础又是毛利息收入,而非净利息收入,这也就意味着,无论商业银行能否盈利,都要按照毛利息收入缴纳营业税。

  由此,使得中国商业银行的整体税负偏高,也就间接导致了融资成本难以下降。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从业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营改增”对于银行的最大影响在于避免重复征税。“现有的营业税税制下,商业银行购买的固定资产和服务等不能作为进项税抵扣,征收营业税后,也无法向其提供金融服务的客户提供增值税发票,导致客户企业在购买金融服务后,也无法进行进项抵扣。这就容易造成商业银行与非金融企业的双重负担。”

  同时,与国际银行业的税负水平相比,我国银行业更是缺乏竞争力。根据相关文献显示,世界上多数发达国家都将银行业纳入了增值税征收范围,在应用较为广泛的几种税制中,均对商业银行核心业务(金融中介业务,如贷款、金融资产交易)实施免税。 有研究人员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和服务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当下,中国的金融服务输出需缴纳营业税,这将不利于商业银行向实体经济提供跨国金融服务,在主要发达国家均实行出口金融服务零税率的背景下,也削弱了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利润分化

  固然,营改增的到来为银行业带来利好,但日前,财新网的一篇关于营改增令票据业务成本上涨的报道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财新网援引了多位从事票据业务的人士称,“营改增后银行票据业务的赋税会变重,结合当前价格每笔成本可能要上涨20BP。”

  尽管有些观点认为税制改革后,银行业将面临承压,但是在不同类型的银行中,所承受的压力还将不同。 宋清辉认为,税制改革后,整体而言,银行业面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但还不至于给银行造成经营利润的大幅波动,因此总体影响相对中性。此外,不同类型的银行自身的收入结构、业务模式等都不尽相同,具体税负的变化,不同银行也会有所不同。

  上述从业者表示,“并非所有银行在营改增之后都会出现利润下滑,也有一些“进项抵扣税”比较高的银行可以从中获得更大的利好,比如,能取得增值税发票的开支较多或是购进固定资产较多的,尤其是对于有大额投资建造房产项目者,如果项目能取得增值税发票,则营改增后可以抵扣掉大额税金。”

  民生银行宏观分析师朱振鑫对于“营改增”后16家上市银行总税负情况进行了测算。报表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内部分化明显,中、农、工、建、交五大行税收增加较大,其中,交通银行税收增加额占其净利润的比例达到了3.94%;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税收也有所增加;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8家银行税收减少,其中,南京银行减税额占其净利润比例高达8.9%。

  朱振鑫指出,“变动分化的主要原因是各商业银行的业务构成占比不一,使得进项可抵扣的额度相差较大。”

  同时,朱振鑫指出,在以净利息收入为计税基础时,所有银行在“营改增”中都将受益,税负减少总额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8.86%。 如何化解负担 “营改增”后,对于增加了税费负担的银行业会否将压力转嫁到客户或者企业身上?

  宋清辉坦言,增加了税费负担的银行业一定会将部分压力转嫁到客户或者企业身上,实际上,银行税负转嫁的动作已经开始。部分银行正在通过增加对高税率行业企业的服务,降低相关成本,转嫁部分税负。

  但是,上述从业者也认为,当前我国“营改增”时间紧、任务重,部分规定属于过渡性的政策。“随着增值税制度的不断规范完善,银行业和其下游企业的抵扣链条将逐步打通,实现下游企业将金融服务纳入进项税额抵扣的需要,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效力。”

  “另外,银行业下游客户企业的税负水平下降也将有助于改善其现金流和经营业绩,进而有利于帮助银行提升其资产质量。”上述从业者说。

  而税负的增加,更为重要的是倒逼银行业进行转型升级。宋清辉表示,“‘营改增’将为银行业改革带来的契机,一是营改增将对银行业的经营利润、风险管理等产生系列影响,对银行的内控风险管理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整个银行业必须加快经营战略转型积极应对等,提升自身的综合服务能力;二是全面营改增之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极少对金融业征收增值税的国家,此举不但督促金融业优化产业布局,而且也是在中国银行业走出去,布局海外业务的有利契机。”

  为化解税费负担,转型升级的发力点应该集中在何处?上述从业者表示,“要加强客户分类和财务管理。同一业务收费对不同纳税人将产生不同的成本,对于企业客户,银行可以尝试转嫁部分或全部增值税,但如果是个人客户,一般没办法进行抵扣。因此,加强客户分类管理有利于减轻税收负担。”

  “同时,要加强信息技术系统的改造和升级,因为银行业涉及的系统改造范围广泛,因此银行业也面临着比其他行业更高的改造成本,税收制度变化引起的业务结构、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变化都需要有配套的硬软件支持。”上述从业者说。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