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兴:手机银行用户数量下滑

2014年07月08日 21:31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本届论坛将以“未来银行之路•变革与回归”为主题,并围绕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议题讨论。益普索总经理张晓兴参加圆桌论坛“新金融生态下的银行业愿景”的讨论。他分析表示,去年手机银行的用户占到70%,今年是60%,这10个点是在用户的使用习惯中慢慢的转变了。因为现在随着职能手机的推广,大家支付的习惯也在变化。在这样的竞争过程当中,我们看到银行在第三方支付工具当中这一块是丢了一部分客户。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上图为益普索总经理张晓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上图为益普索总经理张晓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张晓兴: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对我的邀请。移动支付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核心业务载体一直是被大家关注的,益普索作为一家消费者的公司,我们一直在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我们一直做着移动消费的监测。我们这次在6月底的时候通过网上的样本做了2000多个访谈,使用移动用户支付的用户的习惯,他们的态度。今天下午,我利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发现。

  首先第一点我们非常关心的就是用户移动支付。从我们几次来看,移动支付的用户目前呈现出来的趋势是女性化、老龄化。女性化应该说这种移动支付的特征越来越和网购的用户比较贴近,女性化,我们上一次看到女性用移动用户比例比较高,目前我们看到用户里面55%的用户是女性。老龄化的趋势应该打一个引号,从我们现在来看,两次的结构,上一次看到的移动支付用户平均年龄是在30岁,这次是33岁。这里面我们分析大概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使用习惯网购的用户,使用移动用户在成长。另外就是家里面的老爸老妈,他们越来越多的成为家里面网购的承担者。当然这部分我们没办法把这个老爸老妈纳入进来,这个数据也可能会略微低估一些。但是我相信,在座的来宾们可能如果说和父母在一起有可能会有一种感受,老爸老妈越来越喜欢上网买东西,电脑不一定用得很溜,但是王够支付还是比较溜的。

  第二点发现,是关于移动支付的工具使用。我们这次数据现实,在移动支付使用第三方支付的用户占到95%,而用手机银行的用户只有60%。应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第三方支付的公司在客户端的应用推广上,成效不是很好,这里面有54%的用户是同时在用手机银行和第三方支付。

  第三点发现,和第二点有关系,我们发现消费者使用移动工具支付的习惯正在养成,他们更成熟和理性。我们刚刚看到,通讯使用手机银行的和第三方支付工具的消费者占54%,在去年的数字,大概是67%,就是降了13%。这13%降到哪儿去呢?我们通过比对发现,在用户的选择中,手机银行的用户的渗透率是略微下降的。去年手机银行的用户占到70%,今年是60%,这10个点是在用户的使用习惯中慢慢的转变了。因为现在随着职能手机的推广,大家支付的习惯也在变化。在这样的竞争过程当中,我们看到银行在第三方支付工具当中这一块是丢了一部分客户。

  第四个发现是关于支付手段。新形式的支付手段在市场中逐渐慢热,虽然使用率不高,比如我们特别热衷讨论的一些进场支付包括扫码支付等等支付方式,在目前的市场当中应用并不多,只有不到10%。但是我们看到,这种支付方式在市场的认知率还是比较高的,很多用户虽然不用,但是还知道有这么多方式可以用来支付。这种新的支付手段在市场中会慢慢的会有客户认知,市场前景应该比较好。

  第五点发现,关于我们用户在使用手机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的选择上,我们了解一下用户的情况,我们发现用户在选择工具的时候,特征就是用第三方支付的客户觉得这个很简单,因为有一个信用担保,由此带来购物的便利性成为这个用户安全的第三方支付的原因。除此之外,我们看到使用第三方支付购买理财产品,这是刚才前面说的,包括越来越多的向银行业去渗透,包括还款、转帐,缴费,这也成了第二、第三位的方式。手机银行明显是银行渠道电子化,主要是工具网点,办理传统的业务会更便利,这是他们的特征。   

  第六点发现,关于用户的支付体验。我们发现移动支付的基本已经很好了,比如客户端的安装、安全性,包括系统的稳定性,这些已经基本上比较好的满足了用户的使用感受。现在更多的问题是体现在用户在办业务的时候是不是容易找到他的业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有很好的便利性,遇到问题是不是能够获得帮助。因此我觉得客户端的使用体验,在这个过程当中越来越重要,将会成为新的竞争。

  最后一点发现是关于安全性,随着在安全性大部分用户已经跨越了障碍,但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安全性还是很重要,在使用的当中大家还是要关注密码的管理,我们也看到很多安全举措手段。用户会认为很多从结构导向的一些安全保障,比如账户需要移动的时候,是不是需要有提醒?挂失前是不是银行可以提供一些服务,这样一些举措既安全又容易让大家接受,相对来讲,在一些密码管理保护上举措怎么能够让用户感觉到更便利,这是手机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要关注的一个方面,我们在之前也看到,很多的一些银行,在开发新一代的手机产品的时候,已经非常好的关注到了客户的体验的重要性。

  我们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要观点大概是这么多,如果大家对这个报告需要更多方面,可以联系我们,我会把报告跟大家分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副省长谭力被查 赈灾中曾微笑(图)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