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借利率居高不下 钱荒期机构多渠道吸金

2013年07月01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拆借利率居高不下钱荒期机构多渠道吸金

  见习记者 松壑 北京报道

  东边日出西边雨。

  银行间资金紧张状况尚未缓解,而大盘却已现多日跳水。自流动性紧张全面扩散的6月20日起,上证指数已从2132.81点下降至6月28日的1979点。

  “大盘多日大跌,部分原因是流动性紧缩心理预期带来的退出。”北京地区某券商研究员指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资金套现去追逐短期套利机会。”

  与放量下跌的A股相对应,银行间短期shibor依然居高不下。例如,shibor均价虽已由“钱荒日”的13.44%降至6月28日午间的4.94%,但据记者又从多家机构处了解,6月27日,银行同业隔夜利率场外报价仍高达20%。

  在银行短期同业利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市场间亦现多种套利产品,如国债逆回购、货基叠期套利等,而这成为“钱荒期”内短期资金逐利的主要战场。

  部分套利产品利用价格与股价的负相关性,以及期限轧差等方式,实现稳健的超额收益。但与此同时,其背后隐藏的各种小概率风险也在流动性紧张期间充满了不确定性。

  逆回购配合卖空操作

  由于银行同业资金与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呈正相关,随着银行间市场钱荒,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亦呈凸起之势。有不少投资者选择了在逆回购利率价格飙升时卖出股票,以短期头寸赚取逆回购利息收入。

  “许多时候,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常常和股市形成负相关,这也就让国债逆回购变得有利可图,沪上某期货资管人士表示,“月末、季末的最后一个周四的价格较高,此时卖出股票,申购逆回购,可以实现短期获利。”

  该人士指出,国债逆回购可配合卖空操作进行。“短期操作策略是,逆回购预期上涨前卖出股票,过上涨时点后再买入原持有的股票,如果踩得准,一天能做到万6以上。只要你卖空的股票,其涨幅少于回购所产生的收益,你就还是赚的。”

  此轮银行间同业价格的飙升恰与股市下跌负相关。6月20日,shibor隔夜利率上破13.44,同时GC001当日最高上涨至24%,转化为日收益即0.059%,而当日上证指数则大挫2.77%。

  交易金额亦反映了此类套利趋势。以GC001为例,通常该种类期限回购产品日交易金额均在1500亿左右,而在6月20日“钱荒日”后,其交易金额每日均在2000亿元以上,而6月21日,GC001的交易金额更是达到了史无前例的2440亿元,对比同日上证指数,其成交总金额仅681.65亿元,几乎为前者的1/4。

  不过,逆回购与股价关联并非绝对。“在月末或季末,银行资金紧缺时点前来做逆回购,收益都较高;但如赶上股票上升区间来做,那肯定是错误操作。”前述期货资管人士指出。

  货基“叠期”套利

  除了国债逆回购外,场内货币型基金套利模式也渐渐浮出水面。

  “利用T+1和T+0的更迭,可在一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内实现6天日收益。”华北某基金运营人士介绍。“不过由于货基年化收益较低,所以此方法更适合机构操作。”

  该叠期套利流程为:首先周四买入一只T+1货币型基金,而后待该基金周五得到份额确认后便进行赎回,同时再利用回款资金后买入另一只T+0货基,本息则可在下周周一到账。

  “由于周五赎回T+1时存在轧差交易,赎回的T+1会登记至下一周的周一,同时T+0也从周五计算份额,亦可实现周五-周日的三天收益。”前述基金人士表示,“总收益为3天的T+1基金加上3天T+0收益。”

  自去年11月国内首只场内T+0货币基金——“汇添富收益快线”问世以来,部分机构就已开始利用此法进行叠期套利。“一方面要确认申购的是T+1,保证在周五确认份额;另一方面则要同时认购T+0,如此便可以以一笔资金在4天之内实现6天收益。”

  “‘钱荒’时,货币型基金也会调换工具,捕捉短期高收益机会,这对于叠期套利更有利。”前述人士表示,“虽然有基金和券商资管暂停份额赎回的事情,但仍属小概率事件。”

  以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A为例,截至6月27日,该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388%,而以6天投资期限计算,一次叠期套利可获利万分之八左右。

  不过在前述基金人士看来,货币型基金申购、赎回上限将会对此类套利造成不确定性。“如果这种套利普遍化,大家都会选择固定时点买入T+1,卖出T+1,再买入T+0,这会给基金公司管理带来难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暴力恐怖案最后1名逃犯归案
  • 体育中超-乌塔卡4球阿尔滨4-3 鲁能争议1-1
  • 娱乐李天一案另4人信息至今未透露 遭质疑
  • 财经今年18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最高
  • 科技Google Reader明日关闭:14款竞品对比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中学量产高考状元被质疑不公平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
  • 姚树洁:朴槿惠与韩国对中国的启示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