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加麟:银行业用10元做100元生意 风险管控至关重要

2014年07月08日 12:4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信银行党委委员朱加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中信银行党委委员朱加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本届论坛将以“未来银行之路•变革与回归”为主题,并围绕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议题讨论。中信银行党委委员朱加麟认为,银行业是一个用10块钱本钱做100块钱生意的特殊行业,利益相关者众多,外部性极强,因此风险管控至关重要。

  朱加麟表示,多个主要经济体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实践表明,在利率市场化条件下,面对存款竞争加剧,成本上升的压力,银行倾向于提高风险偏好,通过拓展高收益业务,提高资金错配程度等方式,提高资产收益率。但是如果缺乏与之适应和配套的风险管控手段及能力,则可能应风险爆发而陷入及其困难的局面。对国内商业银行而言,能否在利率市场化推进背景下,切实做好风险管控,将是图生存、谋发展的根本。

  以下是朱加麟的部分发言实录:

  1、银行业可在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取得更大的发展。

  作为一个服务行业,银行业发展的根本在对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的发觉和满足,而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包括了负债端和资产端的需求,利率市场化没有改变客观存在的金融服务需求,但利率市场化却显著的改变了银行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在利率管制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只能在有限范围内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而随着利率管制的放开,商业银行经营自主性提升,能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从而通过更好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取得更大的发展。从历史数据来看,在日本、台湾、韩国等东亚经济体,以及美国其银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利率市场化中后期都基本稳定,甚至有较明显提升,行业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2、利率市场化对不同银行的具体影响将存在较大差异。

  由于历史原因,路径依赖等因素,不同银行在网点渠道、客户基础等硬件,治理结构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性,由于这些差异性,不同银行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也存在差异,应对措施执行的情况也会存在差异,最终受到的具体影响也将存在明显差异。以美国的货币市场存款帐户产品为例,根据美国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的调查显示,从1982年底到1984年初,短短一年时间内,占货币市场的半壁江山,就目前国内情况而言,由于网点渠道、客户基础、存款结构等方面的差异,如果推出此类产品对银行存款的冲击影响将大不相同。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利率波动频率和浮动将进一步提高,资金稳定性也可能发生变化。由于客户基础以及流动性管理、利率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不同,这样一些变化对不同银行的具体影响也将存在较大的差异。

  3、风险管控至关重要。

  银行业是一个用10块钱本钱做100块钱生意的特殊行业,利益相关者众多,外部性极强,因此风险管控至关重要。多个主要经济体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实践表明,在利率市场化条件下,面对存款竞争加剧,成本上升的压力,银行倾向于提高风险偏好,通过拓展高收益业务,提高资金错配程度等方式,提高资产收益率。但是如果缺乏与之适应和配套的风险管控手段及能力,则可能应风险爆发而陷入及其困难的局面。对国内商业银行而言,能否在利率市场化推进背景下,切实做好风险管控,将是图生存、谋发展的根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朱宁:证监会举报奖励不该设上限
  • 沙黾农:拥有底部筹码者是股市大赢家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