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钱荒新基金募集举步维艰

2013年07月01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钱荒新基金募集举步维艰

  本报记者 支玉香 深圳报道

  银行年中考核逼近,钱荒继续肆虐。缺钱,使得新基金募集举步维艰;钱贵,使得基金提供的收益率相形见绌。

  “银行理财经理已经不理我们的渠道人员了,我们现在基本求助无门,只能自力更生了。”北京一位市场部人士如是感叹。

  “年中是银行考核期,银行客户经理甚至说服基民赎回产品,用来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一位基金界人士如是指出。

  这使资金面的紧张不仅殃及老基金的规模和收益率,同时新基金也遭到打击。

  银行“抢钱”

  6月26日,银河基金[微博]发布公告称,旗下正在发行的新基金银河增利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将募集期延长至7月5日。该基金于6月3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6月28日,认购天数由26天延长至33天。

  银河增利债券是银河基金旗下首只发起式产品,银河基金将自购不低于1000万元基金份额。对于延长募集期的原因,银河基金在公告中称是为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但事实上,延长募集一般均因为首发募集达不到成立的最低标准。

  上海一家正在发行新基金产品的人士告诉记者:“最近银行渠道为新基金带来增量资金很难,基本没有量。券商同样如此。”

  上述人士解释道,“之前发行新基金,每天募集1个亿并不难,现在我们在发的新基金,每天大约募集资金只有1000万到2000万。”

  事实上,机构之间的“抢钱”行动已经白热化。尤其是在距银行“6·30”年中考核时点之际,银行已经到了“求钱若渴”的地步,在新基金发行市场上,银行甚至充当着“帮倒忙”的角色。

  记者获悉,工商银行(601398.SH)深圳分行,近日多次发短信息提醒,28日下午3:30之前,将闲置资金从股票保证金转回工行超5万即可参加抽奖活动。

  此外,招商银行(600036.SH)日前提供了期限不同的三款年化收益率为6%的理财产品。兴业银行(601166.SH)某支行提供的33天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则达到7%。

  深圳某家银行在6月30日更是愿意给出年化10.95%-14.6%的收益率,不过如此丰厚的收益率只针对资金超过500万以上的客户。

  对此,一位准备于7月初发行新基金的市场人士不无担心,“我们将要发行的是分级基金的A类,之前我们给出了大约4.5%的年化收益率,在该只基金产品设计之初,这一收益率水平对银行的客户非常有吸引力。但是现在在钱荒的影响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更胜一筹,所以我特别担心我们产品的首发情况。”

  基金自救

  资金面如此紧张之下,基金公司展开了自我营销。华夏基金[微博]发信息告知客户,受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骤紧影响,债券回购利率,银行同业利率均飙升至历史高位,华夏活期通6月21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49%。

  此外,更有基金不惜拿出自有资金认购旗下基金。6月26日,易方达、汇添富、光大保德信、长信等基金公司均发布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旗下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进行不同程度的申购。

  其中,手笔最大的是长信基金[微博]。该公司公告,于6月28日起一个月内,通过代销渠道运用固有资金投资长信利息收益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B级份额,申购费率为0,申购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

  汇添富基金日前也宣布通过代销机构,申购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基金B类份额1200万元。易方达基金[微博]自购旗下短期理财产品B类基金不超过2000万元整。

  而在众多基金面临赎回潮之际,有基金成功“逆袭”。记者获悉,在A股大跌之际,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实现净申购。

  有业内人士告知,因为信诚中证500出现溢价,有资金通过申购信诚中证500,然后分拆卖出来套利。

  6月24日,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一改6月份以来的整体折价,收盘出现约1%的整体溢价,而至6月25日,由于抄底资金的进一步入场推高信诚500B的价格,致使当日信诚中证500的整体溢价扩大至收盘的3.78%,随后的6月26日、27日收盘,信诚中证500依然分别有高达2.64%、1.83%的整体性溢价。

  专门从事套利交易的某机构人士称,如果按照整体溢价3.78%计算,实现套利理论上可以获得超过3%的收益。整个套利操作的成本为申购费以及卖出的佣金,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投资者还需承担申赎周期内的A、B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变动的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暴力恐怖案最后1名逃犯归案
  • 体育中超-乌塔卡4球阿尔滨4-3 鲁能争议1-1
  • 娱乐李天一案另4人信息至今未透露 遭质疑
  • 财经今年18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最高
  • 科技Google Reader明日关闭:14款竞品对比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中学量产高考状元被质疑不公平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
  • 姚树洁:朴槿惠与韩国对中国的启示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